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史上最激烈總統大選 第二輪廝殺:魯拉 vs. 波索納洛

巴西總統大選,波索納洛(左)與魯拉(右)進入第二輪對決  圖/InfoMoney

根據 10 月 19 日的巴西總統選舉民調,第一輪投票結果領先的左翼候選人魯拉目前支持率是 49%,右翼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則是 45%,兩人差距已縮小到 4 個百分點的差距,若考慮統計誤差範圍 2%,兩人的支持度在 10 月 30 日第二輪投票前兩週可能已是平分秋色。而巴西社會也因選舉比以往更加撕裂。

民調還顯示,94% 的巴西選民已經決定他們將投票給誰,剩下 6% 的選民就是兩位候選人決戰的族群。10 月 2 日第一輪投票有超過 3,000 萬巴西人沒有投票,佔選民的近 21%。此外,在民調中,魯拉的支持者的不投票率偏高。魯拉說:「民意結果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警訊,波索納洛正用非常強大的假新聞機器在對付我。」

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儘管在這個任期聲勢大幅滑落,但隨著選戰白熱化,巴西社會分裂,激化選民。
圖/Jair Messias Bolsonaro

假新聞大戰

假新聞之戰在第一輪投票後主導了競選走向。兩位候選人目前都不得不面對一連串瘋狂的社交媒體貼文,這些貼文都試圖將魯拉和波索納洛打成跟撒旦教、共濟會、人吃人(cannibalism)和戀童癖有關。這也意味著魯拉的部分支持者正在使用波索納洛陣營傳統上採用的工具,包括散播假新聞。而更激烈的競爭也加劇了魯拉團隊的壓力,他們的競選活動主要集中在抵擋波索納洛的攻勢上,而不是拉攏中間派選民。

總統選舉分裂社會:包含黑幫

這屆總統大選是巴西幾十年來最不和諧的選舉,魯拉和波索納洛之間的選擇導致家庭、朋友圈、工作場所和教會嚴重分裂、壁壘分明。投票組織 Quaest 負責人 Felipe Nunes 的研究指出,50% 的選民認為波索納洛應該獲得第二次機會,而大約相同的人認為應該換魯拉做看看,害怕魯拉重新掌權的選民人數只比害怕波索納洛連任的選民人數少一點他說:「我們正在經歷一種完全分裂的狀態,2022 年的選舉遠不只是兩個人之間的較量。這是兩種世界觀之間的戰爭……這在巴西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從未有過這樣的選舉,國家分裂了。」

再次挑戰總統大位的巴西反對黨領袖魯拉,同樣挾著高人氣和波索納洛戰到平分秋色。
圖/Lula pelo Brasil

就連里約熱內盧的黑幫都在為他們支持的候選人而爭論不休,更不用說他們的非法生意了。幫派分子相互矛盾的觀點是巴西社會內部更深層裂痕的縮影。一位自稱是福音派基督徒的幫派份子說:「我認為波索納洛會贏,如果他沒贏,天知道會發生什麼不尋常的事情。」儘管他的工作本身很暴力,他仍擔心隨著政治競爭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會有流血事件出現。談到波索納洛派(Bolsonaristas),他說:「他們都是激進分子,兄弟,如果你對他(波索納洛)的支持者說波索納洛的壞話,你會挨子彈的。」

Felipe Nunes 認為,幫派內部政治意識型態的分裂是這場選舉中最佳的社會縮影,不只幫派,宗教、經濟和文化等分歧都加劇,這場選舉讓巴西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對抗巴西人。他說:「在巴西當下最具代表的名詞是『分裂』,窮人投票給魯拉,富人投票給波索納洛。黑人投票給魯拉,白人投票給波索納洛。女性投票給魯拉,男性投票給波索納洛。福音派人士投票支持波索納洛,天主教徒支持魯拉。這是⋯⋯兩個巴西人的衝突(同時意旨波索納洛和魯拉兩人,以及兩個陣營支持者)。」

參考來源:
2022/10/21 The Guardian ‘A clash of two Brazils’: presidential election divides voters – even gangsters
2022/10/20 Bloomberg Lula Sees Very Tight Brazil Election as Bolsonaro Grows in Polls
2022/10/20 Reuters Brazil’s Lula and Bolsonaro statistically tied in presidential race -po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