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退休前13分鐘發表新疆人權報告 全文未提「種族滅絕」遭批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年5月訪問中國時,與習近平進行線上會談  圖/中國外交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卸任前 13 分鐘上網公布延宕多時的新疆人權狀況調查報告,結論為中國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群體的鎮壓「可能構成危害人類罪」。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對報告表示失望,認為報告來晚了,而且應該進一步挑戰中國對待新疆的方式。一些人權團體則是對於報告拒絕使用「種族滅絕」一詞表示不滿。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這份 46 頁的報告指出,中國侵犯人權行為源於自己的反恐法律體系,從國際人權的角度來看,該體系存在嚴重問題。中國在新疆地區進行大規模任意拘留,採取飢餓、強制注射等手段,侵犯婦女生育權。從 2017 年初開始的時期,在此期間,中國當局在新疆的拘留營中任意拘留多達 180 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少數族裔。以穆斯林為主的群體也遭受酷刑、性暴力、強迫絕育和強迫勞動,以及對於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傳統的根除。美國和幾個西方議會將中國的行為稱為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

報告向中國政府提出了 13 條建議,包括及時釋放被關押在職業教育培訓中心、監獄或其他拘留場所的人,公佈跟國外親屬失去聯繫的新疆維吾爾人的詳細位置,為他們提供安全的交流聯繫管道,並允許他們旅行以便跟家人團聚。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希望中國採納報告中的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高級專員巴舍萊是在卸任前 13 分鐘公布此份報告的。在這份報告發布之前,巴舍萊的高級專員辦公室曾面臨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要求巴舍萊不要發表報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在2022年5月底親自走訪中國新疆,探視當地的人權狀況,然而針對當地的人權狀況報告卻一直遭到中國打壓,一直拖延到他卸任前一刻才公布。
圖/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即便報告是在頂住中國施壓後發表的,但一些人權團體表示對於整篇報告最後未提「種族滅絕」一詞感到不滿。倫敦維吾爾人權運動人士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說:「這是對作為維吾爾倖存者的最後侮辱,報告沒有一次提到種族滅絕這個詞,如果聯合國不能明白地承認,你就不得不懷疑聯合國的目的是什麼。」

針對聯合國的報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報告拖延這麼久,不僅有來自中國單方面的壓力同時也有受中國操縱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部分成員國的壓力。為了阻止這份報告的發布,中國政府甚至提供了大量的偽造、編造、虛假的一些信息企圖來干擾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發布了期待已久的這份報告,該報告給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族裔所面臨的問題進行了明確的評估。任意和歧視性的拘留可能構成國際罪行,特別是危害人類罪。聯合國證實了針對維吾爾人的暴行的確鑿的證據。但我還是很失望,因為聯合國沒有將這種罪定性為種族滅絕。」

2017 年帶著最小的女兒來到土耳其的維吾爾人 Mukerrem Abitoglu 表示,這份報告對維吾爾人沒有什麼幫助。他說:「我們向 15 個國家提出投訴。記者來了。我們跟他們交談,但效果不佳。中國殺死了我們的年輕人,讓我們的孩子成為孤兒,所以他們(聯合國)現在所做的還不夠。」Mukerrem Abitoglu 已經五年沒有丈夫和另外兩個小孩的消息了。

中國新疆的喀什(Kashgar)的大外宣看板,看板上習近平與一群戴著笑容的維吾爾孩童一起拍照,宣傳意味十足。
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在今年5月也曾到訪喀什,了解當地的人權狀況。
圖/Kubilayaxun (CC BY-SA 4.0)

中國則是第一時間立即譴責巴舍萊的報告。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是第一個發聲的,稱這種所謂評估跟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職責背道而馳,無視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取得的人權成就,無視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對各國人民人權造成的破壞性破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責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是聯合國新疆報告發表的幕後策劃者。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國政府對這份報告表示歡迎,並說:「這份報告加深了我們對中國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的嚴重關切。我們對新疆暴行的立場是明確的。用我們的言語和行動證明了這一點。我們呼籲中國立即停止犯這些暴行。」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說:「正如報告所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需要中國政府、聯合國緊急關注,尤其是人權機構,以及更廣泛的國際社會。歐盟加入聯合國專家向人權理事會報告的呼籲,密切監測、報告和評估中國的人權狀況。」英國、德國和日本的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支持聯合國的調查報告。

參考來源:
2022/09/02 The Diplomat UN Sec-Gen calls on China to follow UN Xinjiang report recommendations
2022/09/02 Reuters Uyghurs in Turkey disappointed by UN report on China’s Xinjiang
2022/08/31 UN News China responsible for ‘serious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Xinjiang province: UN human rights report
2022/09/01 politico China’s Uyghur abuses ‘may constitute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UN finds
2022/09/01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針對聯合國發布新疆問題報告的回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