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印太戰略:加強區域軍力應對中國 同時跟中國在氣候、貿易方面合作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與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等一席官員11月28日公布加拿大最新的印太戰略  圖/Marco Mendicino @marcomendicino

加拿大 11 月 28 日推出期待已久的印太戰略,概述了 23 億加幣(17 億美元)的相關支出,以加強印太地區的軍事和網路安全,並表示在應對中國「破壞性」的同時,會在氣候變遷和貿易問題上跟中國合作。這份長達 26 頁的印太戰略,強調加拿大將收緊外國投資規則,保護智慧財產並防止中國國有企業搶購關鍵礦產

加拿大正在尋求加深與快速發展跟印太地區的關係,印太地區由 40 個國家組成,經濟活動近 50 兆加幣。但在加中雙邊關係冷淡的時刻,中國在文件中被提及 50 多次。在發表記者會上,加拿大四位內閣部長輪流詳細介紹了新印太戰略,稱該戰略對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氣候、經濟相當重要。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說:「我們會以外交(的方式),因為我們認為外交是一種力量,同時我們是堅定不移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有一個非常透明的計畫來跟中國接觸。我們很久沒有看到(加拿大)的外交政策重新定位了,因為全球的世代交替正在發生中。」

總理杜魯道領軍的自由黨政府,希望讓極度依賴美國貿易和經濟的加拿大能多元化。9 月的官方數據顯示,跟中國的雙邊貿易占總貿易額的比例不到 7%,而美國卻高達 68%。因此,印太戰略也概述加拿大在跟中國建立關係方面的困境,儘管中國希望將國際秩序塑造成一個更加偏離加拿大利益和加值觀的環境,但中國市場是加拿大出口商的重要機會。而針對提及加美關係的部分,美國駐加拿大大使柯恩(David Cohen)表示,他歡迎渥太華的新亞洲戰略,並期待跟加拿大官員合作,推動兩國在該地區的共同利益。

加拿大2022年最新印太戰略

另外,加拿大的印太戰略表示,跟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合作對於解決一些世界生存壓力是必要的,包括氣候變遷、全球公衛和核子擴散。戰略稱:「中國是一個日益具有破壞性的全球大國。我們的方法……是基於對當今中國的現實的清晰評估。在有重大分歧的領域,我們將挑戰中國。」2018 年底,加拿大警方拘留華為的孟晚舟,北京隨後以間諜罪名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兩國關係那時跌到谷底,即便這三人都於 2021 年獲釋,但雙邊關係仍然不佳。

此外,11 月早些時候,加拿大以國家安全為由,命令三家中國公司從加拿大關鍵礦產中撤資。新的印太戰略針對這個問題描述,加拿大將審查和更新立法,在國有企業和其他外國實體的投資威脅到國家安全時,包括關鍵礦產供應鏈,政府能夠即時採取果斷的行動。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畢提(Perrin Beatty)針對政府的印太戰略說:「由於該地區幅員遼闊且多樣化,因此不可能一刀切。加拿大的優先事項需要在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進行非常細微的區分。」

在軍力部署方面,加拿大將加強印太地區的海軍力量,增加軍事參與和情報能力,以此作為抵抗脅迫行為和對地區安全造成威脅的一種手段。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說:「這將包括每年向該地區部署三艘護衛艦,目前是兩艘,以及加拿大飛行員和士兵參加地區軍事演習。加拿大屬於 G7,該集團希望採取重大措施來應對朝鮮飛彈試射。」

參考來源:
2022/11/28 Reuters Canada to boost defence, cyber security in Indo-Pacific policy, focus on ‘disruptive’ China
2022/11/27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anada Calls China Disruptive Global Actor
Canada’s Indo-Pacific Strategy(加拿大印太戰略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