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間諜氣球 加拿大軍方去年在北極圈發現中國間諜浮標

加拿大軍方發現中國間諜浮標可探測美軍潛艇(非當事間諜浮標)

日前中國間諜氣球飛往美國和加拿大領空被美軍擊落之後,加中關係再度惡化。而針對加拿大媒體報導中國在 2021 年試圖影響大選結果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2 月 22 日表示,外國干涉選舉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加拿大必須對此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武裝部隊(Canadian Armed Forces, CAF)2022 年在北極發現中國間諜浮標

《環球郵報》援引加拿大間諜機構的秘密文件稱,中國外交官及代理人介入 2021 年大選,意圖讓對中國更具敵意的保守黨政治人物落選。這些文件顯示,中國支持杜魯道連任。對此,杜魯道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知道中國和俄羅斯以及其他想要破壞民主國家穩定的國家在有系統地干預(選舉)。到目前為止,每個人都應該憂心像中國、俄羅斯這樣的國家不斷試圖傳播錯資訊和假消息,試圖干預我們的選舉,但(他們)沒有成功。但(加拿大政治人物)表達且放大不信任選舉結果的理由……對於社會或民主來說都不是件好事。」加拿大主要反對黨領袖、保守黨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則指責杜魯道無視中國干預並從中受益。

另一方面,在《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武裝部隊在北極發現中國的監控浮標後,加拿大政府出面證實,它知道中國的空中和海上監視活動。加拿大軍方也有在 2022 年進行「透明行動」(Operation Limpid)透過監測空中、陸地和海域來辨識會威脅國安的事物。加拿大國防部官員包舍利耶(Daniel Le Bouthillier)表示,軍方充分了解中國最近在加拿大領空和海上進行監視行動,中國是用軍民兩用的技術在監視他國,類似間諜浮標這樣的監視設備可以用於研究也可以是軍事目的。

美國國防部公布的照片顯示,在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之前,美國空軍戰機曾近距離觀察。
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對北極表現出興趣。在過去的 20 年裡,它參與大多數主要的北極機構,也擴大破冰船隊,並派遣海軍艦艇前往北極。隨著氣候變遷導致冰河融化,中國希望在北極地區開闢一條通往歐洲的較短貿易路線,並獲得新興的資源。北極的直接利益相關國家有美國、加拿大、芬蘭、俄羅斯、挪威和瑞典。

曾任加拿大武裝部隊(Canadian Armed Forces)高階官員的智庫學者麥佐林(Roberto Mazzolin)說:「(北極地區)是世界的一部分,但還沒有像其他緯度地區那樣已經(在地圖上)被描繪和了解。加拿大歷來將北極視為幾乎沒有潛在威脅的安全區域。但俄羅斯以及最近的中國對該地區的興趣已改變了這一點。(加拿大被迫)考慮我們要如何部署我們自己的國安、我們的軍事防禦或我們的經濟發展活動,以確保加拿大和美國的利益。」

對於中國間諜氣球、間諜浮標以及干預選舉的報導,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表示,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具有破壞性的強權,加拿大正在跟美國密切合作,保護北美領空以及加拿大的北極主權。加拿大會在必要時挑戰中國或與之合作,他說:「而談到我國海上邊界內的北極地區問題,或者是各種形式的外國干預,我們的態度是會很清楚的。」

參考來源:
2023/02/23 Reuters Canada must be on guard against Chinese election interference, Trudeau says
2023/02/24 BBC Canada’s military tracked Chinese surveillance in the Arct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