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欲搶先跟中國談FTA 德國總理首訪南美欲降低對中依賴

巴西總統魯拉1月26日出訪烏拉圭,會晤烏拉圭總統拉卡耶(Luis Lacalle Pou)  圖/@JorgeGestoso

巴西總統魯拉 1 月 25 日表示,在南美貿易組織現代化與向其他地區開放的計劃下,他贊成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跟中國達成協議。魯拉發表此看法之際,正是他前往烏拉圭勸阻政府不要自行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因為這樣會破壞南方共同市場關稅同盟。此外,魯拉表示,期待已久的南方共同市場跟歐盟達成的協議必須加緊腳步完成。

南美貿易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是由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所組成的。但是,2022 年,烏拉圭跟中國就自由貿易協議進行正式談判,這一舉動遭受南方共同市場其他成員國批評。此外,烏拉圭最近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談判中取得進展,此談判同樣未徵得南方共同市場其他成員國同意。立場中間偏右的烏拉圭總統拉卡耶(Luis Lacalle Pou)表示,烏拉圭需要向世界開放經濟,得思考南方共同市場以外的貿易組織。他說:「與此同時,毫無疑問的,我們將跟烏拉圭、巴西以及其他國家建立一個技術團隊,以了解我們從跟中國的關係中真正想要和需要得到什麼。」

南美貿易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
圖/報呱(點圖放大

多年來,烏拉圭一直在南方共同市場內部推動靈活性更大的政策走向,但與中國的私下談判卻引發其他成員國的反彈,甚至有傳言稱南方共同市場可能會解體。儘管直接跟中國談判,但拉卡耶堅稱:「烏拉圭是南方共同市場的一部分,這一點沒有改變,有跟巴西、阿根廷通報正在談判的內容,我們之間沒有任何障礙。」

針對烏拉圭急欲突破南方共同市場的框架,魯拉 1 月 26 日在與拉卡耶會面時說:「南方共同市場跟歐盟達成協議是緊迫且極其重要的,我們會加強跟歐盟的討論並簽署該協議,以便我們隨後可以討論中國跟南方共同市場之間的協議,我認為這是可能的。我們希望以南方共同市場的身份坐下來跟我們的中國朋友討論南方共同市場與中國的協議。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

歐盟-南方共同市場自由貿易協議路迢迢

然而,歐盟跟南方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協議(FTA)在歐洲引起了批評浪潮,尤其是在農業和生態領域。兩個組織的協議由歐盟委員會談判,但是它需要得到所有 27 個歐盟成員國的單獨批准才能生效。歐盟跟南方共同市場貿易協定的談判於 2019 年完成,但在所有歐盟成員國的國會批准之前,南方共同市場的環境問題使協議的進展陷入停滯中。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 1 月 28 日首次出訪南美洲,他在首站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即呼籲趕快完成歐盟(EU)與南美貿易共同體「南方共同市場」的貿易協議談判。此行他將訪問阿根廷、智利和巴西等三國,而這些國家的領導人都有個共通點,就都是乘著南美洲新一波「粉紅浪潮」(pink tide)而上台的左派政治人物。

德國總理蕭茲上任後首度前往南美洲訪問,首站到訪阿根廷。圖為蕭茲與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會晤
圖/Alberto Fernández @alferdez

蕭茲的南美之行還有一個重點,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希望能在能源轉型所需的關鍵礦產上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讓礦產資源豐富的拉丁美洲國家成為德國重要的能源夥伴。拉丁美洲在再生能源輸出方面的潛力也是另外一大亮點。

蕭茲在與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深化我們兩國的貿易關係有很大的前景,而歐盟-南方共同市場 FTA 所帶來得機會則是更加顯著的。」

不過費南德茲對於 FTA 目前的進度停滯感到不滿,他責怪歐洲國家的保護主義牽制了協議的進度。另一方面歐盟大使則要求巴西必須要採取堅定的手段來阻止亞馬遜雨林的濫墾。對此,德國方面則認為,隨著巴西總統魯拉的當選,雨林濫墾狀況應該可以大幅改善。魯拉在上任後曾經承諾會徹底改革巴西的氣候政策,並大幅降低砍伐及開發雨林。

參考來源:
2023/01/26 Reuters Brazil’s Lula proposes Mercosur trade deal with China after EU accord
2023/01/25 Arab News Brazil’s Lula urges EU-South America regional trade deal before China talks
2023/01/29 Reuters Scholz urges swift EU-Mercosur free trade deal on first South America tr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