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心呵護中國市場?馬斯克提議台灣可設為特別行政區引藍綠齊撻伐.中共官媒改口

圖/Twitter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中提議「為台灣設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在台灣引起藍綠撻伐,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是非賣品。不過,馬斯克則是獲得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的感謝。

日前烏克蘭軍隊於赫爾松南部、扎波羅熱地區周圍、哈爾科夫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前線作戰之時,發現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網路系統發生大範圍「通訊故障」,這 4 個地區均是烏軍近日反攻的焦點,部份地區甚至在上個月公投後就被俄軍佔領。此外,馬斯克也在 10 月 3 日提出由聯合國監督讓遭俄羅斯併入的四州重新舉辦公投、放棄克里米亞、烏克蘭中立等建議,引起爭議。稍後,馬斯克又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將台灣設為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可以透過將台灣的部分控制權移交給北京來解決中國和台灣之間的緊張關係,此言論一出又再度引起撻伐。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上海有巨型工廠,而馬斯克目前正在籌措資金準備收購推特,而《金融時報》是少數可以在中國傳播的歐美媒體。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時間10月8日在推特上說:「台灣賣很多東西,但我們的自由與民主是非賣品。」
「任何關於我們未來的提案都必須基於和平及非壓迫考量,並對台灣人的民主願景給予尊重。」
圖/擷取自Bi-khim Hsiao 蕭美琴 @bikhim

馬斯克的言論在台灣引發朝野撻伐,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 10 月 8 日在推特上說:「台灣賣很多東西,但我們的自由與民主是非賣品。」國民黨籍的前總統馬英九則說,「他這個看法是一國兩制,我們無法接受。」台北市長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表示,馬斯克的言論對台灣非常不禮貌且不應該,並建議馬斯克把總部設在台北。親民黨候選人黃珊珊表示,他講他的,不需要理會。國民黨的蔣萬安則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新北市長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認為,馬斯克渴望中國市場再跟魔鬼交易,若台灣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就跟香港、圖博一樣,沒有主權就沒有產權,也就沒有我們所珍惜的人權。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表示,捍衛中華民國、守護台澎金馬這塊土地不動搖。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認為,馬斯克可試試看讓旗下企業變成中國國家的一部分,就可清楚為什麼他的建議在台灣行不通。

而關於馬斯克要以 440 億美元重新收購推特一事,10 月 3 日馬斯克代表律師宣布原定計劃重新啟動收購,條件是推特須放棄官司。此外,馬斯克 4 日也在推特上表示,收購推特是要打造一款名為「X」的超級應用程式,但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馬斯克暗示,這個計畫的「X」類似於中國騰訊的微信。

超級應用程式是指將很多平日會用的各種應用程式整合成一個應用程式,例如透過單一應用程式可以叫車、叫外送、付款、通訊等等。目前,中國騰訊的微信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級應用程式,擁有超過十億用戶。馬斯克 6 月時曾表示,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沒有微信的等價物。他說:「而且我認為有真正的機會來創造它(指超級應用程式 X),你在中國基本上生活在微信上,因為它對你的日常生活非常有用和有幫助。我認為,如果我們能夠透過推特實現這一目標,甚至接近這一目標,那將是個前所未有的成功。」

中國官媒轉口 馬斯克鬆一口氣?

一如外界所知,微信在中國是受到嚴格審查與管控的。一般認為,馬斯克不太可能對推特採取中國式管理,他過去曾批評過推特的內容審核策略。而馬斯克這一番惹腦全台灣人的言論若從時間軸來看,則可看出他亟欲討好中國政府的手段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8 日在回應外媒針對馬斯克言論的提問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暗指馬斯克的言論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當天的報道,稱毛寧是在回應記者針對馬斯克「有關兩岸局勢的不當言論」提問時,做出了上述回應。報導更如此下標:「馬斯克妄議中國台灣問題,外交部回應」,隨後包括中國新聞網、環球網、澎湃新聞等多家官方色彩媒體轉發。不過現在這些報導都已遭移除,其他相關報道也刪去「不當言論」等措辭。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馬斯克的「星鏈」(Starlink)成功解決烏克蘭遭俄軍切斷的網路問題。但日前卻發生大規模斷訊事件,引發熱議。
圖/ArmyInform

為何中國官媒立場有如此轉變?

8 日週六的那場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後不久,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當地時間週六下午在 Twitter 發文,感謝馬斯克對兩岸和平的呼籲及對建立台灣特區的建議,秦剛還轉發了馬斯克的專訪並連發三則推文推播。隔天星期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毛寧被央視記者問到對此事有無進一步評論時,不但沒有再強調這個問題是中國內政,反而還呼應秦剛針對兩岸局勢的發言。

香港《聯合早報》直言,這 24 小時裡發生了什麼事,讓北京的態度有所改變,外界不得而知,但馬斯克提出「台灣特區」是為迎合中國官方這一點,十分明確。馬斯克確實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又或者是從商人的角度考慮?他是否在為此前向烏克蘭提供「星鏈(Starlink)」技術惹惱了北京,為自己尋找回旋的空間? 在專訪中馬斯克透露,北京已明確表示不贊成他協助烏克蘭提供星鏈通訊系統,以解決網路遭俄羅斯切斷的問題。馬斯克還提到,北京要求他保證不會在中國販售星鏈服務。

《金融時報》總編輯哈拉夫(Roula Khalaf)專訪馬斯克,馬斯克針對烏克蘭和台海局勢的發言引發爭議,更引起台灣社會撻伐
圖/擷取自《金融時報》網站

商人議政是非多

《聯合早報》報導,這篇專訪的作者,是《金融時報》總編輯哈拉夫(Roula Khalaf),她對馬斯克這番發言的評價相當準確:他要麼是意識到商業決策不能不考慮安全和地緣政治,要麼是傲慢地認為自己擁有所有的答案,才導致他要對「世界上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問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無論是認為中國在「以商逼政」,還是認為馬斯克在「以政招商」,政治和商業無法完全獨立存在都是事實。

參考來源:
2022/10/10 The Guardian Taiwan politicians dismiss Elon Musk’s ‘ill-informed and belittling’ China comments
2022/10/10 Reuters Musk thanked by Chinese ambassador, reprimanded by Taiwanese diplomat over Taiwan plan
2022/10/07 The Financial Times Elon Musk: ‘Aren’t you entertai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