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發表中國軍力報告 警告2027年共軍恐具武統能力

美國國防部每年針對中國軍力所作的國會報告  圖/報呱製圖

美國國防部於 11 月 29 日發布《2022 年度中國軍力報告》(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2),強調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印太地區、全球秩序的威脅。這份報告將中國定調為「對我們的國家安全及自由開放的國際社會來說影響最大和系統性挑戰」。

  • 此份年度報告中,分析人民解放軍(PLA)如何支持中國共產黨(CCP)對全球的野心,並提供了對解放軍能力的評估。
  • 該報告主要是針對中國軍事的討論,它對解放軍如何看待未來的作戰模式提出了新的見解。「解放軍把『系統破壞作戰』稱為下一個作戰模式,」「他們也已經開始討論一個新的作戰概念:他們運用核心作戰概念……稱之為『多領域精確作戰』(multi-domain precision warfare)。」
  • 這個新概念旨在幫助識別對手作戰系統中的關鍵漏洞,然後針對這些破口發動精確打擊。這些可能透過軍武或非軍武執行。這是中共正在嘗試的跨領域方法,以確定對手的破口,然後利用這些漏洞來導致敵人的作戰系統崩潰。
  • 該報告還涉及了一些議題,像是中國領導人在戰略穩定方面的戰略思維,中國對資訊和資訊主導權的看法,以及解放軍對擴大軍事外交的想法。

國防部裡一位高級官員表示,中國的野心和意圖越來越清晰。這位官員在報告發佈前對記者透漏:「瞭解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的輪廓很重要,包括他們對作戰方式的思考,調查他們目前的活動和現代化能力,評估他們未來軍事現代化的目標。」

這位官員提到,中國的戰略裡一個重要因素是「極力追求累積、擴大國家力量,以改變 —— 至少在國際社會的各個層面,使其更有利於中國的政治制度和國家利益。」這是中國國內和外交政策的首要方針。這位官員接著指出,中國出現一種更具強制性軍事行為的趨勢。他提到:「我們在印太地區看到更多脅迫性和侵略性的行動,包括一些我們會強調的危險行動。這包括解放軍的船隻和飛機表現出不安全和不專業的行為。」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2022年11月22日在柬埔寨東協峰會上會面
圖/Chad J. McNeeley, DOD

20大強調解放軍加速發展 2027具備武統台灣能力

這份報告提到一個關鍵的主題是,中國希望其經濟、政治、社會、軍事和安全的發展能夠相互協調、相互推動,並支援習近平為 2049 年實現「民族復興」所制定的目標。該官員提到:「這份報告審視了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國防戰略,也檢視了中國的經濟政策和外交政策要素,」以及這些議題都是如何與軍事和國防現代化結合在一起,以追求其在區域和全球的野心。

該報告認為,解放軍的發展目標之一,是在 2027 年以前發產更完備的軍事實力,以提供中國共產黨武力統一台灣的目標。

  • 中國也在積極發展其國家工業和科技實力。該官員指出:「就更廣大的國防野心而言,中國有一項戰略需要加強和調整其武裝部隊,以適應它所認為的長期趨勢和全球軍事事務。」中共第 20 次代表大會的其中一項成果,即北京正集中全力加強和加快解放軍在未來 5 年的現代化目標,包括加強他們所說的戰略威懾系統。
  • 中共在 20 大後的官方報告書提及將加強、加快解放軍現代化的目標,包括加強新領域的戰略提升,如網路、太空區域。以及加速發展無人駕駛、AI 作戰能力,並與此相對新領域部隊的管控能力。除此之外,戰時的訊息聯絡能力、應用也在此份報告書中被強調。

中共 20 大公布的中央軍委名單中,除習近平第三次被任命為主席外,其餘委員所具備的背景涉及政治穩定性、技術專長、軍事現代化、太空研究,以及熟稔台灣的作戰經驗。

  • 美國國防部認為,20 大報告書並沒有重申以前的軍事報告,這代表了中國正在轉變其,並且一併觀望著戰略發展的機會。
  • 習近平和中國領導階層致力讓武裝部隊在全球範圍內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推動中國的外交目標。中國軍隊正在爭取建立海外軍事基地和後勤設施。這將使解放軍能夠在離其邊界更遠的地方投射和維持軍事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的軍力部署狀況
圖/US DOD(點圖放大

中共倚賴解放軍程度大增 表達戰略威懾決心

該份報告指出,在 2021 至 2022年裡,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人民解放軍的需求增加,顯示出中國更高程度的將解放軍視為支持國家戰略、全球野心的工具。除此之外,人民解放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行動,也採取了更具威脅性、侵略性的操練。

中國的軍事戰略還有另一個要素是加強解放軍的戰略威懾能力。中國對這一要素的定義很廣,包括核子武器、太空、網路、電子戰、反太空能力(Counterspace Capabilities)等等。據美國評估,中國現在有 400 多枚可用的核子彈頭儲備。他說,如果軍事現代化的努力繼續下去,到 2035 年,中國可能擁有大約 1,500 枚核子彈頭。

該報告還調查中國對台灣施加外交、經濟、政治和軍事壓力的力道「加強」了。報告也提及中國試圖將美國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與中國自己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互相模糊混淆的努力。該官員表示,中國領導人這樣做是為了「錯誤地型塑成國際社會廣泛支持中國對台灣的主張,並試圖使中國對台灣的脅迫行為合法化」。

美國國防部謹慎應對中國挑戰

美國國防部在聲明最後提到,該報告強調,美中雙方存在著誤解和誤判的可能性 —— 強調美國國防部和中共解放軍之間有效和及時溝通的重要性。戰略競爭 —— 即使戰略競爭加劇 —— 也不意味著對抗或衝突是必然發生或不可避免的。而且我們一直很清楚,我們致力於負責任地管控與中國的競爭,以確保它不會不必要地轉向衝突。

除了繼續監測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發展的軍事戰略、理論和軍隊發展,美國會與盟國和夥伴一起,繼續敦促中國在其軍事現代化計畫方面更加透明。美國國防部則會持續專注於應對中國挑戰所需的作戰概念、能力和資源。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1/29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2022 Report on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2/11/29 DOD News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 Examines Changes in Beijing’s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