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布局次世代 向民間廣徵關鍵技術清單 印澳啟動6G技術架構合作

澳洲工業與科學部長胡西奇(Ed Husic)8 月 22 日表示,鼓勵企業、研究人員、相關社群在 9 月 30 日前提議未來十年有哪些關鍵技術對經濟和國家安全最重要,符合國家利益的關鍵技術清單必須將澳洲置於變革的最前沿,創造就業機會並提升澳洲作為安全投資地的聲譽。

胡西奇表示,鑑於這些未來技術在加速澳洲生產力成長和創造高薪工作上具有潛力,政府正專注於這項重要任務。這些都能夠成為鞏固國家安全和社會凝聚力的基礎。他說:「我們知道發展關鍵技術為澳洲人帶來了巨大的潛在機會和風險,最重要的是,我們了解也發出關於我們應該關注哪些技術以及我們的優勢在哪裡的明確訊號,而這正是這次諮詢的全部重點。為了發揮我們的潛力,作為一個國家,我們需要識別和了解我們的關鍵技術是什麼,我們的優勢在哪裏以及和他國的差距。透過確定會在我國工業和科學進步中發揮重要影響力的技術,這個清單會提供重點,並為所有經濟部門的投資和合作進一步討論奠定基礎。」

針對關鍵技術對國家經濟的影響,胡西奇說:「這項工作也是我們 2030 年要實現 120 萬個工作機會目標的一部分,更保護我們的供應鏈,以及促進澳洲成為投資、開發和採用關鍵技術的安全目的地。」作為國家重建基金的一部分,澳洲政府會投資 10 億澳幣在關鍵技術領域上。2022 年國家利益關鍵技術清單會建立在 2021 年清單的基礎上, 2021 的清單包含 7 個類別的 63 項技術:先進原料和製造、人工智慧、運算和通訊、生物技術、基因技術和疫苗、能源與環境、量子、感測和導航、運輸、機器人和太空。

印度與澳洲已經開始合作6G電信網路規格制定,布局次世代
圖/ANI

另一方面,澳洲也開啟與印度在 6G 研發的合作,澳洲駐印度高層官員歐法瑞爾(Barry O’Farrell)表示,印度和澳洲需要在新興和關鍵 6G 技術架構上密切合作,還應該在網路空間等相關領域合作。他表示,澳印兩國是基於共同的民主價值觀的天生夥伴,同時也面臨來自國家或民間等級的網路攻擊威脅。

印度電信部電信工程中心副主任 Abhay Shanker Verma 證實,印度和澳洲已經在相關領域開始合作。他進一步追溯印度從 2G/3G 時代遠遠落後,從只能採用國際電信標準到現在渴望成為國際 6G 規格標準的貢獻者。他還提到,印度電信部的技術創新小組目前正在準備 6G 的願景文件。印度經濟政策智庫「國際消費者團結與信託協會」(Consumer Unity & Trust Society International, CUTS International)秘書長瑪塔(Pradeep S. Mehta)表示,他建議印澳夥伴關係也將重點放在加強印度的行動電子產品製造上,為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創造機會。

參考來源:
2022/08/22 Minister for Industry and Science Backing Australia’s critical technologies
2022/08/17 ANI India, Australia should work together on 6G technology: High Commission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