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問題難解 5家中國國企宣布自美股下市

紐約證交所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國有企業巨頭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人壽保險、中國石化集團、中國鋁業、上海石化 8 月 12 日宣布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這五家中國公司在下市聲明中均未提及美中在審計糾紛、台海局勢、國安、人權方面的緊張關係,僅稱因在紐約的交易量很小。而此公告連帶讓中概股金龍指數當日下跌多達 2.8%。

中國石油天然氣(PetroChina, PTR)、中國人壽保險(China Life Insurance, LFC)、中國石化集團(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oration, SNP)、中國鋁業(ACH Aluminum, ACH)、上海石化(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SHI)等五家中國國企表示,股票仍將在香港交易,香港股市有對非中國投資者開放。這五家公司在宣布要從紐約下市後,股價至少下跌 1.5%。突如其來的公告還引發了阿里巴巴、拼多多股價暴跌。而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在交易時段內一度下跌多達 2.8%,隨後在當天晚些時候才反轉上漲 0.2%。

美國政府警告,如果中國拒絕讓監管機構查看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財務審計記錄,包括全球最大電商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公司可能被迫離開美國證券交易所。美國也曾表示,其他國家的政府已同意讓該國公司接受美國監管機構的審計,而這也是美國法律所要求的,但中國和香港是唯一的反對者。中國日前表示談判已取得進展,但美國官員表示其中重要的問題仍尚未解決。

Golden bull and bear on stock data chart background. Investing, stock exchange financial
美國政府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接受金融監管機構審查,這點讓許多中國國企難以達成,面臨被迫下市危機。部份則自行宣布下市,轉戰香港股市。
圖/Envato Elements

另外,中國證券監管機構表示,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人壽保險、中國石化集團、中國鋁業、上海石化決定離開美國股市是基於他們自己的商業考慮。中國政府在簡短的聲明中承諾跟外國監管機構保持溝通,以共同維護企業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在內有大約 200 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並面臨可能退市威脅。而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已於去年 12 月宣布計劃從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因為中國政府擔心滴滴的數據會流向外國勢力,因此施壓於滴滴使其股票在美下市。

盛寶金融(Saxo Markets)市場策略師 Redmond Wong 表示,國有企業被認為能夠擁有中國政府不願讓外國監管機構獲得的資訊和數據。蘇黎世 GAM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資主管 Jian Shi Cortesi  說:「這對中國的美國存託憑證(ADR)來說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我們預計會有更多的中國公司自願從美國退市或將主要上市地點轉移到香港。」EFG 資產管理(香港)公司的基金經理 Daisy Li 說:「下市的消息會影響投資者對(中國)ADR 的信心。(投資者)對(中國)ADR 持相當悲觀的看法,因認為(美中)不太可能就審計問題達成協議。」

參考來源:
2022/08/12 Al Jazeera China state-owned giants to delist from US stock exchange
2022/08/12 Bloomberg Sinopec, US-listed China Stocks Wobble Amid NYSE Exit Woes
2022/08/13 CNN Five state-owned Chinese companies to delist from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