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副總統涉貪遭檢方求處12年 支持者上街力挺爆衝突

阿根廷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  圖/@CFKArgentina

阿根廷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日前因涉嫌貪腐被檢察官求處 12 年徒刑、褫奪公權終身。8 月 27 日數千名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的支持者走上街頭示威,並跟警察發生衝突。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在家門前發表簡短演講,捍衛支持者示威的權利,同時也要求支持者停止抗議回家。

阿根廷檢察官表示,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在 2007 年至 2015 年任職總統期間,將一項公共工程的合約授予自己的朋友來移轉國家資金。但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否認指控,並聲稱她是司法和政治迫害的受害者。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的支持者因此開始走上街頭,並前往副總統家相挺支持。但反對派的首都市長在副總統家的社區豎起圍欄,防止大規模集會,群眾認為此舉是一種挑釁,因此動手拆除,進而跟警方發生衝突。

Originally tweeted by worldnews24u (@worldnews24u) on 2022-08-28.

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在當天的推文中說:「今天我醒來時發現我家的街角確實被圍住了。他們(警方)想禁止一場充滿愛與支持且完全和平與快樂的示威,一場無可否認是司法部門迫害下所發生的示威。」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也在家門前對群眾短講:「在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權利是基本的,我想對你說聲謝謝,並請你去休息一下。這已經是漫長的一天了。」

為了支持副總統,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在推特上批評市政府發動的體制內暴力。他此前也曾譴責針對他副手的案件是司法迫害。他說:「除了檢察官缺乏證據之外,問題在於他(指檢察官)的前提是,她(指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身為總統不可能什麼都不知道。她被指控的所有罪行都是需要有意圖的罪行,而且是想要這樣做。」

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自 2019 年底以來一直是阿根廷中左翼貝隆主義(Peronism/justicialism)聯盟中最強硬的角色。這場貪腐訴訟要到法官裁決可能需要幾個月,而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也可以提出上訴,因此最終判決可能會是幾年以後的事。

參考來源:
2022/08/28 Al Jazeera Clashes in Argentina as thousands rally for Fernandez de Kirchner
2022/08/28 Reuters Argentina vice president asks demonstrators to go home after unr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