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ISKP攻擊中資飯店 阻止中國侵略阿富汗礦產利益

阿富汗喀布爾的中資桂園酒店遭到恐怖攻擊  圖/Twitter

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lamic State – Khorasan Province, ISKP)公開承認,12 月 12 日攻擊阿富汗喀布爾桂園酒店,襲擊造成三名襲擊者死亡,至少兩名客人在試圖跳窗逃跑時受傷。桂園酒店是中資企業而且也是中國外交官時常造訪的飯店。因此,中國旋即於 13 日建議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儘速離開。而中國的旅行建議對尋求外國投資的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來說是個挫折,因為他們一年多前接管阿富汗後,阿富汗的經濟就處於懸崖式崩潰。

根據襲擊發生時發表在社群媒體上的圖片,喀布爾市中心 10 層樓高的桂園酒店冒出濃煙。居民表示聽到爆炸聲和槍聲。塔利班武裝部隊趕到現場並封鎖了通往該地點的所有道路。喀布爾警方發言人札德蘭(Khalid Zadran)說,襲擊持續幾個小時,隨後進行清理行動。

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則透過 Telegram 公開承認主導這場襲擊,因為桂園酒店是中國外交官經常光顧的地方,而且還是中國擁有的。襲擊者引爆早些時候留在飯店兩個裝有炸藥的袋子,其中一個在大廳,並放火燒飯店。不過,關於傷亡人數的報導相互有矛盾。塔利班官員說,三名襲擊者被打死,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則聲稱只有兩名成員參與這次襲擊,還公布襲擊者姓名與照片。此外,有兩名外國公民在跳出飯店窗戶時受傷。

伊斯蘭國-呼羅珊省在影片中公開承認為12月12日阿富汗喀布爾桂園酒店恐怖攻擊案主謀,並公開兩位犯案者擁槍的照片
圖/War Noir @war_noir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這次襲擊是惡劣的行為,並表示中國深感震驚。北京要求徹底調查,並敦促塔利班政府採取果斷有力的措施,確保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機構和計畫的安全。中國外長王毅說:「鑑於當前阿富汗安全局勢,外交部再次建議在阿富汗的中國公民和機構盡快撤離阿富汗。」

塔利班於 2021 年 8 月席捲阿富汗,在美國和北約部隊經歷 20 年戰爭從阿富汗撤軍的最後幾週奪下政權。自接管以來,國際社會一直不願正式承認塔利班政府,塔利班也違背之前走溫和路線的承諾,例如它曾承諾讓六年級以上的女孩上學和維護少數民族權利。塔利班政府最近也發表聲明說,打算像 1990 年代後期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時那樣實施伊斯蘭教法。塔利班也多次對在法庭被判犯謀殺和通姦等罪行的人執行死刑和公開鞭刑。

中國看上的利益

另一方面,中國在阿富汗有經濟和礦業利益,但熟悉塔利班與中國官員過去談判的人士表示,北京希望塔利班承諾阻止維吾爾人在阿富汗活動。在經濟方面,中國公司試探性地尋求開發阿富汗大量未開發資源礦床的機會,尤其是被認為擁有世界上最大銅礦所在地的梅斯艾納克(Mes Aynak)。10 月,塔利班任命的政府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強調,中國是阿富汗經濟發展的重要核心。在美軍撤離後,中國也表達了在阿富汗發揮主導影響力的願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呼籲美國解凍阿富汗在國外的資產,並結束對塔利班政府的制裁。

自塔利班於 2021 年接管阿富汗以來,約有 500 名中國商人進入阿富汗考察商機,但承諾投資的人寥寥無幾。不過,阿富汗商務部表示,過去一年有 100 多家外國公司註冊,其中許多是中國公司,此前每年僅約有 30 家。但是,這次襲擊增加塔利班政府的壓力,因為它正在努力穩定受到歐美制裁和援助削減打擊的經濟。雖然中國尚未正式承認塔利班政府。但中國在阿富汗有重大戰略利益,特別是阿富汗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地區。

在紀錄片「Saving Mes Aynak」(拯救小銅礦)中提到,如果梅斯艾奈克地區大幅開採銅礦的話,地形將會破壞殆盡,如圖所示。
圖/Saving Mes Aynak

因此,針對這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的攻擊,阿富汗政府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承認說:「是的,有些組織想要並試圖破壞伊斯蘭大公國(Islamic Emirate,塔利班過去國號)跟其他國家的關係,但我們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我們跟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和其他中國公司有著良好的關係,我們也邀請他們繼續在我們國家發展業務。」 

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成立於 2015 年,其領袖與大部分成員均自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分裂叛離而出的。在阿富汗,呼羅珊省不僅從鄉村、而且還從城市中產階級及大學知識分子之中招募人員,特別是宗教領域的師生,使得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成員有許多是有許多伊斯蘭學校教師與喀布爾大學學生。另外,除來自巴基斯坦和烏茲別克的聖戰者外,大部分人力均來自挖角前塔利班成員而來的。

參考來源:
2022/12/14 The Diplomat China Urges Citizens to Leave Afghanistan After Kabul Attack
2022/12/16 Reuters Chinese investors weigh risks after Kabul hotel att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