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住能源需求!中國國家能源集團遭爆已下訂澳洲煤炭

由於中國的抵制,澳洲煤炭反而開發新市場,維持漲勢。  圖/Envato Elements

《路透社》1 月 6 日報導指出,根據三位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家能源集團已送出欲進口澳洲煤炭的訂單,這是中國放鬆進口澳洲煤炭禁令後的首批訂單之一。此時也是澳中兩國關係稍緩之際,同時中國也因為解封而對電力需求大增,連帶著對煤炭的需求也增長。

消息人士稱,中國買的澳洲煤可能會在本月底之前裝船,煤炭將於 2 月運抵中國,迄今為止中國國家能源集團只訂購通常用於發電廠的燃煤(thermal coal)。此外,《彭博社》也報導,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寶武鋼鐵集團等其他公司目前正在就確保未來幾個月澳洲煤炭的交貨進行談判。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已經向中國國家能源集團提供至少一批澳洲煤炭。對於這些報導,中國國家能源集團、寶武鋼鐵、嘉能可均拒絕置評。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1 月 3 日就已允許中國國家能源集團、寶武和其他兩家進口商在今年恢復從澳洲採購煤炭的提議,開始放鬆 2020 年底對澳洲煤炭實施的非正式禁令。在禁澳洲煤炭之前,澳洲是中國的第二大煤炭供應國,從澳洲運往中國的煤炭貨物佔 2019 年澳洲煤炭供應總量的近四分之一。

日本、印度和歐洲國家則從中國過去幾年禁澳洲煤炭之中獲益,增加進口澳洲煤炭的量。與此同時,中國在 2021 年和 2022 年則增加印尼和俄羅斯煤炭的進口量。2022 年澳洲煤炭佔日本煤炭進口的 36.5%,高於 2019 年的 27.6%。印度則從 12.3% 增加到 2022 年的 15.7%,而歐洲從 4.6% 增加到 8%。

Crushing, grinding, sorting and transportation lines on slag dump
中國是澳洲冶金煤炭,焦煤,的最大進口國,占澳洲出口量的近四分之一。
圖/Envato Elements

另一方面,中國相關產業成員將於 1 月 12 日齊聚北京,可能會討論進一步放鬆澳洲的限制。而在最初的四家公司之後,預計會有更多公司獲得從澳洲購買燃料的許可。但貿易商表示,雖然中國現在預計會開始購買澳洲煤炭,但此舉可能不會立即改變因澳洲煤炭禁令而衍生出的貿易路線。中國國營公用事業公司的官員表示,中國的電廠對澳洲燃煤的興趣不大,因為中國電廠通常採用熱值較低的煤炭,而且電廠的煤庫存很高。他說:「澳洲燃煤品質更好,價格昂貴。因此,中國公用事業公司可能不太願意買。」

日本煤炭供應商認為,中國開放澳洲煤炭預計對日本公用事業的影響有限,因為日本傳統上是依賴品質更好的澳洲燃煤,而中國買家則選擇品質較低的燃料。消息人士稱,日本鋼鐵製造商對澳洲焦煤(coking coal)的採購量也幾乎不受影響。他說:「這(中國禁令的放鬆)不會迫使日本鋼鐵製造商尋找替代品,因為他們已經透過定期合約獲得必要的供應(保障)。」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的焦煤和燃煤價格飆升。中國和印度等主要買家的因應作法是增加有大幅折扣的俄羅斯煤炭採購量。分析師和交易員預計,中國開始買澳洲煤炭後將會挑戰俄羅斯等供應商的市場占比,長期來看會增加價格下行的壓力。印度煤炭貿易商說:「澳洲煤炭進入中國市場可能會緩解目前處於較高價位的焦煤價格。」

參考來源:
2023/01/06 Reuters Exclusive: China Energy places order to import Australian coal
2023/01/06 Bloomberg Key China Coal Importer Buys Australia Cargoes as Curbs E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