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表匿蹤戰略轟炸機B-21突擊者 可無人駕駛並整合未來新發明的武器

美國高科技匿蹤戰略轟炸機 B-21 突擊者(B-21 Raider)  圖/U.S. Air Force photo

美國 12 月 3 日發表最新高科技匿蹤戰略轟炸機 B-21 突擊者(B-21 Raider),它能夠攜帶核彈與常規武器,並且可以無人駕駛模式執行任務。這款轟炸機是由製造商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位於加州帕姆戴(Palmdale)的工廠組裝。諾斯洛普格拉曼發言人表示,美國空軍計劃購買至少 100 架 B-21,每架轟炸機的價格為 7 億美元。未來將替換冷戰時期的 B-1 與 B-2 轟炸機。

美國新一代的B-21匿蹤轟炸機,外型近似B-2匿蹤轟炸機但體型更小、搭載最先進的匿蹤技術和無人駕駛技術
圖/U.S. Air Force @usairforce

雖然 B-21 能夠在沒有飛行員的情況下起飛,但美國空軍表示,這架飛機已經為這種可能性做好了準備,但還沒有決定是否要在無人駕駛模式飛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說:「B-21 突擊者是三十多年來的第一款戰略轟炸機,沒有其他遠程轟炸機能比得上它的效能。這架飛機採用 50 年的匿蹤技術(low-observable technology)的結晶,即使是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也很難探測在空中的 B-21。這架飛機還採用開放系統架構(open system architecture)建造,可以整合尚未發明的新武器。」由於具體細節是保密的,因此匿蹤技術的製造和材料,包括塗層中使用的先進材料,並未公布。

兩代匿蹤轟炸機比一比:
新一代的B-21「突擊者」匿蹤轟炸機,相似B-2的「幽靈」匿蹤轟炸機,但兩代最大差異在大小、引擎數量和炸彈裝載量(Payload)。B-21搭載最先進的匿蹤技術 —— 至少比B-2當時的匿蹤技術再先進兩個世代。
製造商諾斯洛普格拉曼執行長華登(Kathy Warden)表示:「相較B-2,B-21的內部操作介面極其先進,這是拜諸如電腦運算能力等科技發展神速之賜,我們現在可以將新技術放入B-21的軟體內。」 其他不同B-2之處還包含更先進的外部塗層材質,讓B-21更難被發現。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50年來匿蹤科技的進展全注進B-21,「即便最精密的防空系統都難以偵測到天上的B-21」。

B-21 轟炸機具有跟前代 B-2 類似的機翼形狀,能夠使用遠程和空中加油能力,並攜帶常規武器和核子武器。諾斯洛普格拉曼稱讚這些新飛機是我們未來轟炸機部隊的中流砥柱。B-21 遠程轟炸機的首飛預計將於 2023 年進行,最終將取代 B-1 和 B-2 轟炸機。估計 B-21 機隊的開發、購買和營運成本高達 2,030 億美元。南達科他州的艾爾斯沃斯空軍基地(Ellsworth Air Force Base)是 B-21 的第一個訓練場與駐地,不過轟炸機預計也將駐紮在德州和密蘇里州的基地。

美國空軍目前的轟炸機隊包含 70 多架平均已達 60 年的 B-52、45 架平均已 34 年的 B-1,以及 20 架先進但平均也已達 26 年的 B-2 轟炸機。

中俄增加軍事合作

新轟炸機的發表時機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武力進逼台灣之際。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轟炸機 11 月 30 日在西太平洋上空進行了為期八小時的聯合巡航,顯示兩國正在進行的軍事合作。中國國防部稱這次任務是加強跟俄羅斯防務關係的例行性任務。莫斯科和北京目前也都有在開發新的戰略隱形轟炸機,中國的西安 H-20 轟炸機和俄羅斯的具有核子彈頭搭載能力的圖波列夫匿蹤轟炸機(Tupolev PAK DA)。

美國把戰略從過去幾十年的反恐行動轉向應對中國快速現代化的軍事能力。五角大廈日前表示,到 2035 年,中國有望擁有 1,500 件核子武器,中國在高超音速、網路戰和太空能力方面的進展對美國國安和自由開放的國際體系構成最重大和系統性挑戰,2015 年簽署 B-21 轟炸機合約時任美國空軍部長的黛博拉.詹姆斯(Deborah Lee James)表示:「我們需要一種新型轟炸機應對 21 世紀更複雜的威脅,比如我們擔心有一天會面臨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

參考來源:
2022/12/03 BBC US Air Force unveils new B-21 Raider nuclear stealth bomber
2022/12/03 Al Jazeera US unveils $700m, next-generation B-21 nuclear bomber
2022/12/03 AP Pentagon debuts its new stealth bomber, the B-21 Rai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