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劇烈拉扯的巴西總統大選:決戰第二輪 右翼自由黨拿下國會最大黨

巴西總統大選,波索納洛(左)與魯拉(右)進入第二輪對決  圖/InfoMoney

巴西 10 月 2 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左翼的前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以 48.4% 的得票率勝過右翼的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 43.2% 的得票率。由於兩人均未拿下過半的得票率,因此兩人進入 10 月 30 日的第二輪投票。因為波索納洛的得票結果明顯優於選前的民調,所以一般預計第二輪投票選情的激烈程度將會再升溫。另一方面,波索納洛的自由黨拿下參眾兩院最多席次,未來仍掌握國會最大勢力。

左翼的前總統魯拉在投票前夕曾表示,他希望在第一輪獲勝,但如果需要第二輪,他會加倍努力奪回權力。他說:「我非常希望明天就會決定這次選舉結果,但如果不是這樣,當比賽進入加時賽時,我們會不得不表現得像一支足球隊。我們將休息 15 分鐘,然後我們將回到球場上去踢進我們在正規時間沒有踢進的球。」

而在波索納洛陣營方面,除了波索納洛的得票率明顯優於選前民調之外,支持波索納洛的里約州州長卡斯楚(Claudio Castro)再次當選州長。而波索納洛最具爭議的前任婦女家庭和人權部長艾維斯(Damares Alves)也獲勝進入參議院。波索納洛陣營的聖保羅州長候選人福瑞塔斯(Tarcísio de Freitas)表現也優於選前民調,同樣進入州長第二輪投票對決魯拉陣營的哈達德(Fernando Haddad)。

政治學家 Christian Lynch 說:「極右翼很激動。」駐里約熱那盧的政治觀察家特勞曼(Thomas Traumann)說:「儘管魯拉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我認為波索納洛有勢頭,對於左派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失望的夜晚。」

右翼拿下國會最多席次 「波索納洛主義」仍壟罩國會

儘管左右兩總統候選人陣營的得票率皆未過半,選戰進入第二輪,但 10 月 3 日國會選舉結果出爐,波索納洛的右翼執政黨自由黨(PL)確定拿下參眾兩院的最多席次。自由黨在眾議院的 513 席次中拿下 99 席,比上回選舉還多成長 23 席;而其他右傾政黨和波索納洛陣營的席次加起來就已經超過半數。週日的選舉結果還有另外一個爆點,執政黨在參議院 27 個席次中拿下 13 個席次,而執政黨發言人表示,自由黨還預計在第二輪投票中再拿下兩席。

魯拉的工黨在眾議院選舉中拿下 68 個席次,比上回選舉再多出 10 席,但還是只能成為國會第二大黨。

聖保羅 FGV 基金會國際關係教授史圖恩克(Oliver Stuenkel)在推特上寫著:「不管誰贏得總統大選,『波索納洛主義』(Bolsonarismo)還是會在國會和參議院盛行。倘若魯拉贏得選戰,他將會面臨(來自反對黨)偌大的抵制。」

巴西總統大選也「戰南北」!
紅色為支持魯拉的地區;藍色為支持波索納洛的地區。
南北地區支持度的差異也與落後、貧窮地區左傾,及繁榮、較為都市地區右傾的狀況有關連。
圖/José Manuel Roche @jomroche

開票之時,魯拉的支持者在里約熱那盧的廣場原本邊喝著啤酒,一邊跳著桑巴舞,但隨著開票接近完成,魯拉仍距離 50% 得票率還有近 2% 時,歡呼聲開始逐漸減弱。魯拉則在開票結果出來後對支持者說:「我認為這是巴西人民給我的機會,競選活動明天開始。」

《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ão Paulo)的學者兼專欄作家 Thiago Amparo 表示,右翼強於預期的表現顯示出,波索納洛和波索納洛主義還活著,他說:「左翼有一種感覺,魯拉有機會在第一輪(過半)獲勝……結果表明,把選舉當成是懲罰波索納洛在疫情期間災難性政策的方式是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我感到筋疲力盡,但結果表明我們現在沒有時間休息。是時候走上街頭了……否則我們將再次迎來一個非常黑暗的未來。」

23 歲的大學生 Kharine Gil 說:「我很失望。因為我們看到波索納洛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大。」34 歲的安全系統工作人員 Elaine Azevedo 很沮喪的說:「我感到絕望,完全的絕望,我們都以為魯拉會輕鬆獲勝。」

相較之下,第一輪的結果讓波索納洛的支持者信心大增,65 歲的退休司機 Eudacio Queiroz Alves 說:「我們預料到了這一點,人們支持波索納洛。我有信心他會贏。」選前幾週的民調,魯拉領先優勢大到讓許多專家預測魯拉可能會在第一輪直接獲勝。但波索納洛也一直告訴支持者不要相信民意調查,投票結果也顯示他的表現大大超出了預期。

即便魯拉第一輪獲勝,但是氣勢上的一來一往讓兩人在第二輪的競賽更加白熱化,也是巴西現代歷史上最兩極分化的政治衝突之一。兩人都是誇誇其談、政治思維兩極化的人物,對這個擁有 2 億人口的國家有著截然不同的願景。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民主國家的總統大選第二輪現在將出人意料地競爭激烈。

參考來源:
2022/10/02 Time Leftist Lula Edges Far-Right Bolsonaro as Brazil’s Presidential Election Heads to Run-off
2022/10/03 The Guardian Brazil election: ex-president 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 wins vote but not outright victory
2022/10/04 Reuters Right-wing wins in Brazil’s Congress show staying power of ‘Bolsonarismo’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