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澳2+2部長會談:英國積極參與印太事務 兩艘軍艦永駐印太

英國與澳洲 2+2 部長會談2月1日在倫敦登場,聚焦貿易與安全事務。  圖/Richard Marles @RichardMarlesMP

英國與澳洲 2 月 1 至 2 日舉行外交與國防 2+2 年度會談(AUKMIN),並在會後宣布兩國將啟動「經濟安全對話」,應對印太地區日益嚴峻的挑戰,保持全球供應鏈的多樣性,並應對敵對國家經濟脅迫的風險。與此同時,英國也希望在印太地區建立影響力。另一方面,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2 月 6 日跟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舉行線上會議,會後表示同意近期前往北京跟王文濤會面。

英澳會談涵蓋印太安全、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 AUKUS,其中後者是美國、英國和澳洲之間的協議將向澳洲提供常規武裝核子動力潛艇技術。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和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赴倫敦會見英國外交與國防部長。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說:「我們正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繁榮與安全、促進貿易並實現我們重要的氣候目標。」

英國與澳洲 2+2 部長會談會後的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並且倡議要與台灣深化經濟、貿易、科技及文化交流關係。

隨著中國影響力的增長,包括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去年達成的安全協定,英國和澳洲也都在尋求加強太平洋地區的關係。此外,英國和澳洲還達成貿易協議,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生效,而英國也在談判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此同時,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政策大臣韓斯(Greg Hands)也開始為期三天的越南、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行,就英國加入 CPTPP 的影響進行貿易談判。

另一方面,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也在英澳外交與國防 2+2 年度會談後表示:「很重要也令人難過的是,我們意識到基於規則的秩序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人權正受到世界各地一系列的威脅,人們正在以一種應有的方式考驗民族國家的主權,這讓我們所有人都擔心。」兩國聯合聲明強調,反對中國在南中國海擴軍,並進行脅迫或破壞穩定的行動。」同時,英國和澳洲的部長們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水道,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在 AUKUS 協議方面,預計堪培拉將在春季初決定這些潛艦是由美國、英國還是兩者聯合建造。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說:「AUKUS 潛艦計劃是澳洲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這將改變澳洲的國際地位,將極大地增強我們的能力,並以此增強我們的主權。」此外,英國和澳洲還將全面更新 2013 年雙邊防務與安全合作條約。華勒斯說:「有兩艘英國軍艦將永久駐紮在太平洋地區,以後還會有更多。」

在澳中關係方面,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 2 月 6 日跟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舉行線上會議,會後表示同意近期前往北京跟王文濤會面。兩國貿易部長之間的對話是三年來的首次。

參考來源:
2023/02/02 Politico UK and Australia launch pact against Chinese economic ‘coercion’
2023/01/31 Reuters Australia and China trade ministers to hold virtual meeting next week
2023/02/02 Reuters Australia ministers to discuss security and trade on UK trip
2023/02/06 Reuters China willing to restart trade dialogue with Australia after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