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出手限制NVIDIA和AMD高階運算晶片出口到中國

AMD和nVIDIA面對美國新出口禁令,停止對中國出口高階晶片  圖/Wccftech

晶片設計公司輝達(NVIDIA)8 月 31 日表示,美國政府限制輝達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口兩種用於人工智慧的頂級運算晶片,打擊輝達在中國的業務。此外,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AMD)也收到出口限制令,限制 MI250 人工智慧晶片出口到中國。美國政府這些舉動意味著對中國技術能力的打擊已大幅升級。

輝達收到限制令後,股價盤後下跌 6.6%。輝達表示,美國政府於 8 月 26 日告知未來向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出口產品新的許可要求,以降低這些產品可能被中國軍方使用的風險。限制令影響了輝達用在加速機器學習的 A100 和 H100 晶片,其中可能會干擾旗艦晶片 H100 的開發進程。輝達預計,本季在中國的銷售額可能會損失 4 億美元。新的限制規則也適用於對俄羅斯,但輝達表示在俄羅斯沒有客戶。此外,限制許可要求還包括輝達未來的積體電路產品,例如晶片輸入輸出(I/O)性能峰值等於或大於 A100 的閾值以及包括這些電路的任何系統。輝達表示,目前正繼續在申請一些出口中國的許可證,但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會給予豁免。

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瑞斯更(Stacy Rasgon)表示,輝達約 10% 的銷售額來自中國,而輝達來說,新限制令對銷售額的衝擊算是可控的。他說:「這不是(投資)議題上產生變化,但看起來並不好,現在(美中)雙方發生的事情是個問題。」

晶片設計公司超微(AMD)和輝達(NVIDIA)
圖/AMD/NVIDIA

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在收到政府限制出口許可令後,股價盤後下跌 3.7%。超微發言人表示,已收到新的許可要求,限制 MI250 人工智慧晶片出口到中國,但超微認為 MI100 晶片不會受到影響,也不認為新的限制規則會對其業務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商務部不願透露向中國出口人工智慧晶片的新限制標準為何,但表示正在審查跟中國相關的政策和做法,以防止先進技術落入壞人之手。雖然我們目前無法概述具體的政策變化,但我們正在採取全面的方法來實施跟技術、最終用途和最終用戶相關的額外行動,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如果沒有輝達和超微等公司的美國晶片,中國就無法高效率的進行語音和影像辨識以及其他高階運算。影像辨識和文字處理常見於一般智慧手機的標記照片,此外它們還具有軍事用途,例如搜索用於武器或基地的衛星照片以及過濾用於情報收集目的等數位通訊需求。

中國外交部 9 月 1 日回應稱,美國試圖對中國實施技術封鎖。而中國商務部表示,此類行動將破壞全球供應鏈的穩定。這不是美國第一次採取行動切斷中國公司的晶片供應。2020 年前總統川普就曾禁止晶片供應商在沒有特別許可的情況下,出售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給華為。

參考來源:
2022/08/31 CNBC Nvidia stock falls after U.S. government restricts chip sales to China
2022/09/01 Reuters U.S. officials order Nvidia to halt sales of top AI chips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