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破獲中國干預選舉的秘密網絡 加外長:中國破壞性越來越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與外交部長趙美蘭(右)  圖/Mélanie Joly @melaniejoly

加拿大情報部門發現,在 2019 年的聯邦選舉中,中國支持加拿大特定候選人的「秘密網絡」。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指責中國試圖干預加拿大的選舉。另一方面,杜魯道也會出席 11 月東南亞的幾個盛會,包括東協峰會、G20 以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而在杜魯道出發前,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表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破壞性越來越大,她也暗示即將發表的新印太戰略中,對印度的關係與對台關係都相當重要。

根據加拿大情報部門的調查,在 2019 年的聯邦選舉中,至少有 11 名候選人得到了中國勢力的支持。中國勢力除了以金錢資助候選人外,還會派中國特務擔任候選人的競選顧問。在某個案例中,250,000 加幣(160,000 英鎊)的競選資金是透過安大略省某個議員辦公室提供的,這個行動是由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指揮,並試圖將特務安插在現任國會議員的辦公室內,以試圖影響政策。並且還努力拉攏和賄絡前加拿大官員,以期在政界獲得影響力。

這次干預企圖針對兩個主要政黨,分別是杜魯道的自由黨和反對黨保守黨。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是否得手。針對此事,杜魯道說:「我們已採取重大政策來加強選舉過程和系統的完整性,並會繼續投入預算對抗試圖干預選舉的勢力,打擊外國勢力對民主國家和機構的干預。不幸的是,我們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和代理人,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都在繼續跟我們的機構、我們的民主國家玩侵略的遊戲。」

加拿大政府破獲境外勢力干預2019年聯邦選舉的事證,直指中共透過金錢和代理人滲透到參選人陣營中
圖/Elections Canada photo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國無意干預加拿大大選。他說:「國與國關係只能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拿大應該停止發表損害中加關係的言論。」

而在杜魯道出席東南亞的幾個盛會前,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說:「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力量,它試圖將全球環境塑造成符合它利益和價值觀的樣子,但這越來越背離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中國作為全球中崛起的一份子,正在重塑地區每個國家的戰略前景,包括加拿大。」

加拿大印太戰略

而針對加拿大即將公布的新印太戰略,趙美蘭表示,擴大跟印度和該地區其他國家以及台灣的關係相當重要。儘管外交關係緊張,但她並沒有反對跟中國的進一步貿易,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但她警告加拿大的企業,他們需要清醒地看待在中國的業務。

不過,趙美蘭也表示,加拿大必須繼續在氣候危機等全球性問題上跟中國打交道。但她承諾,渥太華將就中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惡劣待遇、對香港言論自由的壓制、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以及任何限制該地區國際航行權利的舉措直言不諱。她說:「我們會適時地挑戰中國。我們會在必要時跟中國合作。印太地區是全球世代轉變的中心,預計到 2040 年它將佔全球經濟的一半。加拿大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有所增加,並承諾在大使館增加工作人員,負責分析中國政策的影響。加拿大及盟國將反抗破壞國際規範的行為。」

參考來源:
2022/11/08 BBC Trudeau accuses China of ‘aggressive’ election interference
2022/11/09 The Guardian China ‘increasingly disruptive global power’, says Canadian foreign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