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版四方安全對話?美國、印度、以色列、阿聯共組「I2U2」

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親自出席I2U2峰會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印度、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美國 7 月 14 日召開第一次 I2U2 領袖峰會。美國白宮在聲明指出,I2U2 特別關注水、能源、交通、太空、健康和糧食的安全措施與聯合投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投資 20 億美元在印度各地開發綜合糧食園區。此外,美國總統拜登於 16 日吉達安全與發展峰會(又稱「阿拉伯峰會」)上承諾為中東和北非地區提供 10 億美元的短期和長期糧食安全援助。

白宮在聲明中重申支持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以及跟以色列相關的和平與正常化進程。此外,首屆的 I2U2 領袖會議重點關注糧食安全危機和潔淨能源。特別是確保能夠更好地管理全球糧食衝擊,並佈建更長期、更多樣化的糧食生產和糧食供應系統。拜登在吉達峰會上發表演說,表示美國將依舊是與中東活躍往來的夥伴,「我們不會轉身離開,留下真空給中、俄或伊朗填補」;更強調美國致力於確保伊朗絕不會取得核武。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7月16日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與9個阿拉伯國家領袖舉行吉達安全與發展峰會(Jeddah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Summit)
這場峰會與會者包括「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的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6個成員國,再加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領袖。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在糧食安全方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的所在地,也是 2023 年國際氣候會議 COP28 的東道國。因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將投資 20 億美元在印度各地開發一系列綜合糧食園區,這些園區將採用最先進的氣候-智慧技術,以減少食物浪費和腐敗、節約淡水,並使用可再生能源。印度將為該計畫提供適當的土地,並將促進農民融入糧食園區。美國和以色列私人企業則提供專業知識以及永續的創新解決方案,提高作物產量,進而解決南亞和中東的糧食安全問題。

在潔淨能源部分,I2U2 將在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推動混合可再生能源計畫,包括 300 兆瓦的風能和太陽能,並輔以電池儲能系統。美國貿易和發展署資助 3.3 億美元計畫的可行性研究。總部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公司則探索關鍵技術和投資合作的夥伴。以色列和美國計劃藉此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合作為私人企業找投資機會。此類計畫能為印度到 2030 年實現 500 吉瓦非石化燃料電力的目標做出一些貢獻,也有可能讓印度成為可再生能源領域替代供應鏈的全球樞紐。  

區域性組織「I2U2」集合美國、印度、以色列和阿聯領袖,堪稱是中東版的四方安全對話。
圖/Kobbi Shoshani @KobbiShoshani

I2U2 其實在去年 10 月就已首次召開外長級網路會議。在國際局勢發生一些不確定性的事件之後,這個類似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組織似乎又重新獲得動力。但是,它目前的重要性不會超過四方安全對話,不過,它有可能不會只是個利用國際關係中的小型多邊主義集團。

I2U2 的出現可歸因於其成員國之間快速成長的合作動機,以及 2020 年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促成的亞伯拉罕協議,該協議促成了以色列與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幾個阿拉伯國家之間關係的正常化。美國本身有推動 I2U2 的強烈動機,即擴大政治高層關係的地理範圍,加強美國跟中東關係。而對印度來說,可以在不損害戰略自主的情況下發揮更大的全球影響力,將跟美國的合作擴大到南亞以外,並深化跟中東的關係,中東有能源和經濟的戰略意義,也有大量的印度僑民。

拜登中東行 重新建立美國中東戰略關係

至此,相較於四方安全對話明確的共同目標「對抗中國」,I2U2 仍缺乏一個明確、激勵人心的目標,而且中國正在加強跟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商業合作。然而,伊朗因素是 I2U2 一個值得關注的因素。伊朗是以色列和美國的死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印度則希望找到跟伊朗接觸的方式,但雙邊有領土爭端以及能源聯繫相對少,而且這兩國跟伊朗的對手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日益融洽,因此,處理伊朗問題未來可能會是 I2U2 的主要課題之一。而拜登 15 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時跟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論及區域飛彈和防禦能力,以及將以色列整合進區域新軸心的一部分,均顯示伊朗問題是主要目標之一。

I2U2 將鼓勵在六個共同認定的非軍事安全領域:能源、糧食安全、健康、太空、交通和水,進行聯合投資。
圖/G Kishan Reddy @kishanreddybjp

另外,印度政府的相關聲明表明,I2U2 將鼓勵在六個共同認定的非軍事安全領域進行聯合投資:能源、糧食安全、健康、太空、交通和水。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升以來,糧食安全變得越來越重要。I2U2 中美國以外的三個國家均對俄羅斯的入侵採取了和緩的立場。但透過將糧食安全確定為峰會的首要任務,I2U2 已表明希望解決戰爭對全球造成的有害後果。拜登也在 16 日宣布,美國承諾為中東和北非地區提供 10 億美元的短期和長期糧食安全援助,消弭糧食問題造成中東新動盪的潛在壓力。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的作家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認為,跟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一樣,I2U2 正在利用成員間的友好關係來強調在非軍事安全領域的合作,同時在跟安全或大戰略目標相關的更敏感問題上則保持沉默。因此,I2U2 的戰略清晰度較低。但是,如果它持續和實質性地關注目前共同利益的六個領域,並在加強基礎設施、減緩氣候變遷、公共衛生和技術發展的目標的主要需求努力,I2U2 仍然可以取得成功。

參考來源:
2022/07/14 White House Joint Statement of the Leaders of India, Israel, United Arab Emirat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I2U2)
2022/07/14 Foreign Policy Another Quad Rises
2022/07/16 Reuters Biden will announce $1 billion for food security during Arab summit
2022/07/16 Reuters Biden hopes for Israeli integration at Arab summit in Saud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