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期間 澳洲棄君主制走向共和聲浪再起?

澳洲政府為了向逝世的女王致敬,在雪梨歌劇院外投射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肖像圖/AUSPIC AND 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澳洲哀悼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 9 月 8 日逝世,與此同時澳洲共和派也重啟欲脫離跟英國君主制關係的議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則是在更早的 5 月就已開始為澳洲走向共和制鋪路,在內閣中設立「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不過,他在 9 月 11 日表示,現在不是改變的時候,是向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致敬的時候。

英國君王是澳洲的國家元首,澳洲國會於 11 日舉行 21 響禮炮儀式宣布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HM King Charles III)成為澳洲元首,英國君王的角色則是儀式性的。長期以來,澳洲一直在爭論是否要繼續維持君主制。1999 年澳洲曾舉行公投「由至少三分之二的國會議員選出的總統取代君主和君主的代表」,但最後結果有 55% 的選民反對。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月8日逝世,享耆壽96歲
圖/Gov.uk (Open Government Licence v3.0)

澳洲共和派一直希望澳洲可以跟美國一樣採總統制。綠黨領袖、著名共和派眾議員班特(Adam Bandt) 在推特上寫道:「我們的心與她(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家人和所有愛她的人同在。現在澳洲必須向前邁進,我們需要跟原住民簽訂條約,我們需要成為一個共和國。」但是,班特的貼文遭到部分共和派人士指責,認為在女王去世幾個小時後就提這個議題是不尊重的。一位班特的支持者回文說:「無論你是支持君主制還是共和制,現在都不是呼籲建立共和國合適的時機,這是不尊重她一生的奉獻。」

澳洲共和運動(Australian Republic Movement)也表示哀悼,同時指出女王在 1999 年的公投期間支持澳洲擁有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的權利,並表示她已經確認這是「澳洲人和他們獨自決定的問題」。反對黨領袖、擁護君主制的眾議員杜登(Peter Dutton)則迴避了澳洲為什麼需要國王的問題。

中間偏左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 5 月當選後,在內閣中設立「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Assistant Minister for the Republic),由國會議員齊索斯威特(Matt Thistlethwaite)擔任該職,不過齊索斯威特當時表示,澳洲的國家體制不會在女王任內出現任何變化。艾班尼斯也曾在稍早表示,共和制公投不是他這個任期的優先事項。他也在日前女王過世消息公布後表示:「現在不是談論我們的國家體制的時候,現在是我們向伊麗莎白女王的一生致敬的時候,她過著美好的生活,一種奉獻和忠誠的生活,包括對澳洲人民的忠誠,讓我們感到敬佩和哀悼。」

澳洲欲改君主制有其歷史

1975 年,澳洲對共和運動的支持曾一度激增。當年 10 月保守派控制的參議院駁回工黨總理惠特林(Gough Whitlam)的預算案,11 月 11 日澳洲總督柯爾爵士(Sir John Kerr)利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權力開除了總理惠特林(Gough Whitlam),改任命自由黨的弗萊澤(John Malcolm Fraser)為看守總理,引爆澳洲憲法危機。當時有人懷疑英國王室曾指示柯爾推翻民選的澳洲政府。

圖右:1977年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時任澳洲總督的柯爾爵士(Sir John Kerr)
圖左:被柯爾爵士以女王之令開除職務的時任澳洲總理惠特林(Gough Whitlam)
圖/GETTY IMAGES

之後,為了解密當年這樁引發憲政危機的政治事件,澳洲歷史學家霍金(Jenny Hocking)打了 4 年官司終於讓澳洲國家檔案館於 2020 年公佈柯爾和白金漢宮之間的通信紀錄。高等法院以 6 比 1 的多數票裁定霍金勝訴,允許公開這些信件。當年柯爾解雇惠特林以結束長達一個月的參議院僵局。柯爾任命反對黨領袖弗萊澤為看守總理,條件是弗萊澤得立即召集選舉,最後結果工黨輸了這場選舉。雖然根據公開信件顯示,柯爾爵士為了保護女王選擇未事先通知伊莉莎白二世就開除惠特林,但霍金認為女王當時是君主,而且當時的查爾斯王子有可能影響柯爾解僱惠特林的決定。在柯爾開除澳洲政府總理的前三個月,查爾斯王子一直在跟柯爾討論開除惠特林的可能性。霍金說:「毫無疑問,這顯然對柯爾解散政府的決定產生了影響,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政治涉入。假裝沒有這種情況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我們需要承認這一點。」此外,看守總理弗萊澤曾建議讓查爾斯王子任澳洲總督,但遭女王反對。

現任總理艾班尼斯曾表示,1975 年的憲政危機確實加強澳洲需要自己的國家元首而不是英國君主的聲音。支持君主制的前澳洲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他的任內歷經 1999 年的共和制公投,他說:「女王的個人聲望大大地增強了澳洲君主制的力量。這並不是說它不會繼續。它將以不同的形式繼續存在。」

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漫長的 70 年統治,她以過去君王不曾做過的方式跟澳洲建立深厚的關係。1954 年她成為首位訪問澳洲的英國現任君王。伊麗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親王當時拜訪了 57 個城鎮,而她當時如明星般的力量,估計有 70% 的澳洲人在她訪問的兩個月期間親睹她。她訪問澳洲 16 次,最後一次是在 2011 年,當時她 85 歲。而澳洲自 1966 年引入十進位制貨幣以來,伊麗莎白二世的肖像是唯一出現在澳洲貨幣上的君王。

此外,類似澳洲走向共和制的爭論也在加勒比海地區發生,牙買加已經暗示它可能很快就會跟隨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Barbados)的腳步放棄君主制。

參考來源:
2022/09/09 Reuters Australian republicans offer condolences for Queen but call for debate
2022/09/11 Sky News Australian PM says he will not hold republic referendum during his first term out of ‘deep respect’ for Queen
2022/09/11 VOA Australia’s PM: Referendum on Republic Not His Prior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