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晶片戰管制禁令發酵!長江存儲要求員工去美國化不然就離職

美中晶片戰

由於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施加更嚴格的出口管制,美國科技巨頭蘋果決定暫停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記憶體的備案計畫。另一方面,《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0 月 24 日報導,長江存儲已要求擔任核心技術職位的美國籍員工離職,以避免違反美國的出口管制令而受到制裁。

四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會被迫離開長江存儲,但已有數人已離開長江存儲了。該公司的一位高級工程師表示,其中包括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取得突破的關鍵人物

在美國政府的新管制令下,美國的晶片設備供應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和科磊(KLA Corp)已暫停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商提供銷售和服務。總部位於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也已告知美國員工在制裁期間停止為所有中國客戶提供服務。此舉已顛覆中國晶片產業的關鍵人才管道,中國依賴美國工程師和科學家的專業知識來增進自身的技術。這包括數百名在返回中國之前是在美國接受教育和培訓的中國人。

長期擔任長江存儲執行長又持有美國護照的楊士寧在美國宣布制裁前就卸任了,三名長江存儲員工表示,楊士寧於 9 月下旬也卸下公司副董事長之職。長江存儲主要是接受來自政府的 2,200 億人民幣(300 億美元)資金的支持下,逐漸變為中國記憶體龍頭。今年夏天,長江存儲甚至幾乎拿下蘋果 iPhone 的記憶體訂單。但是在政治壓力和美國新一波制裁的阻撓下讓長江存儲的前景急轉直下。

美中晶片戰直接打擊長江存儲,於是長江存儲要求旗下員工全面去美國化,不想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員工就必須離職。
圖/報呱製圖

一位了解長江存儲動盪情況的人士表示,華盛頓的出口管制讓公司別無選擇。他說:「要求員工辭職對公司來說是必要的,對於員工的個人風險來說也是正確的舉動。」律師們表示,美國商務部不太可能對長江存儲發放許可證繞過這些禁令。一位中國半導體高層說:「你要麼放棄(美國)公民身份,要麼辭職。」上海一家接受國家補助支持的晶片製造商高層表示,該公司正在跟幾名不願放棄美國護照的美國公民進行談判。他說:「目前,我們已經要求我們的美國員工在家工作,直到每個人的情況都有最終的確定,現在我們不僅試圖建立『無美國』的生產線,還要讓團隊去美國化。」

半導體產業的獵人頭公司表示,美國這些規定會減少可供中國半導體公司使用的人才庫,這些公司已經在努力尋找有經驗的員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獵人頭表示,這些規定使晶片製造商和設備製造商高階職位的可用候選人數量減少了一半。

另一方面,蘋果最初計劃在今年開始使用長江存儲的快閃記憶體。蘋果後來改變計劃僅在中國市場使用有長江存儲零件的 iPhone。蘋果最初的設想是最後將 iPhone 所需快閃記憶體的 40% 向長江存儲購買。不過,目前蘋果產品中使用長江存儲快閃記憶體的比例仍低,因此,決定不用長江存儲快閃記憶體幾乎不會對產線造成影響,比較有影響的是會限制蘋果利用中國廠商來降低成本,並阻礙蘋果多元化零件供應的計畫。蘋果正把更多的產線轉移到越南和印度,例如 Airpods 和新一代 iPhone 等產品。

參考來源:
2022/10/17 Reuters Apple freezes plans to use China’s YMTC chips – Nikkei
2022/10/24 Financial Times China’s YMTC asks core US staff to leave due to chip export contro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