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影響力抗衡 美國與馬紹爾、帛琉續簽安全經濟合作協議

拜登政府重視與太平洋島國的交往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Erin Scott

美國和帛琉 1 月 11 日簽署備忘錄,同意在美國的援助增加一倍後,即將正式續簽規範雙邊安全和經濟關係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不過,正式的協約仍待美國國會批准。另一方面,根據美國五角大廈公佈的文件顯示,美軍計劃到 2026 年在帛琉安裝超視距雷達(over-the-horizon radar, OTHR),以增強對西太平洋的預警能力,特別是因應中國的軍事崛起。此外,澳洲也跟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共識希望兩國在 4 月底之前完成大範圍的安全條約談判。

美國和帛琉的自由加盟協約將於 2024 年到期。帛琉的聲明指出,2020 年曾拒絕過美國提議的經援金額,而這次提議的金額是之前的兩倍多。當年負責談判的副總統兼司法部長歐宜樓(Raynold Oilouch)曾說,美國 2020 年的報價是 4 億美元。如果協議後續作業流程順利並獲得國會批准,新的經濟援助可能會從 10 月 1 日開始。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說:「帛琉和美國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一種夥伴關係,帛琉在(西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具有戰略重要性,並由美國提供防禦能力,(美國和帛琉的)契約及其經濟援助條款應該可以成為帛琉強化彈性應對疫情、氣候變遷與市場混亂的動能。」

對帛琉而言,兩國此前已就 2044 年之前的國防安全規劃達成共識,目前正在談判的是經濟援助。根據帛琉的聲明,備忘錄重申美國在該契約下的權利和義務,包括帛琉拒絕其他國家的軍隊進入領土和領空。帛琉位於菲律賓和印尼附近,領海面積與德州相近,在中國迅速增強其軍事實力之際,這對美國在太平洋的主導地位相當重要。根據協定,美國有權在帛琉駐軍,但幾十年來一直沒有在帛琉建立永久的軍事據點。

太平洋島嶼國家
圖/報呱製圖

除了帛琉之外,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也都有跟美國簽署自由加盟協約,這兩國跟美國的 20 年協約是 2023 年到期。太平洋島國透過此協約將國防安全交給美國協防,以換取經濟援助及其公民在美國生活和工作的權利。目前續簽談判正在進行中,雖然正式結果尚未出爐,但負責協議談判的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說,這些經援金額將遠遠超過美國過去所提供。對此,分析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在太平洋島國擴張影響力,美國續簽跟太平洋島國的自由加盟協約是美國致力經營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訊號。

美軍將在帛琉建超視距雷達

美國國防部於 2022 年 12 月下旬授予價值 1.2 億美元的合約,要在帛琉建造多任務超視距雷達(OTHR)設備的加固地基和平台,新設備比視距雷達有更大的偵測範圍。超視距雷達最大的特色在於能克服地球曲率,偵測到地平線以外的目標。超視距雷達大致上可分為「天波」(skywave)與「地波」(ground wave 或 surface wave)型。前者偵測的距離約為 1,000  至 3,000 公里,範圍可達關島、台灣、菲律賓、或南中國海,而後者約為 200 至 400 公里。為了避免球型繞射干擾,同一區域內兩型超視距雷達只能擇一設置。

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亞洲專家哈定(Brian Harding)說:「這個新設施很可能只是美國軍事力量的很小一部分,雷達設施將會定期駐紮不到 11 名國防人員。但很明顯的,五角大廈認為利用帛琉獨特的地理位置來部署這個特殊的雷達系統具有重要價值。」近二十年來,中國軍費增長迅速,在 2021 年已達到美國年度軍費預算的 30% 左右,打擊周邊美軍的能力也有所增強。根據國防部預算文件顯示,在帛琉的設施至少從 2017 年就開始建設,並且被定位為支援西太平洋地區空域與海域。

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安全條約共識

除了美國在太平洋區地有進展之外,澳洲也跟巴布亞紐幾內亞達成安全條約共識。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1 月 12 日在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舉行會談。兩人在聯合聲明說:「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的國防和安全密切相關。我們在安全、穩定、和平和繁榮的印太地區擁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兩國外長會在 4 月 30 日之前完成安全條約的實質性談判。」

中國 2022 年跟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定震驚美澳。而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安全條約共識聲明中表明,兩國條約將為安全合作提供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架構,並有助於地區安全與穩定。馬拉普說:「如果沒將巴布亞紐幾內亞放進議程,就無法談論印太地區,因為我們正處於(地緣政治)匯流處的核心和中心點。」 

巴布亞紐幾內亞於 1975 年從澳洲獨立,是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島國,但也是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部落暴力和腐敗、缺乏道路和基本醫療保健等問題讓社會一直處於不穩定的狀態。近年,中國已成為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口的重要市場,同時還提供基礎建設等援助,為巴布亞紐幾內亞軍隊建造一所醫院,並資助舉辦 2018 年亞太經濟合作峰會等,亟欲擴張中國影響力。

參考來源:
2023/01/12 Radio Free Asia Palau, United States close to renewing security, economic compact
2023/01/11 Benar News US plans over-the-horizon radar facility in Palau
2023/01/12 Radio Free Asia Australia, Papua New Guinea hope to conclude security treaty negotiations in April
2022/01/21 國防安全雙週報 美國在帛琉興建雷達之意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