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控「外國干預」 宣布跟荷蘭斷交、拒絕美國新大使赴任

2017年1月10日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夫婦來台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圖/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尼加拉瓜第一夫人兼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9 月 30 日表示,由於美國新任命的大使羅德里格斯(Hugo Rodriguez)稱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是獨裁政權,因此拒絕他入境赴任。幾個小時後,尼加拉瓜再宣布跟荷蘭斷交,認為荷蘭把尼加拉瓜當殖民地。

尼加拉瓜於 2021 年 11 月 7 日舉行總統大選,總統奧德嘉及副總統穆麗優勝選連任。但是,在選舉過程中,奧德嘉政府持續對反對派總統初選可能候選人等異議人士進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壓作為,被國際民主社會普遍譴責與制裁。此外,同年 12 月 10 日尼加拉瓜宣布跟台灣斷交,稍後台灣把位於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Managua)的外交館處捐給天主教馬納瓜總教區,但 12 月 27 日奧蒂嘉下令沒收該場館移交給中國。

對於奧德嘉政府打壓異議人士之舉,美國新任命的大使羅德里格斯曾公開表示,尼加拉瓜是「被排擠的國家」(pariah state,或稱賤民國家、被放逐的國家),並指總統奧蒂嘉是獨裁政權,他會支持用所有的經濟和外交手段改變尼加拉瓜,包括把尼加拉瓜排除在多明尼加-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CAFTA-DR)之外。因此,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認為羅德里格斯干預尼加拉瓜,他說:「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准他(指羅德里格斯)入境我國。要讓帝國主義者明白這一點。」

被國際視為「獨裁者夫婦」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和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
圖/LA Times

另一方面,荷蘭駐中美洲大使畢倫(Christine Pirenne)通知尼加拉瓜,荷蘭不會再資助之前承諾資助的醫院,此後兩國緊張局勢升級。尼加拉瓜最後宣布跟荷蘭斷交,總統奧蒂嘉猛烈抨擊荷蘭,他說:「大使來跟尼加拉瓜人交談,好像尼加拉瓜是荷蘭的殖民地。那些來不尊重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家園的人,他們不應該再次出現在尼加拉瓜。我們不希望跟那個干涉主義政府有關係。」

荷蘭外交部 10 月 1 日譴責尼加拉瓜斷絕外交關係的決定。荷蘭外交部發言人說:「令人遺憾的是,尼加拉瓜選擇以這種不成比例的方式回應有關民主和人權的關鍵訊息。」

此外,歐盟日前在聯合國大會呼籲尼加拉瓜釋放政治犯,尼加拉瓜外交部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則口頭告知歐盟大使穆什海特(Bettina Muscheidt)請他離開尼加拉瓜,他隨後於 10 月 1 日離開回到歐盟。此外,奧蒂嘉也在 3 月就驅逐了梵蒂岡駐尼加拉瓜大使索默塔克(Waldemar Sommertag),並指天主教會是完美的獨裁,認為教會支持 2018 年的抗議活動,該抗議活動一開始是反對他的政府計劃削減福利,但後來演變成更廣泛的反抗活動。

尼加拉瓜的大動作也引來歐盟的強烈抨擊,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0 月 2 日表示,歐盟批評尼加拉瓜驅逐歐盟大使及斷絕與荷蘭外交關係的決定,他更強調對荷蘭的「堅定支持」。波瑞爾指出:「這些敵對且毫無根據的行動」不僅會影響尼加拉瓜與歐盟之間的關係,還會導致尼加拉瓜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受到孤立。他強調,歐盟將以「堅定和相稱的方式」做出回應,「尼加拉瓜目前的政治危機應透過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真正的對話來解決」。

參考來源:
2022/10/01 Al Jazeera Nicaragua cuts diplomatic ties with Netherlands
2022/10/01 DW Nicaragua cuts diplomatic ties with Netherlands, refuses entry to US envo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