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掰中國影響力?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簽署夥伴關係聯合聲明

2022年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在美國華府舉行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9 月 28 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為期兩天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開幕式上表示,太平洋島國領袖已同意跟美國建立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文本了。太平洋島國多個國家領袖曾在今年早些時候拒絕中國推動的廣泛協議,因而此次美國跟太平洋島國夥伴關係達成共識被視為是美國在太平洋區域的階段性勝利。

太平洋島國峰會今年首度由白宮主辦,與會國家包括庫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斐濟、法屬波利尼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馬紹爾群島、新喀里多尼亞、薩摩亞、索羅門群島、東加、吐瓦魯、諾魯、帛琉和萬那杜的官員,另外,澳洲和紐西蘭則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白宮表示,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的聲明公告包括計劃在十年內向小島國提供超過 8 億美元的援助。值得注意的是,聲明的簽署者還包括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他曾於 4 月跟北京簽署了秘密安全協議,但根據澳洲媒體報導,蘇嘉瓦瑞一開始反對太平島國跟美國的聯合聲明,但是最後仍跟著一起簽署此次的「美國與太平洋地區夥伴關係宣言」聯合聲明。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9月29日出席第二天的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拜登在會議的第二天說:「我們世界的歷史會在未來幾年和幾十年內大量著墨在印太地區,而太平洋島國是塑造這一未來的關鍵聲音。這就是為什麼我的政府會把加強我們跟貴國和太平洋島國論壇的伙伴關係作為優先事項。我們正親身經歷地全球氣候變遷的後果,包括現在的美國,而且我知道你們的國家對此深有體會,對你們所有人來說,這是一種生存的威脅。」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說:「我們的藍色太平洋是一個海洋超級大國,跟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和經濟強國美國並肩作戰。」他還在推特上貼了自己跟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的自拍照(下圖)。

Originally tweeted by Frank Bainimarama (@FijiPM) on 2022-09-30.

白宮公佈的太平洋戰略文件中有許多議題跟太平洋國家的呼籲是相呼應的,包括海平面上升和非法捕撈的威脅,以及有關美國的援助計劃。其中美國國際開發署將在 2023 年 9 月之前在斐濟設立一個地區代表團。另一個發展機構和平隊將返回太平洋地區,並選擇從斐濟、東加、薩摩亞和吐瓦魯開始。太平洋戰略文件也重申,美國打算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這是自 1990 年代初以來首次在索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此外,美國還將開始跟包括東加和吉里巴斯在內的其他太平洋國家就開設大使館進行討論。

澳洲雪梨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國事務研究員索拉(Mihai Sora)認為,峰會不需要宣布美國的重大新承諾就已有價值了。他說:「我認為這次峰會更多的是關於建立信譽和跟太平洋領袖建立關係,這絕對是美國重新接觸(該地區)的重要核心部分,讓太平洋地區的領袖覺得他們跟拜登有直接的接觸和直接的關係,這會是很有價值的。」

參考來源:
2022/09/29 Radio Free Asia United States, Pacific island nations cap summit with declaration of partnership
2022/09/28 Radio Free Asia Blinken: US, Pacific island states agree to ‘declaration of partnership’
2022/09/30 U.S. Department of State Readout of the 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