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前一天 美國制裁中國虐待法輪功、圖博人、漁工與非法捕撈之實體和人員

中國漁船的非法捕撈問題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  圖/USNI News

美國在 12 月 9 日(國際反貪日),也是國際人權日(12 月 10 日)的前一日宣布,對 17 國超過 65 名涉及貪腐與人權侵犯的人士與實體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中國涉及迫害圖博人、法輪功,或遠洋漁業嚴重人權侵犯的 5 名中國官員和公民。美國財政部依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禁止遭制裁的人與實體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同時禁止美國公民跟他們做生意。 

遭制裁的中國相關人士名單包括在那斯達克上市的平潭海洋實業有限公司(Pingtan Marine Enterprise)、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Dalian Ocean Fishing Co.),與遠洋漁業者李振宇、卓新榮,以及他們所擁有的 157 艘懸掛中國國旗的漁船。美國政府認為這些中國實體與人士強迫勞工的非法捕魚作業。美國總統拜登在 6 月曾簽署打擊非法捕撈的國家安全備忘錄,承諾幫助各國打擊包括中國在內的捕魚船隊非法捕魚。

中國漁船在全球各地海洋裡非法捕撈鯊魚魚翅,已經對鯊魚數量構成嚴重威脅
圖/ESDAW – Shark Fin – China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指出,例如,大連遠洋漁業旗下的船隻既違反漁業法規,也出現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毆打和壓榨勞工。財政部說:「雖然隆興 629(LONG XING 629)有捕撈鮪魚的許可,但它也從事非法取得魚翅的活動,從瀕臨滅絕的鯊魚獲取 700 多公斤魚翅。透過海上加油,(船隻)有 13 個月沒靠港、平均每日連續工作 18 小時、吃過期食物和喝褐色淡化海水維生之後,導致五名船員死亡,其中三名在海上遇難船員的遺體被丟入海中,而沒被送回家鄉。」

針對中國非法捕撈、虐待漁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她不了解具體案件,但反對美國對中國漁業公司實施制裁。她說:「中方堅決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美國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實施無端制裁,也沒有資格充當『世界警察』,美國允許船隻作業的時間超過漁業法規允許的時間。關於非法捕撈問題,我想說的是,中國是負責任的漁業大國。我們一直與國際社會的其他成員合作,打擊非法、未告知和無管制的捕撈活動,指責別人,對自己的違規行為視而不見,這是公然的雙重標準。」

此外,美國財政部也宣布,制裁前中共西藏黨委書記吳英杰、西藏自治區公安廳長張洪波,認為兩人在任期間以維穩為由指示虐待、任意逮捕、拘禁等侵犯人權的行為。另外,前重慶區監獄副局長唐勇(Tang Yong,譯音)也因涉及隨意拘捕法輪功學員、嚴重違反宗教自由而被制裁。

朝鮮國家安全保障部邊防總局也遭到美國制裁,該局負責朝鮮跟中國和俄羅斯的邊界,使用「地雷和瞄準令」阻止朝鮮人試圖逃往國外。其他被制裁的還有俄羅斯、伊朗、印尼、越南、菲律賓及秘魯等國人士與實體。

參考來源:
2022/12/09 Radio Free Asia U.S. issues slew of sanctions ahead of Human Rights Day
2022/12/10 Reuters U.S. imposes sanctions over rights abuses, targets China and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