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參議員質詢中國海外警察局問題 FBI局長:中國行為令人髮指

中國公安擴張權力到海外,在紐約設「警僑服務站」監控異議人士  圖/Google Street View

總部位於馬德里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 月報告指出,中國在 30 個國家設了 54 個海外警察局。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Senator Rick Scott)對此在聽證會詢問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瑞伊表示政府正在調查中,但認為中國這樣的行為令人髮指。

保護衛士的報告中稱,中國在 30 個國家(包括歐洲和澳洲,如下圖)設有 54 個所謂的「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以此組織進行非法的跨國警務行動,騷擾國外的政權批評者。中國則聲稱所謂的海外服務站是為公民提供基本服務而設立的。但保護衛士表示,這些組織實際上是被用來強迫中國海外移民回國,進而壓制海外人士對中國政權的異議。

中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
遭踢爆是中國海外警察局,並有公安騷擾海外異議人士,並非單純是讓中國僑民申請駕照的服務站
圖/Safeguard Defenders

在 17 日的參議院聽證會上,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說:「據報導,中國共產黨在美國設立海外警察局,以監視中國異議人士,很明顯,美國不應允許其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對手,也是打壓(人們)的共產主義政權,在美國設立警察局。中共在美國有什麼權力或管轄權?」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表示,正在調查這些指控,其中包括對紐約市某個中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的指控。他說:「我非常擔心這一點。我們知道有這些站點,中國警方會在沒有適當協調的情況下在紐約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這是令人髮指的。它侵犯了主權並規避了標準的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

瑞伊進一步補充說:「有多項指控跟中國政府參與未經協同的法律與執法行動,就在美國這裡,騷擾、跟踪、監視、勒索他們不喜歡的人或不同意習政權的人。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美國並不是中國從事此類活動的唯一國家。」當被問及聯邦調查局是否知道中國在監視美國公民時,瑞伊表示,中國已經在美國請私人偵探在做此類工作。他說:「我們遇到過他們在美國人的汽車裡植入病毒的情況。如果華裔美國人和中國持不同政見者認為他們已成為中國政府的目標,請致電聯邦調查局報告情況,這點很重要。」 

紐約的「警僑事務服務站」設在親中僑團「長樂公會」內(如下圖),在 2022 年 2 月 15 日正式啟動。該公會的地點在:唐人街東百老匯街 107 號 #3A。除了設立「公安服務站」外,福州市公安局還在今年 1 月 20 日設立了「海外 110」報警平台。海外 110 的服務包括電話報警、微信小程序報警、郵件報警。

紐約市曼哈頓下東城華埠的東百老匯大街,是福建移民聚居地,這裡也有「福州街」之稱。
根據人權團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深入調查發現,一間被當作是「警僑服務站」的中國海外警察局就座落在圖中的拉麵館樓上。
圖/Google Street View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承認在美國有「志願者經營」的服務站,但表示它們不是警察局或警察服務中心。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說:「他們(指服務站)幫助需要幫助的海外中國公民造訪網路服務平台,來更新駕駛執照並為此接受體檢。這裡的服務人員不是來自中國的警察。美方應該停止對這個問題的無端炒作。」

最近在紐約開庭的法庭文件披露有關中國騷擾和監視海外中國公民的新細節。在一個案例中,居住在加拿大的一名中國公民被迫返回中國,面臨挪用近 38 萬加幣(28 萬美元)公款的指控。

參考來源:
2022/11/18 Radio Free Asia FBI investigating ‘outrageous’ Chinese police stations in US
2022/11/18 The Guardian China hits back at FBI claim of unauthorized ‘police stations’ in US
2022/11/18 Business Insider FBI chief says shadowy Chinese police stations in the US are ‘outrageous’ and he’s ‘very concer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