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粉紅浪潮再起:左翼魯拉以1.8%擊敗波索納洛贏得巴西總統大選

巴西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左翼魯拉再度當選  圖/Lula

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於 10 月 30 日舉行,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以的得票率 50.9% 擊敗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 49.1%。77 歲魯拉的就職典禮定於 1 月 1 日舉行。而美國總統拜登祝賀魯拉贏得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選舉,歐洲和拉丁美洲領袖也已發電祝賀。

前情提要:
巴西史上最激烈總統大選 第二輪廝殺:魯拉 vs. 波索納洛
左右劇烈拉扯的巴西總統大選:決戰第二輪 右翼自由黨拿下國會最大黨

在 10 月 30 日選舉日當天,曾發生載有選民前往投票站的公車被警察攔下,魯拉的競選團隊稱這是為了阻止選民前往投票。對此,巴西高等選舉法院院長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下令高速公路警察解除所有路障和檢查。雖然一些選民的投票有受到延遲,但最後所有人都如己願前往投票。不過,這些事件大大加劇了投票日當天的緊張氣氛。

魯拉以 1.8% 擊敗波索納洛被視為是選民對右翼民粹主義的譴責。波索納洛從國會中脫穎而出當選總統,組了一個新的保守派聯盟,但當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最嚴重時,巴西是死亡人數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因此波索納洛流失大量的民眾支持。30 日晚上,在結果公佈後,波索納洛保持沉默,但他的一些盟友已公開承認選舉結果。而據競選顧問稱,波索納洛當下沒有打電話給魯拉祝賀當選。

67 歲的波索納洛曾在去年公開討論可能會拒絕接受這次選舉的投票結果。波索納洛的一位親密盟友、議員簪貝利(Carla Zambelli)則顯然認同魯拉的勝利,他在推特上寫道:「我向你保證,我將成為魯拉心中最偉大的反對派。」消息人士指出,選舉機構有在準備波索納洛可能會對結果提出異議,也已做好安全準備,以防他的支持者發起抗議。

拉丁美洲的左翼粉紅浪潮

而左翼勢力在哥倫比亞和智利的選舉取得里程碑式的勝利之後,魯拉的勝利鞏固了拉丁美洲的粉紅浪潮(pink tide),跟二十年前將魯拉引入世界舞台的區域政治轉變相呼應,魯拉在 2003 年至 2010 年擔任總統期間,曾誓言要回歸以政府為驅動力的經濟成長和社會政策,幫助數百萬人擺脫貧困。他還承諾要打擊亞馬遜熱帶雨林的破壞者,讓巴西成為全球氣候議題的引領者。魯拉出身自貧困的前工會領袖,1970 年代組織罷工對抗巴西軍政府。後來兩屆總統任期內的經濟繁榮讓他以創紀錄的高支持率結束任期。

巴西魯拉的當選可看作延續2021年拉丁美洲再起的「粉紅浪潮」(pink tide)
圖/Sergio Lima

然而,魯拉的工黨後來因嚴重的經濟衰退和破紀錄的腐敗醜聞而陷入困境,該醜聞讓他因賄賂罪被判入獄 19 個月,不過案件於去年被最高法院推翻。而在他未來的第三個任期內,魯拉將面臨經濟低迷、預算緊縮和更具敵意的國會。10 月初的大選之後,波索納洛的盟友組成了國會中最大的集團,並贏得巴西三個經濟最強大的州長選舉,展現保守聯盟的實力。

報呱小教室

粉紅浪潮(pink tide)
是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記者羅特(Larry Rohter)在 2000 年初烏拉圭總統巴斯克斯(Tabaré Vásquez)當選時,用來描述拉丁洲地區政治向左轉的現象。
根據羅特當時的描述,拉丁美洲的社會主義者取得政權,與其說是一股紅色浪潮,不如說是「粉紅浪潮」應該更適當,因為紅色讓人聯想到共產主義,而柔和的粉紅色表示社會民主主義理想的興起。
自 2018 年以來,墨西哥、阿根廷、玻利維亞、祕魯、宏都拉斯、智利和哥倫比亞等拉丁美洲國家先後選出左翼政治領袖擔任總統。現在巴西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左翼工黨前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獲勝,意味著拉丁美洲七大人口最多的國家和六大經濟體的領袖都出自左翼陣營。

魯拉未來的挑戰:反對黨把持的國會

儘管波索納洛輸了,但跟他關係密切的議員在國會贏得了多數席位,這意味著魯拉的政策在國會可能會受到強烈挑戰。但在 2003 年 1 月至 2010 年 12 月期間任職兩屆的魯拉對建立政治聯盟並不陌生。這次作為他的副總統競選夥伴,他選擇前政治宿敵奧克明(Geraldo Alckmin)。而魯拉也在競選演講中呼籲要團結分裂的國家,要巴西人放下本不應該拿起的武器。他創造「團結」票的策略似乎得到了回報,並吸引了原本可能不會考慮工黨的選民。魯拉說:「我的執政是為了 2.15 億巴西人,而不僅僅是為那些投票給我的人,沒有兩個巴西。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偉大的國家。」

除了國會被保守派主導的困境之外,飢餓問題在巴西一直在惡化中,已有超過 3,300 萬人面臨飢餓。魯拉在他上任的前兩個任期內受歡迎的關鍵是使數百萬巴西人擺脫了貧困。但在疫後的經濟中,要找到資金來重建經濟這一壯舉並非易事,尤其是在他受到敵對國會阻礙的情況下。

參考來源:
2022/10/31 Reuters Lula narrowly defeats Bolsonaro to win Brazil presidency again
2022/10/31 BBC Brazil election: Bolsonaro defeated as Lula makes comeb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