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台索羅門省長遭罷免 新政府上台恐發親中聲明

遭到罷免的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  圖/Solomon Islands Government

向來直言不諱批評中國的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2 月 7 日遭到議會通過不信任投票罷免。蘇達尼的政治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Talifilu)8 日表示,接下來的新政府就會是聯邦政府的親中立場,上來後第一件事就會發表支持中國的聲明。

馬萊塔省是索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省,省長蘇達尼日前在省議會面臨不信任投票。議會提交的動議指控蘇達尼非法向一家中資礦業公司募集資金,不當使用政府財政支付其私人保全人員的薪資,以及財務管理不善。在省長及行政人員離開省議會會議廳,議會投票獲得一致通過罷免蘇達尼。

蘇達尼政府曾試圖反對不信任動議的合法性,但沒有成功,但高等法院裁定省議長勝訴,並宣布不信任案投票可以繼續進行。蘇達尼的政治顧問塔利菲魯說:「如果馬萊塔的新政府成立,我猜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公開發表某種承認中國的聲明。」他同時也指出,不信任動議的合法性還有待法院後續裁定。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人民針對中國發動的示威抗議
圖/THE SUNDAY GUARDIAN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長期以來總是直言批評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與中國不斷加深的關係,尤其是在 2019 年 9 月公開反對索羅門中央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跟中華民國斷交的決定,以及反對中央政府在 2022 年 4 月簽署索中安全協議的決定。蘇達尼一向是蘇嘉瓦瑞的眼中釘,中央政府與馬萊塔省的關係自蘇嘉瓦瑞正式承認中國之後就不斷惡化。此外,蘇達尼內任層禁止中國公司進入馬萊塔省,並接受美國的發展援助,他本人也曾在台灣接受過治療。

蘇達尼和他的支持者向法院申請審理推遲不信任案投票,但法院後來駁回請願書,但其他法律訴訟仍在審理中。此外,不信任案投票後爆發街頭混戰,警方向 100 多名蘇達尼支持者發射催淚瓦斯,其中有人向警察投擲石塊,抗議者後來散去,沒有人員受傷的報導。不過,馬萊塔省的航班因此出現延誤。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 (Lowy Institute)研究員索拉( Mihai Sora)表示,蘇達尼過去曾在 2021 年就面臨過不信任投票,因此他質疑:「有人猜測,蘇嘉瓦瑞可能在背後資助了這些針對蘇達尼的不信任投票,也可能得到中國資金的支持,中國會很高興看到蘇達尼被罷免,但此事可能進一步激化索羅門群島的內部分歧。」

參考來源:
2023/02/07 Reuters Solomon Islands ousts official critical of close relations with China
2023/02/08 Reuters Opposition in majority in key Solomon Islands province after anti-China leader ousted
2023/02/07 The Guardian Protests in Solomon Islands as key China critic politician is ousted in no confidence vo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