美政府雇員夥同中國特務監視騷擾異議人士 美司法部起訴5人

遭到起訴的兩名中國的「在地協力者」竟都與美國國土安全部有關,可獲取在美中國異議者資訊。  圖/US DHS

美國司法部 7 月 7 日起訴在國土安全部任職 15 年的入境執法人員米勒(Craig Miller)與退休的執法部門雇員、在加州當私家偵探的泰勒(Derrick Taylor),因為這兩人替中國政府監視、騷擾在美國生活的中國異議人士,並與 3 名中國特務同夥犯罪。美國司法部新聞稿表示,美國聯邦陪審團發回紐約東區聯邦法院的起訴書中起訴五人,指控他們與中國政府合作,參與全球性的「跨國鎮壓計畫」(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s)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表示:「我們會捍衛美國人民言論自由和政治表達的權利,這些人(指遭起訴的兩名國土安全部相關人士)幫助外國政府的特務壓制在此避難的反對聲音。」另外 3 名參與中國政府跨國鎮壓計畫的是現年 62 歲的劉藩(Fan “Frank” Liu,音譯)、49 歲的茲布里斯(Matthew Ziburis),以及 40 歲的中國公民孫強(Qiang “Jason” Sun,音譯),其中孫強仍在逃中。

中國公民劉藩,被美國司法部逮捕起訴,指控參與中國的「跨國鎮壓計畫」,買通在地協力者取得中國異議人士資料,再進行監控和騷擾。
圖/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根據法庭文件,劉藩是一家位於紐約市媒體公司的總裁。茲布里斯是長島蠔灣(Oyster Bay)的居民,曾是佛羅里達州的獄警。孫強是一家國際科技公司的中國員工。米勒是一名在明尼蘇達州擁有 15 年資歷的國土安全部入境執法人員。泰勒則是一名退休的國土安全部執法人員,目前在加州擔任私家偵探。劉藩和茲布里斯被指控合謀充當中國政府的代理人進行跨州騷擾和犯罪。此外,劉藩和孫強被指控合謀賄賂聯邦雇員,以獲取一名居住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納稅申報表。米勒和泰勒都被指控妨礙司法公正,而泰勒被指控向聯邦調查局作出虛假陳述。

他們之間任務的其一案例是,在孫強的指示下,劉藩付錢給皇后區的一名私家偵探,賄賂一名美國國稅局員工,以獲取其中一名中國異議者的聯邦納稅申報表。但該名私家偵探選擇跟執法部門合作,也沒有國稅局員工收受賄賂。此外,孫強等同謀還計劃銷毀一名中國異議藝術家的作品,因為該作品批評中國政府,由茲布里斯冒充一名有意購買該藝術家作品的藝術品經銷商,並在藝術家的工作場所和車內秘密安裝隱藏式攝影機和衛星導航設備。而孫強本人在中國透過這些即時資訊監視該名藝術家。孫強等同謀目前也對另外兩名中國異議人士進行類似監控,並計畫將所獲得的影片剪接成打擊異議人士的宣傳材料。

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的中國特務孫強,在逃中,已發布通緝。
圖/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另一方面,劉藩也只是一名同謀聘請前國土安全部雇員泰勒獲取有關居住在美國的多名中國異議人士的機密和敏感個人身份資訊,包括護照資訊、護照照片、出入境記錄和移民記錄。而泰勒則再委託給包括現任國土安全部雇員米勒在內的兩名執法人員獲取這些記錄。米勒和另一位國土安全部特務從內部的聯邦執法資料庫中偷取資料後交給泰勒,泰勒再轉給劉藩等中國特務。孫強、劉藩、茲布里斯利用這些資料騷擾在美的中國異議人士。

當聯邦調查局質問米勒和泰勒在孫強、劉藩、茲布里斯等人的中國特務網絡中扮演什麼角色時,米勒和泰勒一開始撒謊。米勒也在聯邦調查局登門時刪掉手機中跟泰勒有關的簡訊,泰勒則指示自己的同謀不要向政府提供證據,並謊稱他是從一位有在上暗網的朋友那邊拿到資料的。調查過程中,米勒還對聯邦調查局多次提供錯誤自白企圖脫罪,但最後仍承認替泰勒非法查閱執法資料庫,並將資料用簡訊傳給泰勒,泰勒再以禮品卡作為報酬,兩人明顯就是中國政府的在地協力者

如果罪名成立,劉藩將面臨最高 30 年的監禁,孫強、茲布里斯、泰勒面臨最高 25 年的監禁,米勒面臨最高 20 年的監禁。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在被要求對此事發表評論時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北京堅決反對美方無端中傷抹黑中國的行為,中國一直要求海外中國公民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

參考來源:
2022/07/07 Reuters U.S. charges two Homeland Security workers in Chinese spying scheme
2022/07/07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Five Individuals Indicted for Crimes Related to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 to Silence Critic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Resi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