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毛、大粉紅也難逃社會主義鐵拳 二十大臨近中國強力鎮壓網路言論

圖/乾隆皇帝老年肖像・Public Domain/報呱再製

中國共產黨將於秋天舉行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二十大),二十大之前中國政府加大宣傳和審查力度,加強對網路的控制,連網路大五毛都被壓制禁言。與此同時,中共黨齡逾 30 年的黨員董洪義、馬貴會、田奇莊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修改黨章刪除「黨領導一切」,禁止個人崇拜,防文革死灰復燃。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最近關閉了 13.4 億個社群媒體帳號,並刪除了 2,200 萬條貼文,還調查了超過 500 萬個收費發評論的帳號,禁掉了約 45 萬個聊天群組和論壇。在政府公告之前,社群媒體平台微博表示已刪除約 2,000 萬條違反規章制度的貼文。新浪財經新聞的今日頭條等被責令自 8 月 22 日起停發文 15 天,以糾正其內容有「嚴重問題」。

此外,不僅是被視為批評政府的內容成為攻擊目標,連大粉紅、大五毛最近也被禁止發文,其中包括反美專家司馬南,他最近因承認自己在加州有房子而引發社群媒體風暴。司馬南的帳號目前還在,但他最後一次發文停在 8 月 19 日。另一位網路粉紅名人、以極端仇視「西方資本主義自由化」著稱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微博帳號也被暫停了。

《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前創刊主編程益中表示,這些禁令跟今年晚些時候的中共二十大有關。他說:「關鍵是要營造一個利於二十大的輿論環境,梳理任何可能分散民眾注意力的網路輿論和熱點話題,司馬南、孔慶東等極端民粹主義宣傳煽動仇恨的內容,很可能破壞這種氣氛,所以必須加以控制,或者叫他們閉嘴。這只能被視為是對言論的進一步壓制。」

中國問題分析家陳道銀表示,中共也注意到,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民族主義言論可能會失控。他說:「他們需要民族主義,但他們不能讓它擴散,或者變得過於極端,在裴洛西台灣之行期間,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達到了極端的水準,人們在廈門市政府外舉起橫幅和砸雞蛋。如果他們任由那把火繼續燒,那肯定會破壞中共的執政能力。司馬南和孔慶東是政府在官方允許下的民族主義的紅線區。他們(司馬南和孔慶東)是(中共的)目的性工具。」

然而,同為激進民族主義者的環球時報前編輯胡錫進在裴洛西訪台期間也同樣發表激進言論,但似乎未受到此番鎮壓的影響。陳道銀提到:「胡錫進還是有點官方的味道……我不認為他說的(中共政治現實)沒有根據,如果他們把胡錫進當成攻擊犬,他們可以喊停(胡錫進),不像司馬南和孔慶東(那樣直接封殺)。」

老黨員發公開信反習?

中共三名資深黨員董洪義、馬貴會、田奇莊聯名發表公開信,反對權力集權和圍繞總書記的個人崇拜,並呼籲修改黨章刪除「黨領導一切」,批評賦予無限權力,抨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拒絕公開官員資產的細節。公開信稱,中共官員的收入遠遠超過許多普通中國人,這種情況嚴重影響了黨的公信力。

此外,這封公開信還抨擊司法機構缺乏獨立性,以及未能追究那些導致武漢疫情失控的人。信中說,讓黨領導一切違背常識和邏輯,並警告說個人崇拜與國家的興衰息息相關,呼籲禁止圍繞對中國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並採取相應措施,否則文革悲劇可能重演。維權網發文表示,這三名寫信的人現在面臨受到官方報復的危險,隨時可能面臨人身危險,但他們已有覺悟。

七上八下

二十大除了關乎習近平連任與否,中國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也可能會重組。68 歲是公認的常委會成員退休年齡。

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出場排序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圖/中國新浪

習近平:中共總書記。1953 年 6 月出生,69 歲

李克強:國務院總理。1955 年 7 月出生,67 歲。

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1950 年 8 月出生,72 歲。

汪洋:全國政協主席。1955 年 3 月出生,67 歲。

王滬寧: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1955 年 10 月出生,67 歲。

趙樂際:中央紀委書記。1957 年 3 月出生,65 歲。

韓正:國務院副總理。1954 年 4 月出生,68 歲。

通常被稱為「七上八下」的慣例是,如果在黨代表大會上年滿 68 歲或以上的政治局常委會退休。如果在 67 歲或以下,會保留職位再任期 5 年。根據這一慣例,現任常委中的三人:習近平、栗戰書和韓正應在今年秋天的二十大下台。不過習近平已被認為很可能會連任總書記。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21 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說:「經過數十年的制度化集體領導,習近平將中國帶回個人獨裁統治,他已明確表示打算在 2022 年正常的兩個任期結束後繼續留任。」

習近平初任總書記的反腐倡廉運動、共同繁榮理論和向世界展示中國力量贏得廣泛支持。但習近平近年在內政上的清零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和社會不滿,中產階級因爛尾樓引發停貸潮等。在國際上,對歐美日等國的關係則是日益緊張。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習近平還沒有 100% 拿到第三個任期。他說:「在當前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政治發生重大變化的可能性增加,所以我認為習近平獲得第三個任期的機會只有一半一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則認為說:「我認為毫無疑問(習近平將連任第三個任期),黨內沒有真正的反對力量挑戰習近平的權力。」

參考來源:
2022/08/24 Radio Free Asia China steps up domestic censorship, overseas propaganda ahead of party congress
2022/08/26 Radio Free Asia Letter says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too powerful, warns against personality cult
2022/08/23 VOA For China’s Top Leaders — Other Than Xi — Age Is More Than Just a Numb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