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使館人員偽裝混入太平洋島國論壇 遭認出後被趕出會場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線上出席2022年太平洋島國論壇  圖/擷取自Sky News Australia影片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 7 月 13 日在斐濟太平洋島國論壇進行網路演講時,兩名中國使館武官偽裝成記者出席,遭到《衛報》記者莫沃諾(Lice Movono)認出,這兩名中國武官隨後遭警方趕出會場。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之前曾巡迴太平洋島國企圖簽署更多安全協議卻鍛羽而歸,斐濟太平洋島國論壇負責人日前表示,當時王毅在還沒跟任何島國領袖會晤前,就已經擬好一份「成果文件」了。

在斐濟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跟太平洋島國領袖進行了網路會晤時承諾,將加深美國與該地區的伙伴關係。白宮 12 日在聲明中曾表示,華盛頓打算在南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和東加設立大使館。總統辦公室也表示,準備在未來十年每年向國會申請 6,000 萬美元支持海洋經濟發展,約為目前經費的三倍。此外,白宮進一步打算將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送回斐濟、東加、薩摩亞和萬那杜,並在斐濟設立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USAID)區域代表處。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022年7月13日線上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並發表演說。演說當下有兩名中國使館人員假冒成記者混入會場,遭識破後被趕出。
圖/Frank Bainimarama @FijiPM

不過,就在賀錦麗發表網路演講時,《衛報》的斐濟記者莫沃諾認出記者區有中國使館人員,莫沃諾表示,自己曾跟該名人員互動過三次,其中一次是王毅日前訪問斐濟之時,當時記者被該名中國使館人員趕出活動現場並禁止發問。她說:「他(指被認出的中國使館人員)就是把我們從某地帶走並指示其他人帶走我們的人之一。所以我走到他面前問:『你是代表中國大使館官員還是新華社,因為這是媒體區。』他搖搖頭,好像在表示他不會說英文。」莫沃諾隨後通知斐濟禮賓人員並知會斐濟警方,警方立即要求記者區的兩名中國使館人員離開會場。

外交消息人士後來證實,這些人是來自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的武官和副武官。當媒體詢問這些中國官員是否被授權參加論壇時,中國外交部表示,兩人觀看賀錦麗的演講並沒有違反規則,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代表有被邀請出席相關會議和活動。」

兩名中國使館人員偽裝成記者混入2022年太平洋島國論壇,企圖蒐集情報,在被識破後趕出會場。
圖/翻攝自the Guardian

相較於美國副總統受邀以網路演講的形式出席論壇,中國卻沒有獲得類似的對等邀請。不過,王毅 5 月罕見地訪問太平洋地區時,曾企圖要與 10 個太平洋國家達成全面協議,但該提議在地區領袖們的反對下被擱置了。本週在斐濟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表示,王毅當時剛來時還沒跟各國領袖會談前,已經準備好一份「成果文件」了。 

普納說:「正是我們的成員對此做出了反應。因為問題是,如果有人會知道我們想要什麼、我們需要什麼以及我們的優先事項是什麼,那不是其他人,而是我們自己。因此,正是在此基礎上,該地區才不接受這種做法(指王毅的做法)。」當時,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曾對王毅表示,任何新的區域協議都必須透過太平洋國家之間的共識協議才能達成。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15 日說:「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是中國的外交風格。會前,中方就內容跟太平洋島國進行了廣泛磋商。大多數國家對該文件表示歡迎。」

另一方面,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4 日表示,索羅門跟中國的新安全協議將不允許中國建立軍事基地,因為這會使索羅門公民成為潛在軍事打擊的目標。蘇嘉瓦瑞說:「一旦我們建立了外國軍事基地,我們就立即變成敵人。而且我們還會將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人民變成是潛在軍事打擊的目標,協議中沒有軍事基地,也沒有任何其他軍事設施或機構。這是我們持續向該地區的家人(指其他太平洋島國)重申中非常重要的一點。」

參考來源:
2022/07/13 The Guardian Police remove two Chinese defence attaches from Pacific Islands Forum meeting
2022/07/15 Bloomberg Pacific Leader Blasts China’s Botched Attempt to Strike Pact
2022/07/14 AP Solomons leader: Chinese base would make his people targets
2022/07/13 VOA US Beefs Up South Pacific Aid, Diplomacy as China Spreads Its Influe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