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巴基斯坦關係加溫中 拜登卻稱巴基斯坦為世界上最危險國家

拜登日前在民主黨募款活動上演講突然公開評論巴基斯坦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引發爭議  圖/TIMES NOW

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巴吉瓦(Qamar Javed Bajwa)10 月 4 日曾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會議討論區域安全局勢,有分析指出雙邊可能談及合作。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卻在 13 日在演講中稱,巴基斯坦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引發巴基斯坦不滿,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扎爾達里(Bilawal Bhutto Zardari)15 日表示,已就拜登的言論召見美國大使。

拜登在加州舉行的民主黨私人籌款活動中談到美國外交政策時發表即興言論,在論及他跟中國的習近平頻繁互動時說:「中國正試圖弄清楚它相對於俄羅斯、相對於印度和相對於巴基斯坦的角色?這是一個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但有大量問題的人(指習近平)。我們該如何處理?相對於俄羅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如何處理這個問題?還有,我認為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巴基斯坦,有核武卻沒凝聚力。」

在拜登的演講記錄公布後幾個小時,巴基斯坦召見美國大使布洛姆(Donald Blome)到伊斯蘭馬巴德的外交部。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扎爾達里說:「我已跟總理討論過此事,我們已經召見了美國大使……以正式採取行動。我對拜登總統的言論感到驚訝。我相信這正是在缺乏互動的情況下產生的那種誤解。這不是正式的活動(指拜登在加州的募款演講),也不是對國家或國會的談話,我們應該讓他們有機會解釋這一立場。我認為這不會對巴基斯坦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在推特上表示,巴基斯坦是一個負責任的擁核國家。他說:「我們為我們的核子資產擁有最好的保障措施而感到自豪……我們非常認真地採取這些安全措施。任何人都不用懷疑。」

華盛頓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聲明說:「美國定期會見巴基斯坦官員。以標準做法來看,我們不對私下(談論)外交的對話細節發表評論。」

伊斯蘭馬巴德和華盛頓之間曾經是親密盟友的關係在經歷了幾年的冷淡關係後最近才要剛開始升溫,這主要是由於美國擔心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的塔利班。但巴基斯坦否認支持塔利班。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扎爾達里曾說,他近期訪問華盛頓時美國沒有提出對巴基斯坦核子計劃的擔憂。此外,巴基斯坦日前也派出陸軍司令巴吉瓦訪美,跟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討論區域安全局勢,有分析指出雙邊可能談及合作。

美國、德國對克什米爾地區的最新表態

美國大使布洛姆是前對巴基斯坦控制下的克什米爾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此舉讓許多人感到意外。美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的聲明說:「布洛姆大使於 10 月 2 日至 4 日訪問查摩與克什米爾(Azad Jammu and Kashmir)以促進美巴夥伴關係。在穆薩法拉巴德段(Muzaffarabad)期間,大使還參觀了真納紀念達克平房(Quaid-e-Azam Memorial Dak Bungalow)、紅堡(Red Fort)和賈拉拉巴德花園(Jalalabad Garden),這些都是巴基斯坦文化和歷史豐富性的象徵。」對於巴基斯坦的許多人來說,將位於克什米爾的紀念碑認定為巴基斯坦的繁榮,是意味著美國接受伊斯蘭馬巴德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立場。

印中邊境衝突狀況,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分治情況。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在布洛姆訪問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幾天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跟巴基斯坦外長扎爾達里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德國對克什米爾局勢負有責任,德國會大力支持聯合國參與在該地區尋找和平解決方案。貝爾伯克的聲明反映了德國支持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的立場。

目前尚不清楚這兩個事態發展是巧合,還是巴基斯坦暗中努力協調推動的結果。無論如何,事態發展讓印度感到不安,印度可能沒想到兩個主要西方盟友明顯支持了巴基斯坦對克什米爾爭端的論述。

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南亞研究所所長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說:「布洛姆的訪問和德國外交部長的評論都讓新德里處於守勢。通常情況下,印度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佔上風,因為一般來說,國際社會傾向於站在印度一邊,將克什米爾視為一個不應涉及的問題,布洛姆的訪問應該被視為美巴關係穩定的產物,這可能更是由華盛頓算計下所推動的,而不是(巴基斯坦)外長扎爾達里努力得來的。讓美國在巴基斯坦的最高代表前往巴基斯坦管理的克什米爾,討論非安全合作和民間關係,最近勢頭最為強勁的(雙邊)關係,因此可以被視為一種信任。就(巴基斯坦)建國以來,巴基斯坦外交的一個重要目標一直是讓世界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站在它一邊。在這方面很少成功,然而現在,一位西方高級官員(指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呼籲她的國家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發揮影響力。這正是巴基斯坦想要的,也是很少發生的事情,這是場外交變革。」

對於伊斯蘭馬巴德來說,布洛姆的訪問和德國外長的評論表明,印度可能跟其西方盟友之間的關係變差,尤其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可以說,巴基斯坦正在努力利用這一機會,使其跟美國和歐洲國家的雙邊關係重回正軌。

參考來源:
2022/10/16 Reuters Pakistan summons U.S. ambassador over Biden’s nuclear remarks
2022/10/15 The Guardian Pakistan summons US envoy over Joe Biden’s ‘most dangerous nation’ remark
2022/10/13 The Diplomat US, German Statements on Kashmir Raise Hope in Pak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