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外長同聲譴責中國 前助理防長:澳洲要有威懾能力幫助鄰國

美日澳三國外長在東協峰會期間同聲譴責中國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在裴洛西的訪台之後,多艘中國軍艦和飛機越過台灣海峽的中線,中國也以飛彈演習模擬攻台。對此,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的演習,並要求立即停止演習。中國駐堪培拉大使館則反向指責,美澳日三國在譴責受害者並對中國指手畫腳。

美日澳三國外長共同聲明譴責中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第 55 屆東協(ASEAN)外長峰會期間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三方會晤。他們於 8 月 5 日發布聯合聲明,同聲譴責中國破壞區域安全的行為,以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的立場。

美日澳三方外長表示,他們致力於深化澳洲、日本和美國之間的三邊夥伴關係,並推動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他們強調這種夥伴關係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價值等不可動搖的基礎上,包括對自由、法治、人權、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訴諸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的和平解決爭端,以及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承諾。外長們重申他們支持東協的核心地位,以及太平洋島嶼國家作為該地區合作夥伴的重要性。

美日澳外長們重申,他們致力於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他們感謝東協針對緩和台灣海峽緊張局勢重要性的聲明。美日澳三方都希望透過外交手段來避免誤判的風險。外長們對中國最近採取嚴重影響國際和平與穩定的軍事行為,包括大規模軍事演習,表達關切。他們譴責中國發射彈道飛彈,且根據日本政府的監測報告,其中五枚飛彈還落在其專屬經濟區(EEZ)內,此舉加劇了區域緊張局勢並破壞了該地區的穩定。外長們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事演習。澳洲、日本和美國各自的一中政策和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

駐澳中國戰狼回應.澳洲國防戰略評估

澳洲外長黃英賢譴責中國向台灣附近的水域發射彈道飛彈是不成比例且破壞穩定的演習,中國駐澳大使館回擊稱,澳洲這是在對中國指手畫腳,並聲稱中國是裴洛西訪台的受害者,美國政治挑釁的受害者。黃英賢譴責中國威嚇台灣一事也讓澳中關係持續探底。

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針對中國以武力威嚇台灣一事重申,堪培拉致力於維持跟台灣的現狀,他 8 月 5 日表示,澳洲會在能力所及範圍內與中國保持合作和正面關係,但澳洲會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反對黨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也譴責中國的軍事演習是對裴洛西訪台嚴重不成比例的反應。

另一方面,台海緊張局勢恰逢澳洲政府 8 月 3 日宣布將在 5 個月內針對澳洲國防軍備狀況做出評估報告,這是十年來首度對自身軍事能力的戰略評估。政府主導的審查將評估澳洲國防軍在未來 10 年的「結構、態勢和準備情況」。艾班尼斯說,澳洲必須要能夠應對不斷變化的安全前景。他說:「這次審查的背景是眾所周知的,我們生活在一個戰略競爭激烈、本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的時代,中國在該地區採取了更加激進的姿態。但我們對台灣的立場是明確的。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將繼續跟合作夥伴一起促進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澳洲將針對國防軍備現況及當前戰略做出完整評估
圖/CPL John Solomon/Defence Australia

屬反對黨的前國防部助理部長海斯迪(Andrew Hastie)表示,台灣和中國之間發生任何衝突,澳洲都會有麻煩,因此澳洲需要投資自己的飛彈系統,澳洲需要投資於防禦能力,包括燃料庫存、核子動力潛艇、彈藥和遠程飛彈,他贊成澳洲有澳洲製飛彈,而不是允許美國將其飛彈系統設在此處。他說:「關鍵是,如果台灣周圍發生衝突,無論我們是直接還是間接地捲入外圍,我們鐵定會處於困境中,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建立我們的威懾力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發揮非凡的政治領導能力和外交領導能力。」

他補充說,澳洲要有外交加強威懾力,在鄰國遭到侵略之前,必須做好為鄰國挺身而出的準備。他說:「這是捍衛鄰居的原則立場,但也是出於自身利益的原則,因為如果我不為其他國家挺身而出,誰會為我挺身而出?作為一個在廣闊大陸上只有 2,600 萬人口的國家,我們需要盡可能多的朋友。『幸運國度』的時代已經結束。它已經死了,被埋了。我們需要考慮過去十年的新發展,我們要如何開始保護自己的未來。」

參考來源:
2022/08/07 ABC News Taiwan says China military drills appear to simulate attack, Chinese embassy warns Australia against involvement
2022/08/05 VOA Australia Urges Restraint as Regional Tensions Rise Over Pelosi Taiwan Visit
2022/08/07 news.com.au Australia ‘in the gun’ as dispute with China over Taiwan escalates
2022/08/05 US Department of State U.S.-Australia-Japan Trilateral Strategic Dialogu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