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前美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等美公民 余:我不在乎

昔日川普政府、國務卿蓬佩奧最仰賴的中國政策幕僚余茂春  圖/Hudson Institute

為了報復美國制裁侵犯圖博人權的中國公民,中國外交部 12 月 23 日宣布制裁前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余茂春,以及曾負責中國人權議題的前國務院職員史坦(Todd Stein)。但余茂春和史坦均表示,不在乎。

美國在 12 月 9 日宣布對中國實施一系列制裁,其中包括前中共西藏黨委書記吳英杰、西藏自治區公安廳長張洪波。因此,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國此次制裁是報復美國之前制裁吳英杰和張洪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美國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史坦在圖博和有關中國問題上行為惡劣,他說:「我們要再次強調,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干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必將遭到中方堅決反制。我們敦促美方撤銷所謂制裁,停止干涉西藏事務和中國內政。」但中國的正式公告中沒有針對史坦和余茂春的具體詳細指控。

現在是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中心主任的余茂春表示,他對中國的制裁處之泰然,他說:「(中國)對我的制裁表示我一直在做的事是對的,(中國的)制裁沒有意義。美國對中國官員的反人類和人權行為進行制裁是一件非常正義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別緻的事情,這可能啟發了北京。現在中國政府宣布對我實施制裁,這聽起來像是(他們)在模仿這樣的『別緻』。」余茂春是一名出生於中國的學者,過去是川普總統時期在國務卿蓬佩奧麾下任職中國顧問。

同樣也被中國制裁的史坦曾擔任國際聲援圖博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ICT)的倡議者,他說:「這沒差,重要的是被中國當局關押的數千名良心犯。我們不能轉移他們(指中國)侵犯人權行為的注意力。」自 2021 年以來,史坦一直擔任美國國會中國事務的副主任,此前也曾擔任負責公民安全、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國務次卿修爾(Sarah Sewall)的高級顧問,負責圖博問題。

參考來源:
2022/12/23 AP China sanctions 2 US citizens over action on Tibet
2022/12/23 VOA China Sanctions 2 US Citizens Over Action on Tibet
2022/12/23 Radio Free Asia Two Americans sanctioned by China say they don’t ca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