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資審查會要求字節跳動出脫抖音 旗下CapCut資安疑慮未受檢視

現在最受美國年輕人喜愛的影音+編輯軟體Tiktok及CapCut,但這兩個中國APP同樣帶著資安風險  圖/Shutterstock

抖音(TikTok)證實美國政府要求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出脫抖音持股,否則將面臨美國的禁令。此外,紐西蘭 3 月 17 日表示,出於網路安全考量,將禁止可以連上國會網路的設備安裝抖音 APP。雖然,全球主要國家已開始注意抖音的資安問題,同時做出相應的措施,但是字節跳動另外一款應用程式影音剪輯軟體 CapCut 的下載量狂飆,連兩年擠進全球排行榜前十大。

抖音發言人歐柏威特(Brooke Oberwetter)表示,最近收到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來信,要求字節跳動出售抖音的股份,否則可能面臨美國禁令。美國政府認為抖音存有國家安全風險,特別是美國用戶的數據可能會落入中國政府之手 —— 因為中國法律強制要求企業在必要時得向政府提供資料。雖然抖音一再聲明,美國用戶的數據並未儲存在中國,但是用戶資訊可能遭中國政府不當使用的疑慮仍未消除。

美國蘋果公司的APP Store最受歡迎的前10個APP,裡面就有4個是中國APP。這4個APP還分別攻佔1, 3, 4 和 8 名,表現亮眼。
圖/擷取自Similarweb網站(資料日期 2023/03/19,可點圖放大

抖音的發言人曾表示,字節跳動出脫抖音並不能解決美國的擔憂。他表示:「如果保護國家安全是目標,撤資並不能解決問題,所有權的改變不會對數據流動或訪問造成任何新的限制,解決對國家安全擔憂的最佳方式是,在透明、基於美國保護的情況下,對美國用戶數據和系統進行強而有力的第三方監控、審查和驗證,而這我們已經在進行了。」

即便抖音聲稱已對美國用戶進行第三方監控,但紐西蘭仍決定跟進美國,3 月底開始禁止可以連上國會網路的設備裝抖音。紐西蘭國會事務處首席執行官龔薩雷茲–孟蒂羅(Rafael Gonzalez-Montero)表示,該決定是在聽取網路安全專家的建議,以及政府內部和其他國家的討論後做出的。他說:「根據這些訊息,該局已確定在當前的紐西蘭議會環境中,這些風險是無法接受的。會另外為那些需要該 APP(指抖音)來完成工作的人做特殊安排。」紐西蘭國防部和外交貿易部也表示,已經在工作會用到的設備實施禁令。此外,英國 16 日也立即禁止在政府手機上使用抖音。美國政府機構的規定則是必須在 3 月底之前在官方設備上移除抖音。

長期以來,美國政界對 TikTok App 的疑慮都很強烈,兩黨官員和國會議員都強調 TikTok 會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同時出於安全考量已在多個國家被禁用,但字節跳動另外一款應用程式影音剪輯軟體 CapCut 卻因完全不同的原因而越來越受歡迎。CapCut 可以幫助用戶編輯影片,讓影片看起來更加專業。CapCut 編輯的影片不僅可以用於抖音、臉書和 Instagram,還可以用於 YouTube。

經營短影音社交平台的年輕人同樣熱愛使用CapCut影音編輯APP。和抖音Tiktok一起,這兩個易於使用的中國APP讓用戶黏著度更高。然而,和抖音Tiktok一樣,中國APP都存在著資安風險。
圖/CapCut

CapCut 於 2020 年推出,最近似乎成長飛快,每月活躍用戶超過 2 億。雖然 CapCut 一開始是免費的,但從去年開始,CapCut 開始向用戶收取雲端存儲以及進階功能的費用。手機應用程式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指出,去年 CapCut 的全球下載量飆升至 43%,超過 4 億次,約有 7% 來自美國。CapCut 的用戶數據跟抖音一樣是存新加坡和美國。而在全球擔心抖音資安問題的同時,CapCut 似乎仍未被嚴格檢視過。倒是,目前印度已禁用 CapCut。

然而,中國 APP 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其他同類型 APP,對比美國政府現在才又要重拾川普前政府的 TikTok 禁令,成了鮮明的對比,也不禁讓人為美國的資安風險捏把冷汗。另一方面,由 Google 前執行長、現任美國政府人工智慧顧問施密特(Eric Schmidt)所創立的新智庫「特別競爭研究計畫」(Special Competitive Studies Project, SCSP),在今年 2 月的一份報告中,特別將 SHEIN、Temu 和 CapCut 列為「與 TikTok 可能帶來類似挑戰」的應用程式。

參考來源:
2023/03/18 Reuters New Zealand to ban TikTok on devices linked to parliament, cites security concerns
2023/03/20 WION TikTok’s lesser-known sibling, CapCut, making waves in US. But is it safe?
2023/03/16 CNBC TikTok confirms the U.S. has threatened ban if Chinese parent ByteDance doesn’t sell stak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