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拍到中國在新疆建造核子試爆用「第六隧道」

中國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DF-41)  圖/擷取自央視影片

《日經亞洲》(Nikkei Asia)8 月 1 日報導,根據取的的衛星照片的分析顯示,中國正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擴建核子試驗設施,以加快核子軍備競賽,實現中國夢所設想的軍事強國雄心。在美中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氛圍之下,中國的核武雄心正好跟美國政府主張的「無核世界」相反。

在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乾涸的鹽湖羅布泊上方 450 公里處的一顆衛星探測到地表有新建築。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解放軍的秘密核子試驗區。《日經亞洲》與一些衛星照片以及核武專家研究證實中國似乎正在加強自身核子試驗能力。照片顯示,中國在這個乾旱地區的山腰上已經蓋起了大面積的掩蔽物,附近堆積的碎石被認為是在挖掘隱藏在下面的「第六隧道」,該隧道是進行地下和測試的證據。此外,該地區最近也安裝了電力傳輸電纜和可用於儲存高當量炸藥的設施,而未鋪砌的白色道路則是從指揮所通向各個方向。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影像情報公司 AllSource Analysis 的一位專家說:「中國可以隨時進行跟核爆有關的試驗,特別是因為現在電力線路和道路系統已將羅布泊西部的軍事核試驗設施跟東邊可能是新試驗區連接起來了。」

多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核子武器及測試設施
影片/Spotlight on China

中國的目標是在 21 世紀中葉成為一個能跟美國匹敵的軍事強國,以中國目前的軍事部隊和物資仍在不斷發展的狀態,這是一個令人生畏的雄心,例如中國已有 204 萬軍人。據一位退休軍官表示,儘管這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常備部隊,是美國部隊數的 1.5 倍,但中國軍方最近卻面臨無法招募到足夠的部隊的問題,原因是過去的一胎化政策導致年輕人口減少,而年輕人野多是獨生子女,因此父母也傾向讓子女從事非勞力低危險工作。

另一方面,中國軍隊也多年未有實戰經驗,最後一次實戰經歷是 1979 年的中越戰爭。然而,即將任滿兩屆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仍夢想武力奪取台灣。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卻對中國發出了警告訊號,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暴露出軍事裝備品質有嚴重缺陷,而中國有 66% 的軍事硬體是從俄羅斯進口的。

因此,在上述的諸多因素下,開發核武可能是中國目前多方算計下合適的方案之一。歷史上,中國已經在羅布泊進行了五次地下核子試驗,最後一次是在 1996 年。第六條隧道已經開挖的證據表明核子試爆計劃已復燃。從該地區的招標中也可以找到一些有力的證據,例如 4 月,中國官方採購網站對招標採購 10 種輻射劑量警報器、12 種防護服和一種傷口部位污染檢測器,表面上的招標原因是和輻射事故應急監控計畫,但是開標單位卻是中國軍方旗下的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沒有核電廠,因此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外表示,要把 2022 年作為加強放射性監測能力元年。

過去中國解放軍就曾多次在新疆羅布泊進行核武試爆
本照片非本次衛星照片
圖/Janes

2020 年 10 月,衛星就曾探測到羅布泊有新的整地活動。2021 年拍到大卡車來來往往,2022 年上半年則已蓋完第六隧道的電力基礎設施。6 月炸藥儲存設施竣工。在這些事態發展的同時,附近檢測到的輻射增加,在附近發現了一個可用於發射核彈的新地下設施。

對中國來說,如果台灣海峽出現緊急情況,海上控制就會是關鍵。打擊能力有限的小型核子武器可以讓中國阻止美國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就像俄羅斯威脅要在烏克蘭的機場和人口稀少地區使用小型核子武器那樣。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可能使用核武」可以讓美國在涉入台海衝突上有所遲疑。中國當然也會知道這樣的核威懾策略。只是中國的核武庫自上次試驗以來已老化,所以最新一代核武器在部署前需要新的測試數據。

與此同時,7 月中旬其他衛星情報的分析顯示美國內華達州的核子實驗場有新的活動跡象。內華達州核子實驗場的工程被認為已於 2021 年 9 月開始,該區幾乎擴增了一倍。美國能源部和國家核子安全局(NNSA)也在 2022 年 4 月 13 日證實,2021 年分別在 6 月 22 日與 9 月 16 日於內華達州的核子實驗場進行次臨界實驗(subcritical experiment)。對於將正在開發的遠程空射巡弋飛彈(LRSO)和洲際彈道飛彈(ICBM)搭載的現代化核子彈頭來說,次臨界實驗被認為是關鍵實驗。美國目前持有世界上四分之一以上的核子彈頭。

隨著美國和中國持續開發小型核武,核子武器禁令可能會式微。長崎大學教授西田充說:「台灣海峽情勢這把火增加了中國使用小型核子武器以及美國與之對抗的風險。」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在 6 月的報告中警告說,國際使用核子武器的風險已處於 20 世紀下半葉冷戰以來的最高點。

參考來源:
2022/08/01 Nikkei Asia Satellite photos show China’s new nuclear test site in Xinjia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