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大國的必經之路:AUKUS核子潛艦協議對澳洲的影響

左起: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3月13日公布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的計畫細節,這是對抗中國印太野心、涉及數千億美元計畫的重要一步。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美國、澳洲和英國領袖 3 月 13 日齊聚美國聖地牙哥宣布 AUKUS 核子潛艦協議的細節。菲律賓 3 月 16 日表示,希望 AUKUS 協議能夠維護東南亞的和平與穩定,內容也必須有核子保障措施。而針對 AUKUS 核子潛艦協議主要的當事國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柯林森(Elena Collinson)和研究員貝爾(Corey Lee Bell)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認為,AUKUS 的影響不只在地緣政治方面,可能還會對更廣泛的政府執政、政策、經濟結構和國家認同產生深遠的影響。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計畫跨度約 30 年,耗資高達 3,680 億澳幣(2,450 億美元),特點是計劃從今年開始增加美國和英國核潛艦造訪澳洲港口的次數。在 2027 年,美國和英國會開始展開「西部潛艦輪調兵力」(Submarine Rotation Force-West, SRF-West)的前進部署計劃,在澳洲西岸常駐多達 4 艘美國核子潛艦和 1 艘英國潛艦。從 2030 年代初則開始採購 3 到 5 艘美國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此部分待美國國會批准)。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協同英國首相蘇納克共同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海軍基地宣布,將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艦計畫並公布細節。
圖/@AlboMP

這個戰略藍圖的背後是一種澳洲國防思維的新典範,跟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2018 年首次提出的縱深前進防禦(defense in depth)概念類似。正如澳洲防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所說的,「能力的躍進」背後隱含著澳洲「地處偏遠」的優勢這個想法,而這種優勢以前是澳洲保衛家園的重要資產,但是現在「地處偏遠」的優勢已經沒那麼明顯了,因此這也代表澳洲需要有提升基本能力的防禦戰略。不過,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研究員柯林森和貝爾認為,這一新戰略面臨著多項挑戰。

中國因素

首先,這種將力量投射到太平洋更遠地區的問題是周邊國家的反應。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自 2021 年以來,中國一直表示反對 AUKUS。對北京來說,AUKUS 的決定可能被視為證實了長期以來的觀點,即坎培拉懷有一個從一個大洋洲大國升級為真正的亞洲大國的夢想,或者按照更具爭議性的標準,想從一個印太中等大國升級為第二大國,澳洲尋求加強在亞洲大國中的地位和代理權。不過,中國認為把自己綁在美國的戰車上。因此,中國普遍認為,AUKUS 核潛艦協議本質上是美國陰謀的產物。

中國單方面宣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違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澳洲則駁斥此一說法。

然而,另一種相反的觀點是,澳洲已經依賴美國海軍保護海上貿易路線,因此獲得新能力可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澳洲防長馬勒斯在 2 月 9 日向國會表明,透過積極參與 AUKUS可以增強澳洲維護主權的能力,而不是削弱。

東南亞問題

其次,目前還不完全清楚東南亞國家會如何具體反應 AUKUS 核子潛艦協議。由於擔心對東協中心地位和禁核擴散的影響,東協成員國迄今的反應既熱情又有所保留。目前坎培拉巧妙地駕馭了這些反應,優先向東南亞國家保證對禁核擴散、透明度和持續對話的承諾。最近,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在回應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表達的關切時強調說:「我們確實希望在該地區保持透明,核子動力不等於核子武器,澳洲無意尋求擁有核子武器。」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與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2023年2月8日就澳洲與印尼在經貿交流、AUKUS、印太地區、緬甸問題、中國問題、電動車產業及印尼人在澳洲的語言教育等議題做深度討論。
圖/Stephen Dziedzic @stephendziedzic

澳洲防長馬勒斯在 2 月訪問泰國總理帕拉育之前說,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讓泰國對澳洲擬議的核潛艦計劃放心。事實上,澳洲在 3 月 13 日計劃宣布之前向盟友和地區鄰國打了大約 60 通電話向他們通報該計劃。馬勒斯表示,中國也有收到簡報,只是他們沒接受。

菲律賓外交部 3 月 16 日說:「由於菲律賓仍然致力於加強我們在該地區現有的雙邊安全規劃,我們有特別注意到(AUKUS)高層做出的保證,會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貢獻,對菲律賓而言,重要的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伙伴關係,例如 AUKUS,支持我們追求更深入的區域合作和持續的經濟活力和彈性,這對我們的國家發展和該地區的安全相當重要。」

澳洲還得面臨額外的考驗,如果澳洲進一步向海外擴張軍事力量造成現有區域勢力之間的不平衡,澳洲可能會難以穩住亞洲大國地位,會加重澳洲在經濟影響和外交往來的負擔。

財政負擔的挑戰

由於美國和英國目前都缺乏過剩的經濟能力和政治資本,因此即便有英美兩國技術與資金的支援,澳洲仍會面臨沈重的財政負擔,進而導致可能需要刪減其他領域的資金來負擔核潛艦計劃,向民眾說服也是挑戰之一。英國和美國嚴峻的財政狀況,以及澳洲經濟在 AUKUS 支出規模是相對較小的,意味著資金分擔可能仍然是盟友之間緊張關係的根源,可能會定期觸發重新計算計劃成本效益比的議題。

產業能力的限制

產業能力可以說是 AUKUS 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是澳洲自身的能力限制。澳洲 AUKUS 計劃的分階段逐漸從依賴外國專業知識和製造業實力轉向本土工業能力,但這也反映出一個現實,即澳洲的雄心壯志並非基於人口或關鍵產業與技術的優勢,反而是一個很明顯的弱點。澳洲目前成功轉型為區域強國在某種程度上是歷史性的例外,這一事實削弱坎培拉面臨新挑戰的能力。雖然在即將推出的國防工業發展戰略中有更全面的方式想解決。然而,產業弱點的影響仍然被低估了。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宣布潛艦計劃會創造 20,000 個工作職缺,包括電工、焊工、技術人員、行政人員、潛艇船員、科學家等。
圖/@AlboM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宣布潛艦計劃會創造 20,000 個工作職缺,而且政府已經開始招聘。但是,塔斯馬尼亞州的獨立參議員蘭比(Jacqui Lambie)指出,要建立這種勞動力聚落很可能很困難。例如澳洲嚴重缺乏核能技術工程師,除了得長時間培訓之外,產業所需的相關基礎建設也會是嚴峻的挑戰。各種領域技術人才短缺,導致人才競爭激烈,加上國防工業的競爭也會對整個經濟產生很大且複雜的影響。

此外,澳洲面臨的劣勢不僅是需要重新分配先進製造業的人力和技術資源,而且還必須重建產業能力。澳洲製造業僅佔 GDP 的 6%,相比之下,美國約為 12%、英國為 9%、日本為 20%,中國超過 27%。跟許多其他發達國家相比,澳洲的技術產業發展因經濟複雜程度較低而受阻。

這些產業技術挑戰會因剛起步的 AUKUS 核潛艦協議而被放大。例如,用在更廣泛作戰區域的通訊衛星、一支足以巡邏整個印太的艦隊。自澳洲皇家空軍的 F-111C 於 2010 年延遲退役以來,澳洲目前完全沒有空中遠程打擊能力,高超音速飛彈、輕型航空母艦、無人機、網路作戰的能力也缺乏。

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艦「密西西比號」(USS Mississippi, SSN 782)2022年11月28日已到訪過西澳州伯斯的斯特林海軍基地。
圖/@WarshipCam

整體而言,要讓澳洲的能力與國防和地區強國抱負相匹配,就需要政府採用一定程度的整體規劃,這是澳洲在二戰後前所未有的。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AUKUS 的影響無論是在核潛艦方面還是在澳洲新國防典範、技術支援,還可能會對澳洲政府體制、政策、經濟結構和國家認同產生深遠的影響。此外,還需要全面修補澳洲在印太地區的軟實力、以援助外交和經濟夥伴關係來發揮優勢,不過,這是擴大軍事能力轉變為區域大國的必經之路。在聖地亞哥的聲明意味著將開啟一連串更長、更艱難的國家層級外交對話。

參考來源:
2023/03/16 The Diplomat Visionary Proposal or Pipe Dream? AUKUS Poses Challenges for Australia
2023/03/16 Benar News Philippines looks to AUKUS deal to preserve regional peace, stabili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