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制裁美國洛克希德馬丁、雷神 因兩公司參與對台軍售?

洛克希德公司製造的F-22猛禽戰鬥機(Lockheed Martin F-22 Raptor)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Kevin Long

中國 2 月 16 日把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雷神飛彈與防務(Raytheon Missiles & Defense)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制裁這兩家公司不能從事跟中國有關的進出口,還要求繳交對台軍售金額兩倍罰款。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制裁是在美國擊落間諜氣球之後沒多久,而擊落氣球的是洛克希德馬丁的 F-22 搭載雷神的響尾蛇飛彈。

前情提要:中國間諜氣球》搜集美軍情報?攪亂美國政壇?美軍高調公布回收照片

F-22戰鬥機發射響尾蛇飛彈AIM-9X
圖/USAF

中國商務部在聲明中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技術的子公司雷神飛彈與防務被禁止從事跟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禁止在中國境內新增投資、禁止高級管理人員入境、不批准並取消高級管理人員在中國境內工作許可、停留以及居留資格,以及分別處以對台軍售合約金額的兩倍罰款。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對此表示:「這些都是象徵性的措施,沒有必要,這就是我們對它們(指中國制裁)的看法。」

兩家公司都不向中國出售國防產品,但洛克希德馬丁有向中國出售民用機場的空中交通管制設備和商用直升機,而雷神有向中國出售惠普(Pratt & Whitney)飛機引擎和起降架和控制器。雷神對於中國制裁拒絕置評。洛克希德馬丁在聲明中說:「對外軍售是政府間交易,我們跟美國政府密切合作,向國際客戶出售軍品。洛克希德馬丁公密切遵守美國政府關於跟外國政府業務往來的政策。」

雷神公司製造的 AIM-9X Block II 響尾蛇(Sidewinder)空對空戰術飛彈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amuel King Jr.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的制裁理由是參與對台軍售,但是日前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外擊落中國間諜氣球的是洛克希德製造的 F-22 猛禽戰鬥機(Lockheed Martin F-22 Raptor)以及雷神公司製造的 AIM-9X Block II 響尾蛇(Sidewinder)空對空戰術飛彈。另外,目前也不清楚中國將如何執行聲明中 15 天內得支付的罰款,而且跨境美元結算支付業務流程完全是處於美國監管下。此外,中國至少曾在 2019 年和 2020 年兩次宣布對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實施制裁,只是北京並未解釋這些制裁的具體內容或實施方式。

雷神 2022 年 9 月獲得了價值 4.12 億美元的合約升級台灣軍用雷達,這是美國對台灣 11 億美元軍售計劃的一部分。波音防務則獲得價值 3.55 億美元的合約供應魚叉飛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向台灣軍方提供雷達、直升機和空中交通管制設備。這些美國國防公司對於台灣發展自己的海空防衛系統方面發揮不小的影響力。

參考來源:
2023/02/17 The Diplomat China Sanctions Lockheed Martin, Raytheon for Taiwan Sales
2023/02/17 Reuters China sanctions Lockheed Martin, Raytheon over Taiwan arms sa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