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大基因、浪潮集團入美貿易黑名單 再收緊對中投資規定

美國再出手制裁中國企業,圖為中國浪潮集團(Inspur)  圖/Inspur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3 月 3 日報導,美國政府將收緊對美國公司的一些海外投資的規定,以限制中國獲得可以提高軍事實力的相關技術,限制領域將涵蓋對先進半導體、超級運算和某些形式的人工智慧的私募基金和創投。此外,美國政府 2 日將 37 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中國華大基因(BGI Research)和中國雲端公司浪潮集團(Inspur)等,因為這些公司涉入支援俄國軍方、中國軍方、協助或參與緬甸及中國境內的人權迫害。

涉嫌蒐集女性基因資料並與中國政府有關而遭到美國制裁的中國華大基因公司。
圖/Yicai Global

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宣布的行政命令將會限制美國對具有國家安全應用的先進技術的投資,例如可以幫助中國提高軍事決策速度和準確性的下一代軍事能力。2022 年 10 月,美國政府正以實施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國獲得先進晶片的能力,特別是可用於製造武器、危害人權並提高其軍事後勤速度和準確性的晶片。此外,美國政府官員一直在跟包括日本和荷蘭在內的盟友協商共同限制中國半導體領域發展。

目前財政部和商務部已經向國會提交報告,詳細說明新監管制度的計劃,以解決美國對先進技術的海外投資問題。這些部門表示,預計會於 3 月 9 日宣布的白宮預算中為投資篩選計劃尋求額外預算。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拒絕就財政部和商務部的報告發表評論,僅指出政府官員已向國會通報制定海外投資規定的進度。

一般預計,美國政府此次擬議的新規範會遭到美國企業的反對。政府官員試圖向商界發出訊號,即使他們希望審查美國在中國投資的規範,他們也會注意不要越界傷害到商業運作。財政部副部長艾迪耶摩(Wally Adeyemo)說:「在我看來,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確保我們在什麼是(商業)競爭和什麼是國家安全之間劃清界限,因為從根本來看,我認為美國在跟其他國家進行公平競爭的環境中表現得很好,但我們也希望,在我們意識到國家安全風險的狹窄空間中,能夠使用我們可以使用的工具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中國雲端公司浪潮集團(Inspur)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圖/NAI Interactive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再將 37 家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含中國深圳華大基因和旗下在香港的華大科技(BGI Tech Solutions, Hong Kong)。因為這些公司幫助中國政府的監控人民。美國商務部說:「這些實體收集和分析基因數據的行為存有轉移到中國軍事計劃的重大風險。」例如華大基因遭指控蒐集數百萬女性的基因資料供給中國政府進行人口特徵全面性研究。而浪潮集團則是企圖收購美國商品以支援中國軍事現代化。其他遭放入黑名單的企業分別涉入援助俄羅斯軍方、支援緬甸與中國迫害人權等。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新德科技因協助俄軍也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Kendler)說:「當我們確定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問題的實體時,我們會將它們添加到實體清單中,以確保我們可以審查它們的交易,我們不允許我們的對手濫用技術侵犯人權和其他脅迫行為。」

參考來源:
2023/03/04 AP Biden expected to tighten rules on US investment in China
2023/03/04 Reuters US prepares new rules on investment in technology abroad- WSJ
2023/03/03 Al Jazeera China’s BGI, Inspur added to US trade black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