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美國行:提升日本制衡中國、穩定亞洲局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3年開春就展開G7工業國出訪行程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 G7 巡迴行 1 月 13 日來到了美國跟總統拜登會面,兩人誓言把日本打造成一個能制衡中國的軍事國家,同時加強美日同盟,讓這個聯盟成為亞洲安全利益的關鍵。而岸田文雄在訪美之前先到加拿大跟總理杜魯道會面,會後宣布日本將在今年年初派出代表團跟加拿大電池和礦業公司會面,而加拿大則計劃在 10 月派出貿易代表團訪日。

拜登在跟岸田文雄會談時說:「我們正在讓我們的軍事同盟現代化,建立在日本國防開支歷史性成長和新出爐的國家安全戰略基礎上,明白的說就是,美國完全、徹底、全心投入在這個聯盟。」岸田文雄說:「日本政府已決定採取重大的措施從根本上加強我們的防禦能力,包括增加軍費開支和提高國家的飛彈打擊能力。我相信這也將有利於聯盟的威懾能力和反應能力。」

兩人在開場致詞中沒有提到中國,但兩國政府在會後發表的聲明強調了亞洲地區日益嚴峻的挑戰,從中國違反國際秩序規則的行為到朝鮮的挑釁。此外,雙方也提到歐洲不穩定的問題,並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他們說:「我們強烈反對世界任一國家透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除了軍事與國際關係問題,拜登跟岸田文雄還論及經濟與全球供應鏈安全的挑戰,其中包括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俄羅斯。美國官員一直在跟日本和荷蘭談判,試圖讓他們同意對中國實施半導體製造技術出口管制。兩國的經濟與技術合作還包含潔淨能源和核能等領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美國,還與美國政府、NASA簽署「日美太空協力合作架構」。
日美太空人還將持續合作「阿提米絲計畫」(The Artemis program),目標是重返月球並建立長期科研基地,並且最終登陸火星。
圖/首相官邸@kantei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日本外相林芳正還宣布,兩國將合作探索外太空、月球和其他天體。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說:「從近地軌道到月球乃至更遠的地方,日本是美國太空總署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夥伴之一,這個最新的協議架構可以讓我們的機構在探索、科學和研究方面全方位領域有進一步的合作。」新協議的合作領域包括太空科學、地球科學、太空行動和探索、航太科學和技術、太空技術、太空運輸、保障任務安全等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G7工業國2023年1月13日來到加拿大,與總理杜魯道會晤。
岸田文雄闡述日本新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獲得杜魯道的全面支持,並承諾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基礎上合作。
圖/首相官邸@kantei

而岸田文雄在抵美之前的加拿大行中,也跟加拿大討論到電動車電池與能源合作,加拿大一直在尋求吸引外資電動車供應鏈,特別那些希望在開採和加工電池領域擺脫對中依賴的國家。此外,日本也希望加拿大的能源也能發揮關鍵的影響力。日本三菱商事已透過子公司持有液化天然氣公司 LNG Canada 合資企業 15% 的股份,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稱這是加拿大最大的私人投資。

這是岸田文雄自 2021 年 10 月當選以來首次訪問華盛頓,出訪前一個月,日本政府宣布加強軍事能力和大幅增加軍費開支以應對中國崛起和朝鮮威脅。日本也對中國在 8 月向台灣周邊發射飛彈感到憤怒,其中還有五枚飛彈落入日本水域。日本同時越來越擔心中國軍隊在東海和尖閣諸島周圍進行越來越多的海上活動。而岸田文雄這趟巡迴外交行會見了歐洲、英國和加拿大的領袖,並在倫敦簽署了日英防務協議。他在出訪前強調合作的必要性,因為世界現在處於嚴峻的安全環境中,全球經濟也面臨下探的風險。

參考來源:
2023/01/13 Reuters Japanese delegation to visit Canada to meet with battery, mining companies
2023/01/13 The New York Times Biden and Kishida Vow to Bolster U.S.-Japan Alliance as China’s Power Grows
2023/01/14 NASA US, Japan Sign Space Collaboration Agreement at NASA Headquar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