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洲伸出橄欖枝?王毅表達中國有意與澳解決分歧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中國外長王毅9月23日在聯合國大會上會晤  圖/Senator Penny Wong @SenatorWong

有別於過去對澳洲態度的強硬,中國外長王毅 9 月 23 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澳中雙邊會晤後表示,北京願意跟澳洲一道解決兩國之間的分歧。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儘管存有分歧,但澳洲的目標是跟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尤其是在貿易方面,同時呼籲北京利用其作為大國的影響力協助結束烏克蘭戰爭。不過,黃英賢也說兩國關係要恢復到以前那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根據中國外交部 9 月 24 日發表的聲明,王毅在會議上強調穩定雙邊關係的重要性,鑑於澳中兩國已有 50 年的外交關係,雙邊關係應該要更有韌性,不會容易出現「意外」。王毅則表示:「中方願妥善化解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經過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兩國關係應該變得更加成熟穩定,更有韌性,不會有意外。」此外,王毅也對澳洲提及一中政策。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則表示,這次會面是三個月內的第二次會面,是具有建設性的,但距離恢復到以前那樣的關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說:「我認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雙方必須進行許多步驟才能建立更穩定的關係。就分歧問題而言,顯然首先是貿易封鎖問題,這是我一開始就關注的問題。」此外,黃英賢敦促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之一,發揮影響力協助結束烏克蘭危機。另一方面,黃英賢還向王毅提及遭中國以間諜罪而拘留的華裔澳洲公民成蕾和楊恆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晤,討論重點有台海局勢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等。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與此同時,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對王毅說,維護台灣的和平與穩定相當重要,但中國則指責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發出非常錯誤、危險的信號。台灣問題是布林肯和王毅之間長達 90 分鐘「直接和坦率」會談的焦點。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就我們而言,國務卿明確表示,根據我們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這一政策也沒有改變,維護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絕對至關重要。」中國外交部援引王毅的話回應:「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干涉將採取何種方式解決。」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8 月訪問台灣之後,台灣周邊的緊張局勢飆升,中國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其後,美國總統拜登也公開表示,美國承諾保衛台灣的安全。

參考來源:
2022/09/25 Financial Review China says it’s willing to work with Australia to resolve differences
2022/09/24 Reuters Australia seeks stable ties with ‘great power’ China, minister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