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火速簽署法案阻止鐵路罷工 但鐵路工人仍要不到有薪病假

美國鐵路工人罷工在即,眾議院 11 月 30 日以 290 票贊成對 137 票反對,通過 9 月達成鐵路工人合約協議法案(簡稱 the Railway Labor Agreement, H.J.Res.100),參議院 12 月 1 日以 80 票贊成、15 票反對的結果通過該法案,總統拜登則於 2 日簽署參眾兩院的決議,阻止 12 月 9 日鐵路罷工。此事態結果避免了美國經濟每天損失高達 20 億美元,但也強壓 11.5 萬名工人的聲音。

前情提要:美國鐵路工人醞釀大罷工 每日經濟損失恐高達20億美元

儘管大多數工人拒絕了部分由拜登政府斡旋的臨時合約協議,但美國眾議院仍通過法案阻止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的美國鐵路罷工。而參議院也隨後通過該法案,但加入民主黨黨團的佛蒙特州獨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支持鐵路工人有薪病假,反對拜登提出強加給工會解決方案的提議,並曾要求對議案進行唱名表決。

針對鐵路罷工案,拜登說:「這對我來說很困難,但這是目前正確的做法,保住工作機會,保護數百萬受薪家庭免受傷害和破壞,並在假期前後保持供應鏈穩定。(避免)一場經濟災難。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12 個工會中有 8 個批准了拜登的協議。但一些勞工領袖批評自稱是勞工朋友的拜登要求國會強制執行缺乏有薪病假的協議,而另外 4 個不同意協議的工會則被強迫接受協商結果。

近年來,鐵路公司削減勞動力和其他成本以增加利潤,並且強烈反對增加有薪病假,因為這會讓公司得僱用更多員工。而鐵路罷工則可能凍結近 30% 的美國貨運重量,惡化本已飆升的通貨膨脹,使美國經濟每天損失高達 20 億美元,並導致數百萬鐵路乘客滯留在外地無法順利到達目的地。

美國總統拜登在12月2日火速簽署參眾兩院所通過的鐵路工人合約協議法案(簡稱 the Railway Labor Agreement, H.J.Res.100),以阻止預計相關工會預計在9日登場的罷工行動。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H.J.Res.100的實際內容為何?

而拜登簽署後生效的合約包括五年(2020~2024)內 24% 的加薪幅度,以及連續 5 年每年 1,000 美元的單次全額給付的獎金。但生效的合約協議並未包含工會「給予工人有薪的短期病假」的主訴求,當初眾議院有通過有薪病假的法案,但該法案後來卡在參議院未能通過。代表員工的「鐵路運輸司機協會」(Teamsters)主席 Sean O’Brien 嚴厲批評參議院對病假的投票結果,他說:「鐵路公司的利潤創歷史新高。鐵路工人的有薪病假天數為零。這可以嗎?有薪病假是一項基本人權。這個體制正在敗壞。」

美國鐵路協會執行長 Ian Jefferies 說:「沒有任何一方實現他們所倡議的一切,毫無疑問,要進一步解決我們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問題,還有更多工作要做。」根據 1926 年的法律,美國國會擁有規範商業的權力,有權解決鐵路與工會之間的紛爭。國會是援引自身權力阻止涉及交通的罷工,但國會在其他勞資糾紛中則是沒有干預權力的。

參考來源:
2022/12/01 The Guardian First Thing: US House moves to block rail strike, mandate paid sick leave
2022/12/03 Reuters Biden signs bill to block U.S. railroad strik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