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襲美企美思明智北京辦公室 帶走5名中國籍員工下落不明

美思明智(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有5位中國籍員工遭到逮捕收押,3月24日該公司辦公室已經關閉  圖/Twitter

中國政府 3 月 20 日突擊搜查美國企業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公室,並拘留 5 名中國籍員工。美思明智表示,無法聯繫到被帶走的員工。美中關係在中國間諜氣球事件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確定即將過境美國之後急轉直下,如今美思明智恐怕會再讓美中關係惡化。此外,北京正值舉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之際,這個事件也會讓仍留在中國的外國企業心生警惕。

總部位於紐約的美思明智集團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公司當地的法律顧問表示,中國的突襲發生在 3 月 20 日下午,遭拘留的員工被單獨關押在北京外的某個地方。他說:「我們已確認,中國當局已經拘留美思明智集團北京辦事處的五名員工,他們都是中國公民,中國當局也勒令北京辦公室停工。」美思明智聲明表示,準備跟中國當局合作解決某些事件中可能的誤解,公司目前最關心的是中國員工的安全和狀況。不過,美思明智尚未收到相關的正式法律通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24 日表示,她不知道這起案件。北京市公安局也不回應此事。

美國企業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恐面臨中國當局的調查和指控
圖/Mintz

美思明智掌握情報也帶來風險

美思明智北京辦事處是其在中國的唯一辦事處,該公司專門從事在簽署合約或是其他交易之前,依特定注意標準針對合約或交易相關人或是公司進行背景及財務調查、情資收集等內部調查,以確保簽約方是否值得被投資、是否有潛藏的風險等狀況,一般稱為「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 DD)。據媒體報導,該公司客戶包括美國職業橄欖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紐約市和披頭四(The Beatles)。

西方的調查公司以前就有被中國當局找過麻煩的例子。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和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共同創辦風險諮詢公司「攝連公司」(ChinaWhys),並接下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委託。韓飛龍於 2013 年因涉嫌以非法方式獲取個人資訊而入獄兩年,他否認該罪行,但當時中國央視曾播放他被迫認罪的畫面。兩人刑期獲減免後,於 2015 年 6 月遭中國驅逐出境。韓飛龍後來也要求英國政府限制中國央視,因為央視播放他被迫認罪的畫面,違反英國廣電法。

韓飛龍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大幅限縮企業和個人情報的調查和獲取,現在想在中國進行調查更加困難。他說:「外國企業需要盡職調查,才能安全的做生意,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和合適的員工、投資合適的公司,才不會賠個精光……但北京已經不可能做到這一點了。而這時是西方公司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透明度的時候。」

中國正在北京舉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
掃蕩整肅美國企業美思明智的行徑反而加深外資企業再投資中國的疑慮
圖/Xinhua

美思明智員工遭突襲和拘留的消息傳出之際,北京正準備從 25 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預估有 100 多名來自跨國公司的高層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一位美國商界人士表示,美思明智事件發出了一個明顯訊號,即北京需要外國資金和技術,但不會接受有信譽的美國公司對中國合作夥伴或商業環境進行盡職調查。他說:「現在所有董事會都應該發出關於中國風險的紅色警報。」

中國表示歡迎對外貿易和投資,但強調安全重於發展。中國美國商會 3 月發表的調查顯示,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對中國的前景越來越悲觀。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將美中緊張局勢升級視為最大的商業挑戰。

參考來源:
2023/03/24 Reuters China detains staff, raids office of US due diligence firm Mintz Group
2023/03/24 The New York Times U.S. Due Diligence Firm Says China Detained Its Employees

Tagged: