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意玩火?美國參議院要求情報總監審查蘋果跟長江存儲的供應鏈關係

iPhone內建中國解放軍嗎?  圖/China Tech Threat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華納(Mark Warner)和共和黨籍副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寫信給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要求審查蘋果跟中國記憶體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之間潛在的交易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參議院要求海恩斯 10 月 1 日之前作出答覆。美國國會目前對蘋果依賴中國產線一事所施加的政治壓力正不斷升級中。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示:「我們寫信表達我們對蘋果很快就要從長江存儲採購 3D 儲存型記憶體的可能性的極度擔憂。鑑於長江存儲跟中國共產黨有著廣泛但通常不透明的聯繫,這樣的決定會讓蘋果參與讓全球數位供應鏈陷入隱私和安全漏洞的風險。」此外,參議院也要求海恩斯調查中國政府符合用長江存儲扶持國內晶片產業進而對美國和盟友半導體商造成威脅。同時也得針對長江存儲是否有在協助華為逃避美國制裁,以及長江存儲跟解放軍的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長江存儲已向華為提供記憶體,用於至少兩部華為手機,包括旗艦可折疊手機 Mate Xs 2。這可能已經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該管制禁止公司向華為提供含有美國技術的產品。政府單位和產業專家認為,所有中國晶片製造商都會使用到美國技術,因為美國晶片設計軟體和設備在所有半導體供應鏈中是無處不在的。

目前韓國是世界的記憶體大國,三星和海力士全球市占率約七成。另外,美國美光記憶體的市占率約為二成。

蘋果在早些時候的聲明表示,目前旗下產品均未使用長江存儲的記憶體,但正在評估是否將長江存儲的記憶體用於只在中國銷售的 iPhone。它還表示,儲存在此類晶片上的所有用戶數據都是「完全加密的」。蘋果重申,不打算在中國以外的市場銷售使用長江存儲記憶體的 iPhone。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議院助理說,議員擔心這些手機仍會流入全球市場。

參議員盧比歐在 8 日回覆記者詢問時直言:「蘋果正在玩火。」「他們明明清楚長江存儲零件可能帶來的資安風險。如果他們執意使用,那無疑是聯邦政府接下來需要嚴格審查的目標。」

長江存儲只是在越來越多受到美國聯邦政府審查的眾多中國科技集團之一。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必須重新評估過去長期以來對中國的前提,即美國必須保持對競爭對手的相對優勢,包括在晶片領域,蘇利文對智庫美國特別競爭研究計畫(SCSP)說:「以前只是保持一種『按比例增減計算』(sliding scale)的方法,認為需要只領先幾個世代就可以。但這不適合我們今天所處的戰略環境,鑑於某些技術的基礎性質,例如先進的邏輯晶片和記憶體,我們必須盡可能保持領先優勢。」

參考來源:
2022/09/21 The Washington Post Senators ask for review of Apple’s plan to use Chinese chips
2022/09/23 The Washington Post US senators increase pressure on Apple over possible Chinese chipmaker deal
2022/09/24 Nikkei Asia U.S. lawmakers call for review of Apple plan to use Chinese chips
2022/09/08 The Financial Times US lawmakers warn Apple on using Chinese group’s chips in new iPh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