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選在猶太節日宣布不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外界熱議以色列怒傳大使

耶路撒冷  圖/Envato Elements

澳洲政府宣佈,推翻 2018 年承認西耶路撒冷(West 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的外交政策。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當時的決定破壞了區域和平,讓澳洲跟國際社會的大多數人脫節。不過,澳洲仍然是以色列堅定的朋友,澳洲大使館也會繼續在特拉維夫(Tel Aviv)營運。以色列政府稱澳洲此舉是目光短淺並深感失望,也召見了澳洲大使。巴勒斯坦則是對澳洲的決定表示歡迎。

澳洲此次宣布不承認西耶路撒冷(West 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的聲明,選在猶太人「歡慶妥拉節」(Simchat Torah)假期期間,讓以色列大感到意外。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說:「鑑於澳洲做出這一決定的方式,對媒體錯誤報導做出倉促回應,我們只能希望澳洲政府能夠更認真、更專業地處理其他事項。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恆而統一的首都,沒有什麼能改變這一點。」巴勒斯坦總理史泰耶(Mohammad Shtayyeh)對這一「明智而大膽的決定」表示歡迎,他說:「澳洲尊重並跟國際合法性認可的真理、正義和自由的價值觀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保持一致。」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舉行的歡慶妥拉節(Simchat Torah)
圖/Adler (CC BY-SA 3.0)
報呱小教室

歡慶妥拉節(Simchat Torah)
猶太教節日,又稱「西姆哈斯《妥拉》節」或「轉經節」。其希伯來語意為「在《妥拉》中歡喜」。在這個節日中,猶太人慶祝誦讀《妥拉》一整年循環的結束,以及新一年循環的開始。
《妥拉》記載宇宙及人類受造的故事,也記錄了猶太人的歷史,以及上帝頒佈給猶太人的道德律和禮儀律。《妥拉》共有五卷書,有時被稱作「摩西五經」(Chumash),意思是「五」,分別是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猶太人用一年讀完《妥拉》一遍,照著進度,他們在「歡慶妥拉節」當天讀完《申命記》的最後一段。緊接著,新的循環從誦讀《創世記》首段經文展開。

(資料來源:大衛會幕禱告中心)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的聖城,因此耶路撒冷的主權歸屬一直是以巴衝突的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之一。美國前總統川普在 2017 年 12 月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扭轉了美國幾十年來的外交政策,引發國際批評。其後,美國大使館於 2018 年 5 月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幾個月後,澳洲當時的總理莫里森宣布澳洲會跟進。當時,莫里森表示,澳洲立即承認西耶路撒冷,但在和平解決爭議之前不會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出。但莫里森在今年五月選舉後下台了。

當時莫里森做出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作法,被強烈認為這是為了討好雪梨郊區 Wentworth 的選民,因為該區有大量的猶太裔人口。對此,外交部長黃英賢稱,前政府的決定是在澳洲大選前為了討猶太選民的歡心,他說:「我很遺憾莫里森做出了那項政治的決定導致澳洲的外交立場轉變,這些轉變為澳洲社群中許多深切關心這個問題的人帶來了痛苦,耶路撒冷的地位應該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和平談判來解決。」英國目前正在考慮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科索沃是美國以外唯一在耶路撒冷設有大使館的國家。

在澳洲,撤銷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在主流媒體引發熱烈討論,許多猶太人、親以色列的團體也發表幾項強而有力的聲明。澳洲猶太人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uncil of Australian Jewry, ECJA)稱該決定是對一個關鍵經濟和戰略盟友的無端侮辱。澳洲/以色列和猶太事務委員會(Australia/Israel & Jewish Affairs Council)表示,此舉很奇怪,這種政策大逆轉也有可能削弱澳洲在我們一些最親密盟友中的信譽。

耶路撒冷一直都是戰事不斷的紛擾之地,目前該地的勢力範圍分佈如圖
圖/NPR/報呱編輯(可點圖放大

大小戰爭不斷的聖域

1948 年 5 月 14 日以色列宣布建國時,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戰爭結束時,耶路撒冷西部被新成立的以色列國占領,而東耶路撒冷(包括老城和西岸)被約旦佔領。除英國和巴基斯坦外,其他國家都沒有承認約旦對耶路撒冷東部和西岸的占領。1949 年,以色列和約旦簽訂停戰協定,劃定的停火線穿過耶路撒冷的市中心。此後直到 1967 年,東西耶路撒冷分別屬於約旦和以色列。1950 年,以色列定都西耶路撒冷。同年,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地區被正式合併入約旦王國,許多阿拉伯人持有約旦國護照,並保留至今。在 1967 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占領耶路撒冷東部,立刻開始將整個城市歸入以色列控制。它占領了 6.4 平方公里的原約旦的耶路撒冷和 64 平方公里的西岸並將這塊地方改名為「東耶路撒冷」。

1980 年以色列國會制定《基本法: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確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遠的與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東耶路撒冷將成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不過,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從未得到國際承認,根據 1993 年的以巴和平協議,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應在和談後期討論。

印尼表態挺艾班尼斯政府的外交轉變

不過,澳洲此舉若造成國際聲譽下降應該是不會發生在印尼,因為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家園,也是澳洲的重要印太安全夥伴。印尼已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印尼政府發表聲明,概述了他們認為該決定將對以巴和平談判做出積極貢獻。印尼讚賞澳洲在國際公認的範圍內,為兩國和平解決衝突做出貢獻。

而在澳洲媒體的喧囂中,澳洲巴勒斯坦人的聲音顯然被消音。澳洲估計有 7,000 名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些人已經永久流離失所無法返回家園。雪梨大學國際法教授紹爾(Ben Saul)指出,他對澳洲巴勒斯坦人在辯論中的聲音被「抹去」感到失望。澳洲綠黨領袖 Adam Bandt 在推特上表示,歡迎政府的這一外交政策逆轉,並希望這會讓工黨未來進而承認「巴勒斯坦國」。

住在澳洲的巴勒斯坦人2021年5月在雪梨和墨爾本上街抗議,訴求加薩走廊和平及巴勒斯坦的自由
圖/Bianca de Marchi

雖然執政黨工黨的這一決定可能會激怒一些外交人士,但似乎不太可能會破壞澳洲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事實上,澳洲和以色列之間的密切關係仍然是許多人權組織關注的焦點。澳洲過去曾指責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認定以色列犯下戰爭罪,而進行干預並表示這超出了國際刑事法院的管轄範圍。當時,學者暨巴勒斯坦社群組織者阿里(Fahad Ali)感到絕望,澳洲巴勒斯坦人這個小社群在涉及到他們家鄉議題這方面一直不受到尊重。他說:「(政府)在最初的決定中,沒有人考慮過澳洲巴勒斯坦社群的感受。社群裡的每個人都很生氣,裡面沒有(巴勒斯坦人)的聲音。」

然而,針對媒體對此議題的狂熱,阿里認為,這證明了媒體議題的優先度是「有點偏頗」的。《外交家》(The Diplomat)的作家 Grant Wyeth 認為,這部分原因是「澳洲那令人愉快的無聊政治」下的產物。選舉剛結束不久,政治議題幾乎沒有什麼可以吸引媒體的關注,尤其是在最近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使得議會暫時中止之後。

參考來源:
2022/10/21 The Diplomat Australia No Longer Recognizes Jerusalem as Israel’s Capital
2022/10/19 BBC Australia reverses decision to recognise West Jerusalem as Israeli capit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