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中國 美國擬在澳洲部署具6架B-52轟炸機

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B-52H Stratofortress)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Michael A. Richmond

美國五角大廈 11 月 1 日證實,隨著跟中國擴張的緊張局勢持續升溫,美國正計劃向澳洲派遣具有核子打擊能力的 B-52 轟炸機,此舉發出了一個明確的威嚇訊息。澳洲國防部長 2 日淡化了計劃在澳洲北部對 B-52 設備進行重大升級的重要性。但此消息引發中國的憤怒,稱此舉破壞了區域和平與穩定。中國還警告可能發生區域軍備競賽。 

澳洲廣播公司(ABC)調查性新聞節目「四角」(Four Corners)報導,會有多達 6 架 B-52 將被派往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達爾文市(Darwin)以南的丁達爾空軍基地(Tindal air base)。當被問及 B-52 的部署時,五角大廈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表示,美國跟澳洲有著長期的關係,他說:「我們派飛機參加與澳洲的聯合演習的情況並不少見。此次部署向印太地區國家發出了一個明確訊息,即美國有能力威懾並在必要時參與,而且維持應對世界各地突發事件的能力。」

報呱小教室

B-52戰略轟炸機
過去 60 多年來,B-52 轟炸機一直是美國空軍的重要骨幹,具備有核子武器和常規武器的遠程打擊能力。美軍 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轟炸機最新型號 B-52H 是一款遠程重型轟炸機,能夠發射美國武器清單上最廣泛的武器種類。根據美國國防部網站資料,B-52H 時速可高達 650 mph,作戰範圍為 8,800 英里(約為 14,162 公里)。
而澳洲達爾文市的丁達爾空軍基地到台灣最短的距離僅有 2,657.57 英里(4,276.95 公里)。換句話說,一旦台灣有事,B-52 轟炸機能即時到達台灣並做出回應。

五角大廈另一位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說:「包括 B-52 和其他轟炸機,多年來一直有訪問澳洲參加聯合演習的經驗,也會繼續這樣做。」這類部署是源於 2021 年 9 月澳美部長級磋商中做出的承諾,當時兩國同意將美國飛機輪流部署到澳洲。澳洲北領地接待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輪訓,包括訓練和聯合演習,這種做法始於歐巴馬總統時期。 

美國五角大廈計畫在澳洲達爾文市的丁達爾空軍基地(Tindal air base)部署6架B-52戰略轟炸機,以應對台海有事的狀況。
圖/報呱製圖/Google Map

當被問及 B-52 部署在澳洲是否過於挑釁時,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在這裡深呼吸一下。我們談的是美國對丁達爾空軍基地基礎設備的投資,這有利於該基礎設備升級,澳洲也會更有能力,就美國轟炸機而言,他們自 1980 年代以來一直就會拜訪澳洲。甚至自 2005 年以來一直在澳洲接受培訓。所有這些都是 2017 年制定計劃的一部分。」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有助於亞太地區的戰略平衡,而 B-52 部署在澳洲基地跟澳洲多年來為提高我們與美國合作的方向是一致的。澳洲歡迎美國增加對該地區事務的參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做法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嚴重破壞了地區和平穩定,並可能引發地區軍備競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國防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認為,中國和其他觀察家正在炒作和過度誇大 B52 部署在澳洲的重要性。就硬體方面而言,這並不重要。就戰略重要性而言,我們現在能夠更輕鬆地支持美國在該地區的行動,美國空軍將能夠在丁達爾基地待更長時間、更輕鬆地操作 B-52,擴大停機坪、機庫和油箱。這也意味著,在危機中,澳洲是少數幾個讓 B-52 可以更輕鬆地運作以支持美國作戰需求的地點之一。不過,丁達爾跟美國在關島的太平洋軍事基地一樣,都在中國遠程飛彈的射程之內。但戴維斯認為,飛彈飛行的距離越遠越容易防禦。

參考來源:
2022/11/03 The Diplomat Australia Plays Down US B-52 Bomber Plan Condemned by China
2022/11/02 ABC News Australia plays down US B-52 bomber plan that angers China
2022/11/01 The Hill US nuclear-capable B-52 bombers head to Australia as China slams mo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