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如何布局?北京四通橋事件後續

習近平距離稱帝僅差一步?  圖/Public Domain/報呱再製

中國共產黨將在 10 月 16 日展開 5 年一次的黨代表大會(中國 20 大)並改組領導階層,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繼續擔任第三個任期的總書記,這是中國最高等級的職位。這種打破先例的做法使得預測習近平的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組成比以往更加困難,包括在明年 3 月份李克強卸任後,將由誰接替第二號領導人李克強擔任總理?

而 20 大結束後,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將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屆時將從中央委員會中選出 25 名政治局委員,其中 7 名常委。

政治局常委的組成 —— 它現在有 7 名成員,但這個數字並非固定不變 —— 這很重要,因為中國共產黨歷來奉行「集體領導」,要求所有最重要的決定都要進行內部表決。另外,政治局常委還有「七上八下」,也就是 67 歲續任、68 歲退任的慣例。無論是「入常」還是「入局」,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暗潮洶湧,權力結構如何重整或是鞏固備受關注。

誰會是下屆總理?

在過去,即將上任的總理通常不超過 67 歲,曾擔任過副總理,並作為黨委書記管理過幾個省級經濟財政。自 1987 年李鵬擔任總理以來,每一位新總理都是從現任副總理中選出的。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副總理胡春華都符合這些條件,且依此條件來看胡春華會是第一人選,他是現年 59 歲的副總理,也曾在內蒙古與廣東省重要的地點擔任黨委書記。倘若習近平選擇了 70 歲的兒時朋友劉鶴,這將打破年齡潛規則;或是習想提名北京市長蔡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或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這將會是首次任命沒有副總理經歷的總理。

而李強和丁薛祥等人的資歷雖然較弱,但被認為是習近平相當信任的人選。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是這次中共 20 大進入最高領導人的大熱門,一旦他成功入列,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度有「60 後」(1960 年後出生者)的領導階層。

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出場排序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
圖/中國新浪

▋若汪洋成為總理…

有部份分析家認為,中國現在面臨的經濟困難可能使選擇傾向於更有經驗的經濟專家。在這樣的考量下,現任常委汪洋就有可能成為總理。汪洋現年 67 歲,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CPPCC)主席,這是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下的統一戰線組織,也就是一個政治諮詢機構。他在本屆政協會議上排名第四,是候選人中資歷最深的一位。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對汪洋不利的一個因素是他被認為與共青團的關係,這個曾經與李克強有影響力的團體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已經失去了權力。汪洋曾經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屬於團派(又稱「共青團派」)一員。

另一些人士則認為,在過去五年中汪洋一直保持低調,在黨和國家領導人裡面與習近平並肩作戰,因此會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汪洋的年齡將限制他僅能有一個任期 —— 黨內觀察人士表示,這對他有利,因為在習近平眼中,他的威脅性較小,也不太可能在權力地位上超越習近平。汪洋很有可能只做一屆,讓習近平培養習家軍人馬接替。

中國總理熱門接班人選
左起: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圖/百度百科/報呱製圖

▋若胡春華成為總理…

59 歲的胡春華是 4 位現任副總理之一,也是透過共青團晉升上來的。他曾任內蒙古黨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長期在西藏任職,但共青團派色彩明顯,並非習近平嫡系人馬。2017 年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派系在中央政治局處於主導地位,團派勢力大為削弱,被視為胡錦濤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被擋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之外。

然而雖然他的資歷比汪洋低,但他在管理農業和國家層面的扶貧問題,以及包括西藏、內蒙古和廣東省在內的地區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近期胡春華也不斷吹捧習近平,包括最近《人民日報》的一篇文章,其中 50 多次提到了習近平。

胡春華比 69 歲的習近平年輕 10 歲,這對他來說可好可壞:習近平可能對提拔一個有較長政治前途、有可能超越或顛覆他的人持謹慎保留態度。另一方面,習近平可能喜歡他的年輕 —— 以及對他的尊重 —— 在中共的體制下,資歷很重要。

即使他沒有得到總理職位,胡春華也可能獲得黨和國家領導人席位。

報呱小教室

黨和國家領導人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政治術語。該詞用於國內領導人時,是一個指稱中央層面具有特定職務及級別的高級領導人的政治術語,分為「國家級正職」(正國級)和「國家級副職」(副國級)。級別從正國級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至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常見於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和官方公文中。
黨和國家領導人所指,包括中共中央、國家機構、全國政協的主要領導人。一般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為首,至全國政協副主席為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若經驗不足的習近平人馬獲得提名…

如果習近平的權力夠大,那麼一個無直接相關經驗的親信就有可能會獲得總理職位。

63 歲的李強是上海市委書記,也是習近平最信任的親信之一,但他晉升的可能性因先前對上海 2,500 萬名居民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武漢肺炎強制封鎖而受到影響。即使他沒有成為總理,他仍然可能加入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

▋若韓正突破年齡限制,成為總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
圖/百度百科

作為目前常委中一員且唯一的副總理,韓正擁有總理等級的經驗,但已在今年 4 月就年滿 68 歲,因此已屆期退休。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可能會為韓正放寬年齡限制,因為韓正已經證明自己是支持習近平的,並且願意做習近平的副手。

韓正曾任 10 年上海市長,5 年上海書記,與習近平曾在上海短暫共事。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他,在 5 年前脫穎「入常」,並當上國務院排名第 1 的副總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布局

中國共產黨的最高權力階層 —— 政治局常委,如果退休標準得以維持,並且政治局常委仍維持 7 人,則可能有 3 名新人加入。

25 名政治局委員中的一半以上可能被替換。

▋若李克強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67 歲的李克強從總理職位卸任後,他可以離開政壇,或者按照 1998 年李鵬的先例,繼續留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當中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這是中國的第三級職位。

一些黨政觀察家猜測,李克強作為總理的權力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已經減少許多,而且他更注重改革的經濟政策與習近平不同,他會更傾向完全退休。

其他人則認為李克強不會離開,因為這可能會給外界帶來領導人之間出現裂痕的印象。

▋忠於習近平的人馬被提拔到政治局和「黨和國家領導人」

習家軍
左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書磊、公安部黨委書記兼任公安部長王小洪。
圖/百度百科/報呱製圖

習近平的追隨者被認為有很大的機會在政治局內或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獲得晉升,包括 60 歲的習近平的輔佐大將、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丁薛祥;62 歲的習近平親信「之江新軍」核心成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58 歲的中共第二號宣傳官員、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亦被稱為中國高層「文膽」的李書磊;以及 65 歲的公安部黨委書記兼任公安部長王小洪,他同時還擔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為習近平重要心腹。

▋中共中央政治局半數輪替

中共中央委員何立峰
圖/百度百科

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劉鶴,70 歲,即將退休。學者們認為他可能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沒有嚴格的年齡限制。他原本的職位則預計將被 67 歲的何立峰取代,他是中國國家計畫委員會主任,也是習近平的長期盟友。擁有經濟學背景的何立峰是閩系出身,有 17 年時間在福建與習近平共事,深得習信賴。今年 8 月何立峰更在官媒《經濟日報》發表了逾 5 千字的長文,從三大方面吹捧習思想為中國經濟工作「指明方向」,並且要求以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各項經濟工作。該篇文章更要求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等等,被視為是接棒劉鶴的政治訊號。

中共中央委員,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的諶貽琴,被看好接替孫春蘭,成為下屆國務院副總理。
圖/百度百科

政治局中唯一的女性,72 歲的副總理孫春蘭,也將退休。接替她的最佳人選是 62 歲的諶貽琴,她是白族人,也是貧困的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她是目前中國一級行政區中唯一的一位女性黨委書記。擁有最多貧困人口的貴州,是習近平主政 10 年推動脫貧工作的主戰場,除了多次考察貴州,力挺貴州脫貧,更推動貴州發展大數據,投入了巨額資金打造基礎建設。諶貽琴更是積極表態支持與擁護習近平的幹部之一,她曾多次表示:「貴州各族人民永遠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在今年的貴州省代表大會上一共 33 度提到習近平。然而,「入局」者需有跨省或地方跨中央的經歷,而生涯未出貴州的諶貽琴資歷顯得單薄,成為她晉升政治局委員的最大障礙。

中國最高等級的職業外交官,72 歲的楊潔篪,在黨的外交事務決策機構中擔任習近平的代表,也即將退休。68 歲的外交部長王毅被認為將取代他。72 歲的政治局委員許其亮和張又俠都是軍事首長,也將退休。有潛力的繼任者包括海軍上將苗華和陸軍上將劉振立。

▋黨和國家領導人新成員:要嘛全部,要嘛全無

學者們認為,不能排除黨和國家領導人席次完全沒有新人的可能性 —— 這就會是一個強烈的訊息,表明習近平想在第 3 個任期後再繼續留任。

另一種極端的情況是,習近平用新面孔換掉所有現有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成員,這些人將更年輕,更順從。資歷不足的習近平的忠實支持者將會獲得提名。

20大前夕 北京四通橋驚現「反動標語」

10 月 13 日,20 大召開前夕,北京海淀區中電資訊大廈附近的四通橋驚現「反動標語」引起各界關注,當時橋下可以聽見有人用擴音器朗誦下述文字;警方趕到後隨即拆除布條,並將工人打扮的人士送上警車。

中共20大前夕,北京四通橋10月13日被掛上抗議布條
圖/Twitter

【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北京民眾發現,官方還於 14 日下午透過微信招募群組急徵「看橋員」,部署在全市各人行天橋上及高架橋路口,明言 24 小時看橋,日薪人民幣 320 元,為期至少 15 天。特別是人車較多的陸橋,更是駐守重點。由於事件發生後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官方立刻啟動大規模的網路屏蔽,嚴查相關關鍵字,相關關鍵字如「四通橋抗議事件」、「我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都被屏蔽、刪除任何蹤跡。

中國北京市四通橋10月13日發生民眾掛布條抗議事件後,周邊街道14日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來往路人成為警察及黑色便衣盯梢的對象。
圖為四通橋旁80公尺的一處公車候車亭,倚靠亭柱吐煙、著黑衣帽黑鞋的半身男子,即為盯梢的黑衣人。
圖/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攝

中國網友「freedom」14 日深夜在推特上公開自印的四通橋標語傳單,並表示,「凌晨還差幾分鐘,我要出去做該做的事了」。該網友稱已在公共廁所和核酸檢測站各貼了傳單,「目前很安全,沒被發現」。

凌晨还差几分钟,我要出去做该做的事了。不是要煽动大家,这里仅代表个人意愿。我不想做义士,也不敢大张旗鼓的去做,我也害怕,我也有很多梦想没实现,毕竟我也才26。只要我的信息传播出去,目的就算达到了。坚持护华、反共、反支黑。也希望那些身在安全的华胞口留余德,少指责与攻击身在沦陷区的我们

目前很安全,没被发现。顺便拍了两张照片,一张在公共厕所里面,一张在核酸检测点,外面真的好冷。

Originally tweeted by freedom (@Ao2tIYad7DRnttR) on 2022-10-14.

新坦克人

中國維權律師、流亡異議人士滕彪在推特上寫道:「接受了自由民主思想的人,對現有體制與習近平倒行逆施的作法是不滿的,#四通橋 的標語反映了相當一些呼聲。在習近平極有可能連任的情況下,中國政府不太可能放鬆對社會跟人民的管制,或是推動改革開放。中國的人權與自由狀況在未來十年很難有改善。」滕彪更以「#newtankman」(新坦克人)來對四通橋勇士的義舉表達敬意。

而針對「新坦克人」的身份,據中國海外人權倡議人士王劍虹說法,此人在推特上名為「彭載舟」(本名「彭立發」),曾以「全球倒習救國翡翠運動」的帳號推文呼籲「同道中人」,16 日一起參與全國罷課、罷工、汽車鳴笛抗議和軍人起義行動,「要讓獨裁者習近平知道,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中華大地有男兒」。

海外民運人士王丹也在推特上發出六點看法表示,在這樣的敏感時刻,在中共全方位的、極為殘暴的暴政之下,在國內幾乎所有人都保持沉默的情況下,這位英雄做出這樣的壯舉,顯然已經做好了為此付出巨大代價的思想準備,當局不會放過他。王丹強調「誰說中國無勇士」。這位不知名的中國人的勇氣,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是當代新的「坦克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0/14 Reuters China’s Communist Party leadership reshuffle: what to look f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