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外國公司問責法》將阿里巴巴送進可能退市的中企名單

阿里巴巴  圖/中央社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7 月 29 日將阿里巴巴列入美股除牌預定名單中。阿里巴巴股價旋即在收盤時下跌 11% 至 89.37 美元,也使 7 月的收盤下跌 21.4%。此外,阿里巴巴進入美國市場以來一直想把美國企業引入自己的平台來跟亞馬遜競爭,但是這個目標一直難以實現,這對阿里巴巴的全球擴張計劃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打擊。

根據 2020 年底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阿里巴巴列入可能退市的企業名單中,該法案旨在解決長期以來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審計合規性問題。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完全審查在紐約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並要中企嚴格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無法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可能退市的名單還包括微博、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百度、愛奇藝、富途控股、凱信遠達醫藥等。

阿里巴巴它現在計劃在香港掛牌上市,目標是中國的投資者。老虎國際(Tiger Securities)的分析師 Bo Pei 說:「申請香港上市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們認為自己會在美國退市……只是為了減輕這種潛在風險。」商情資訊商 Vital Knowledge 創辦人總裁克里薩夫利(Adam Crisafulli)說:「中國(在美上市公司)的情緒再度變糟。」

2014 年阿里巴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時一度風光,現面臨退市壓力
圖/Ben Hider/NYSE

三年前,阿里巴巴首度在美國引入企業對企業(B2B)的電商模式,目標是跟超過 100 萬家當地企業簽約,並跟亞馬遜等類似平台競爭。但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在美國的業務未能達到最初的目標,也迫使阿里巴巴重新調整成長計劃。阿里巴巴自推出以來一直難以留住美國賣家,部分原因是難以跟全球商家競爭價格。一名阿里巴巴現任員工說:「美國製造商的競爭力不強,包括勞動力在內的一切成本都要高得多。(阿里巴巴)團隊內部也沒有足夠的(行銷)支持,所以他們無法斬獲足夠的供應商和賣家。」

據過去和現在的員工稱,大多數美國賣家在一年後取消跟阿里巴巴合作。一位知情人士說,阿里巴巴現在已將每年註冊 100 萬家美國小企業的目標削減至僅 2,000 家。阿里巴巴有來自約 200 個國家的超過 2,000 萬活躍買家,以及 200,000 名全球賣家,但其中只有幾千家是美國公司。

與此同時,在過去一年中,在紐約的部門還有至少 35 名員工離職,佔團隊的一半以上,原因是該平台表現不佳,以及被高層管理欺凌和工作時間過長的抱怨。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不僅受到美國嚴厲審計法規監督、經濟衰退、美中競爭等壓力,還必須承受來自中國內部對科技業的鎮壓。由於中國多間企業拒絕配合美國審計相關法案監督,而期限將至,即將面臨被退市的風險。

參考來源:
2022/07/29 Bloomberg Alibaba Added to SEC List of Chinese Firms Facing Delisting
2022/07/30 Reuters Alibaba added to SEC’s delisting watchlist, shares fall
2022/07/26 Financial Times Alibaba scales back global expansion plan to rival Amaz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