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0月總統大選:右翼現任「波索納洛」vs. 左翼前任「魯拉」

年底巴西總統候選人,左起:左翼領袖暨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中左翼的民主工黨的葛梅斯(Ciro Gomes)。  圖/Montagem/Reprodução

巴西 10 月 2 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右翼自由黨(Liberal Party)7 月 24 日在里約熱內盧提名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為候選人。而左翼領袖暨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則持續上街拜票爭取支持,魯拉目前也在民調中處於領先的地位。而中左翼的民主工黨(Democratic Labor Party)則提名葛梅斯(Ciro Gomes)。

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在 24 日里約熱內盧的大型造勢活動中的演講聚焦於上帝、槍支和家庭。此外,波索納洛也對國家電子投票系統的可靠性提出質疑,此舉讓部份人士懷疑如果屆時選舉是波索納洛敗選,他是否會接受結果。不過,波索納洛並未在演講中提及電子投票系統的議題。但是,他在演講中不時讚揚軍隊,他說:「軍隊站在我們這邊,這是一支不接受腐敗、不接受欺詐的軍隊。這是一支需要透明度的軍隊。」

另外,左翼前總統魯拉也持續在街頭爭取支持,他表示,巴西只有在實現收入公平分配的情況下,經濟才能恢復穩健成長。魯拉在 2003 年至 2010 年任職總統期間,因原物料市場大好而歷經巴西經濟快速成長期。魯拉同時批評波索納洛將巴西軍隊視為自己的政治工具,他曾表示,在這次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巴西選舉中,如果他能獲選,他相信軍隊會尊重憲法並接受他重返總統府。他說:「我從未跟任何軍事指揮官或任何武裝部隊之間出現任何問題。」

此外,魯拉表示,工人黨(Workers Party)的助手告訴他不要公開競選,因為會遭受暴力攻擊,但他計劃從現在開始出席公開集會,並呼籲他的支持者避免挑釁動作。他說:「我們將贏得勇氣。我們必須走上街頭,表明巴西人民真的想要民主。我們不能向這個惡霸屈服(他指的是波索納洛)。」

目前,現任總統波索納洛由於通貨膨脹而形象重挫,在民調中,跟魯拉相比,波索納洛的支持度下降了近 20%。而魯拉的信任度近年來則因貪腐調查而有所下降,雖然他的貪腐案最後被推翻,但他仍在獄中度過一年多的時間,不過他仍然是相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在國家電子投票系統的議題方面,波索納洛聲稱只有上帝才能將他免職,並一再質疑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他最近透過召集外國大使舉行演講,談論關於選舉過程的陰謀並譴責最高法院法官。但波索納洛否認未來有任何政變的意圖。不過如果此議題持續發酵,加上魯拉也當選總統,巴西可能會有爆發暴力事件進而引發軍事干預的風險。

8 月中旬總統選舉的政治廣告可以開始透過各種形式投放,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周裡,波索納洛和魯拉兩名候選人之間緊張的選戰應該會再度快速升溫。

參考來源:
2022/07/24 Al Jazeera Brazil’s Bolsonaro officially launches re-election bid
2022/07/30 Reuters Brazil’s Lula calls on supporters to take to streets to win October vote
2022/07/27 Bloomberg Brazil’s Democracy Needs More Friends in High Pla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