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總理談中國問題 紐新總理:延續前任外交政策

紐西蘭新任總理希金斯上任後首度出訪澳洲  圖/Chris Hipkins M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和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2 月 7 日會面討論氣候變遷、安全、移民和經濟問題,以及印太局勢的核心問題中國。對紐西蘭來說,這是自阿爾登(Jacinda Ardern)於 1 月辭去總理職務以來首次的紐澳領袖會議,因此,希金斯也強調他會延續阿爾登的外交政策。

在聯合記者會上,上任後首度出訪的紐西蘭總理希金斯對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表示:「我們的外交政策立場並沒有因為總理換人而改變,政府的外交政策跟阿爾登總理時期的政策相同。」期間有一位記者向希金斯提問表示,前總理阿爾登一直不願站出來反對中國的惡行,並問他是否擔心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脅迫。希金斯回應說:「中國是紐西蘭『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會有意見不同的領域,我們會繼續表達我們跟中國的分歧。」紐西蘭歷來對中國採取更為和解的態度,這一立場導致在西方盟友中受到不小的壓力。紐西蘭是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在內五眼聯盟的一員。

艾班尼斯表示,他對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跟中國貿易部長「富有成效」的視訊會議感到高興,會中商定法瑞爾將很快前往北京。他說:「我們對中國的立場很明確,我們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合作,在意見不合之處堅持原則,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跟中國的貿易超過接下來三個(指第二、三、四名)最大貿易夥伴的總和。跟中國建立良好的經濟關係和貿易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

艾班尼斯還表示,美國、英國和澳洲之間 AUKUS 潛艇協議的進一步細節將在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華盛頓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後不久公佈。他說:「我對 AUKUS 的進展非常有信心,這是一個正面的走向。」

澳洲前總理阿爾登(左)2023年1月無預警辭職,隨後執政黨工黨選出新任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右)
圖/Chris Hipkins MP

在中國對澳洲的官方和非官方貿易壁壘制裁下,受到抵制的澳洲商品包括煤炭、牛肉、海鮮、大麥和木材,每年使澳洲出口商損失 200 億澳幣(140 億美元)。這些貿易障礙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北京在懲罰澳洲前政府,因為當時的莫里森政府要求對武漢肺炎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因此有分析認為,紐西蘭避免批評中國,是在避免遭到中國的此類貿易報復。也因此,相較於五眼聯盟的其他成員,紐西蘭在隊中問題上處於守勢,拒絕在某些人權問題上跟盟友團結一致反對和指責中國。

紐西蘭和澳洲總理的會談還涵蓋兩國的經濟、安全和氣候變遷。兩國還試圖加強跟南太平洋島嶼鄰國的接觸,以對抗中國在該地區日益成長的影響力。2022 年,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採取了一些大膽的地緣政治舉措,首先是跟索羅門群島簽署了安全協定,然後試圖讓 10 個太平洋國家簽署涵蓋從安全到漁業等全方位的協議,但沒有成功。

紐西蘭執政工黨在 1 月 22 日選出曾任 COVID-19 防疫部長,現任教育、警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的希金斯接替阿爾登出任黨魁,成為紐西蘭第 41 任總理。今年 44 歲的希金斯因擔任 COVID-19 防疫部長近兩年的表現而贏得高支持度,在疫情嚴重蔓延期間他主導紐西蘭關閉邊界,防止病毒從境外傳入,直到去年 8 月才完全對外開放。司法部長艾藍(Kiri Allan)認為:「希金斯為人果斷,會是非常堅強的總理。」

參考來源:
2023/02/07 The Diplomat Australia, New Zealand Leaders Focus on China in First Meeting
2023/02/07 Reuters Australia, New Zealand talk up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