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算民主嗎?澳洲前總理莫里森遭爆任內秘兼多個部長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  圖/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的政治編輯 Simon Benson 以及政治記者組長 Geoff Chambers 出書指出,澳洲甫下台的前總理莫里森在任內正值武漢肺炎大爆發期間,秘密同時兼任衛生、財政和資源部長。澳洲現任總理艾班尼斯表示,莫里森是在運作影子政府,他已下令追查莫里森此行為的法律責任。

澳洲現任總理艾班尼斯表示,莫里森先前除了擔任總理一職外,還身兼 5 個部長職位 —— 包括在 2020 年擔任衛生和經濟部長、2021 年還成為內政、財政和資源部長。艾班尼斯強調:「我們的民主是很珍貴的。我們制度仰賴監督和平衡,但前政府故意破壞這些。澳洲人民應該享有問責制和透明度,而不是祕密。」

莫里森政府過去經常因防疫措施失敗而受到批評,包括遭指控行動太慢而無法確保疫苗供應。莫里森曾告訴當時的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在 2020 年 3 月疫情開始惡化後,他宣誓就任聯合衛生部長,莫里森對韓特說:「我相信你,夥伴,但我也宣誓就任衛生部長。」莫里森希望確保韓特若被病毒擊倒,澳洲還可以第一時間保有一名衛生部長,同時也希望避免將權力過度集中在一名部長身上。韓特在 2020 年同意莫里森作法。

但是,前財政部長柯曼(Mathias Cormann)表示,他在任職部長期間並不知道莫里森也宣誓成財政部長,他是在上週才知道這件事情。此外,莫里森還曾宣誓就任資源部長,並利用他的權力否決掉部長皮特(Keith Pitt)一項擬議中的海上天然氣計畫。自 2021 年 6 月起擔任莫里森的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他事先不知道這些任命。他說:「我發現這件事,但我不同意。我相信內閣政府制度,部長們為自己的業務負責。我們的政府不是總統制。」

英國女王在澳洲的代表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證實他曾簽署了一份行政文書允許莫里森秘密接手這些職務。總督發言人表示,這符合憲法第 64 條,這些任命根據憲法是有效的,不需要宣誓就職儀式,並且公佈這些任命是當時政府的事。總督發言人說:「部長被任命管理其職責以外的部門並非少見。」他說,總督遵循正常程序,並按照政府的建議任命莫里森管理自己職責以外的部門和內閣。

澳洲現任總理艾班尼斯抨擊前任總理莫里森破壞民主制度
圖/Anthony Albanese @AlboMP

現任總理艾班尼斯已對此事徵詢澳洲第二號法律官員、法律政策專員(Solicitor-General)的意見,一旦他收到相關法律意見,他會決定如何採取後續行動。他說:「如果這發生在一個非民主國家,我們是會嘲笑這種事,這是澳洲政府,澳洲人民對部長級安排一無所知,這完全是無法接受的。」

當被要求對艾班尼斯的評論做回應時,莫里森說他不知道這些評論,他說:「自從離職後,我沒有參與任何日常政治活動。」莫里森在接受訪問時堅稱,他未將任命自己的安排公開,是因為那只是一種保障措施,並未真的動用衛生部長和財政部長的權力。他比喻自己的行為如同在核子潛艦上擁有兩把鑰匙,「我們當時必須採取一些特殊手段來落實保障措施」。

莫里森自由黨聯盟夥伴、國家黨(National Party)領袖李特普魯德(David Littleproud)表示,這個消息令人失望,內閣成員應該被信任。目前尚不清楚這件事會對自由黨與國家黨的聯盟有何影響。前自由黨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譴責這種總理秘密兼任部長的狀況,並認為莫里森的作法破壞了沿襲自英國西敏寺議會民主(Westminster parliamentary democracy)傳統。他說:「以民眾不知道、你的內閣同事不知道的方式秘密進行,這太不可思議了。」

參考來源:
2022/08/15 BBC Scott Morrison: Australia’s ex-PM ‘secretly held ministry portfolios’
2022/08/15 Bloomberg Australia PM Orders Review Into Morrison’s ‘Shadow Government’
2022/08/15 Reuters Australia’s PM says predecessor Morrison secretly held ministry roles during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